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重返亚洲战略锁定泰国乌塔堡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00:32  央视《环球视线》

  《环球视线》2012年6月26日完成台本

  ——锁定乌塔堡 美重返亚洲大提速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美国重返亚太,落子东南亚,又有新的动作。昨天泰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飞机和设备已经运达泰国乌塔堡机场,将于今年的8月到9月使用该机场进行大气研究。而此后泰国军方立即否认这一说法,此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曾经说,美军在乌塔堡机场建立救灾中心是一个极佳的选择。那么,乌塔堡机场为什么会被美方这么看重呢?列举这样一个事实,大家也许就会明白,乌塔堡机场三千多米长的跑道,是亚洲最长的跑道之一,是美军在越战期间使用的主要空军基地。

  今天参加我们讨论的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以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滕建群先生,欢迎二位。

  在讨论之前,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进入6月以来,美国以极高密度的频率加速重返亚洲的步伐,一条条接踵而至的消息,令世界媒体目不暇接。25日,泰国媒体《民族报》的报道更是引发一片哗然。据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打算租用泰国乌塔堡海军机场用于所谓的云层和气象研究。按计划,这一项目将投入4架飞机,研究范围覆盖新加坡、柬埔寨和泰国,在科研外衣包裹下,泰国媒体纷纷密切关注这一动向,媒体开始怀疑,美方提出的项目“醉翁之意不在酒”。同时,项目也会引发一些国家对潜在安全风险的担忧。

  民意调查也显示,泰国国内对此争议不断。而美国国防部也在积极寻求租用乌塔堡基地。《民族报》透露,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本月初与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帕滴帕功会面。邓普西表示,乌塔堡机场是进行人道主义和灾害救援行动的完美场所。当然这个基地不仅仅是负责减灾。

  《华盛顿邮报》称,2014年美海军计划向太平洋部署最新的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和高空监视无人机,美国也在寻求愿意接纳这些飞机的亚洲合作者。而据一名泰国陆军情报官员透露,邓普西已经和泰国防长素坤蓬达成了租借协议。围绕泰国乌塔堡基地,无论是气象研究还是人道救援,似乎都难以晏开一个事实,那就是美国在按步骤一针一线秘密缝制遏制中国的岛链新版图。

  五角大楼官员正成群结队地涌向东南亚。23日,《华盛顿邮报》这样形容美军高官近来频频访问泰国、越南、菲律宾等国的情形。《华盛顿邮报》称,当奥巴马政府调整亚洲战略以应对崛起的中国时,美国军方则着眼返回那些熟悉的东南亚基地。报道称,泰国的乌塔堡军事基地、越南的金兰湾海军和空军基地,以及菲律宾的苏比克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红军基地将成为美军急于重返亚洲的战略基地,拥有重要的战略位置和天然优势的乌塔堡军用机场,位于泰国中部罗勇府,濒临泰国湾,距首都曼谷仅190公里。上世纪60年代是美军在越南战争中B-52型轰炸机的主要基地,直到1976年美军才完全撤离乌塔堡机场。

  水均益:

  好,关于这条消息我们这儿也有比较新的消息,泰国政府的副发言人今天说,内阁决定把NASA要求使用乌塔堡机场的请求提交国会来辩论,鉴于泰国国会下次会议是从8月1日开始,NASA提出的今年8月到9月期间要使用乌塔堡机场这样的请求,付诸实现的可能性现在看来并不是特别大,但是毕竟这个消息已经出来了,而且现在很多人都在讨论,我想首先先问一下宋先生,怎么样看待这样一个消息,为什么NASA看上了乌塔堡?

  正在评论:美在泰科研活动带浓厚军事色彩

  专家观点:美国重返东亚想在泰国“留脚印”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还是美国在重返东亚过程中要在泰国留一个脚印,泰国确实是美国的条约国,包括他们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进行了很多年了,泰国这个位置重要在哪里呢?不仅仅是在马六甲海峡的西口,这次的DC-8包括飞机的图,覆盖完整的孟加拉湾。因为泰国和缅甸,甚至跟孟加拉湾的一些国家之间有一点点的隔阂,包括斯里兰卡,孟加拉湾,但是西方一直在炒作中国跟这些国家有港口合作,巴基斯坦,这样就可以不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泰国既在马六甲海峡的西口扼守,同时又可以相当一部分通过空军来控制孟加拉湾,另外的一些口子到印度洋的这些口子,所以说现在炒作中国海军将来要从瓜达尔港,比如说巴基斯坦或者缅甸,所以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要在这儿留个脚印。

  水均益:

  留个脚印,说白了,不就是涉足吗?就是要涉足。滕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很多国家其实对NASA提出纯科学用途的做法有点儿质疑,这里边提出来美方要用的是高空地球科学飞机参与这样的实验,其实这个飞机的原形就是U-2,高空侦察机监视着这种飞机,您觉得NASA或者美国方面要租这个东西真实目的是什么?或者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动力?

  专家观点:名目繁多租基地“醉翁之意不在酒”

  滕建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我们现在看一下,美国在亚太地区兵力调整态势的话应该感觉到,从北到南,从北部,从阿拉斯加到日本、到韩国这样一些基地已经有了,一个空白点是东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包括菲律宾的马尼拉附近的苏比克港、克拉克军事基地,还有金兰湾以及新加坡的樟宜港,这一块相对来说是比较空的,它要进来,如果像冷战期间找个借口要重返亚太,要在这儿常驻可能不行。比如说它打着用NASA的旗号来的,这个就巧立名目,长途奔袭,大老远到这儿来,本来NASA的军费就大幅度削减。

  水均益:

  航天飞机都上去了。

  滕建群:

  在这个地方又搞个航天实验,我觉得它就是巧立名目,实际上醉翁之意不在酒。

  水均益:

  所以说很多人实际上在非常高度地质疑,先打着搞科研或者大气研究的旗号,实际上要涉足。刚才您说到这儿我们正好有个图可以看一下,您说到从阿拉斯加过来一直到韩国、日本,像苏比克在这儿金兰湾这也有,现在我们在图上可以看到的是乌塔堡,如果说要在这儿能够涉足的话,在东南亚这样一个链条,我们从图上就已经形成了。

  滕建群:

  形成以点带面这样的局势,比如说接上印度洋,接上乌塔堡,接上金兰湾,接上樟宜港,接上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就形成了一个铁三角式这样一个点。

  水均益:

  看起来似乎在亚洲周围已经部署了一个点,这里面很明显就是把中国给包起来了。

  专家观点:占点控面 美在亚太构基地网

  滕建群:

  对,实际上的目的就是在这个地方看着中国,产生点之后,才能带进一个面,形成一个鱼钩形的状态,从阿拉斯加一直到印度洋,正好把中国东部和东南部这一块全给包围住了,所以针对性是非常强的。

  水均益:

  重返亚太的意图是彰然若显。宋先生,我们这儿也有乌塔堡基地的基本介绍,刚才片子里也给大家介绍了,离曼谷很近,190公里,美军的士兵到首都去散散心也很方便。再一个它有历史,曾经是美军的主要的一个基地,越战时期也是一个基地,条件各方面都不错,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乌塔堡对美军来讲,到底有什么样重要的意义?无论是民事还是军用?

  正在评论:美为重返乌塔堡费尽心机

  宋晓军:

  主要是军用的。1998年的时候,那一次重返东亚的时候,考虑过乌塔堡,当时有两个点,一个是菲律宾,一个是乌塔堡,这两个基地能够在这个地区起降大型的战略轰炸机,乌塔堡是更多了,越战期间经常有大量的数百架的飞机,B-52型的轰炸机在这里起降。1975年越战撤掉之后,美军败掉之后撤走。1983年又重新跟泰国海军航空飞机又签了,签的时候,当时泰国要求说签可以,你把油料供应站给我修好,又修好,1997年又把这些东西拆掉,又交给泰国的民用地方部门,但是海军航空兵留了一个口子,每次美国要搞演习或者说打阿富汗、伊拉克的时候,它也从这儿过一下,但那个时候就战一下,它很熟悉,非常非常熟悉,它的战场条件非常好。另外,NASA的飞机,因为对于气象来说,也是战场建设的一个深层的指标,你是研究飓风,但是这样的水文气象条件,尤其NASA将来可能还会派D-C8上面有合冲孔径雷达。2001年的时候,南海有一个撞机事件,当时是E-P3在这儿来回的侦察,如果说把E-P3的设备装在NASA的飞机上来去进行侦听,在这块地方转的话,那其实覆盖的面积是一样的。

  水均益:

  最近大家非常关注南海,也关注美国在中国周边或者地区周边的各种动作,这样一个动作,我们如果把它和南海关联的话,您的解读。

  宋晓军:

  它在南海玩平衡。比如说帕内塔去了越南金兰湾,越南和泰国之间是有矛盾的,当年越南战争期间美国驻在泰国这么大,是因为越南太厉害,特别是后来越南入侵柬埔寨的时候,泰国就突然倒向我们,后来现在越南缩回来了,可是现在美国是在这两个之间在玩平衡,你越南如果不接泰国接,泰国如果不接越南接,这两家产大米、出口大米都有竞争,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美国还是在这儿选择看你们,因为用最低的成本,我不用给你援助,你们俩谁接的吧,接了就有好处,所以它还是在这两个之间在玩一个平衡。

  水均益: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还有一些动向,美国想要打进东南亚地区或者重返,明天开始环太平洋军演也是我们要高度关注的军演,两年一次,始于1971年很早了,但是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我们来看看这个图板,今年可是了不得,22个国家参加。很多以前我们看不到的国家,俄罗斯我们很少看见,但是这次有了,满篇看不到没有中国,在一个环太平洋地区搞一个大型的多国军事演习,中国是太平洋主要的一个国家,却没有中国。滕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多国演习要干什么?

  正在评论:大规模环太军演折射美亚太战略

  拉俄拒中 环太军演针对谁?

  滕建群:

  这个演习是冷战时期开始的,主要当时在海洋,特别是在太平洋地区准备跟苏联海军进行一场海上决战,这个目标是很明确的,是对着苏联来的。冷战结束以后,美国还继续搞这个军演,但是规模相对来说是缩小了,参加的国家有一段时间是比较少的几个国家,有5、6个国家,7、8个国家,但现在是20几个国家进来了,我觉得这也是美国重返亚太调整的一个重要的步骤,通过军事演习来把能够拉近势力范围的国家全部拉进来,包括俄罗斯在内,从2001年就可以看到,美国的报告里面就把中国放到了俄罗斯的前面,中国现在是主要的对手,它的一系列的报告就是反复提中国,这个意图很明显,把这个包括进来以后,一个是演练战士的协同,同时也给这些国家提供一个为你们撑腰的态度,我支持你,你可以在这个地区,我们是一伙的,不跟中国玩,所以,这个意图是很明显的。几年前,美国曾经要求我们中国参加,比方说在西太平洋的关岛地区搞军事演习,我们最多可能派出观察员,这也跟我们不参加军事演习、军事活动也有关系。

  水均益:

  明白了,好,这个话题我们就先到谈到这儿,我们《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