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总统接受访问称伊朗为忠实的朋友

2012年06月30日08:24  新华网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说,叙利亚政府有责任“消灭恐怖分子”,保护民众。他拒绝任何外部强加的危机化解方案。

  谈责任

  伊朗国家电视台28日播出对巴沙尔的采访。“叙利亚政府的责任是保护我们所有民众。大家有责任消灭这个国家任何角落的恐怖分子,”他说,“每当消灭一个恐怖分子,就可能拯救数以十计、百计、甚至千计的生命。”

  巴沙尔特指上月发生在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胡拉镇的惨案。5月25日,胡拉镇遭遇袭击,至少108人死亡,包括49名儿童和32名妇女,叙利亚政府指认那是恐怖分子所为。

  巴沙尔说,“‘基地’组织和一些宗教极端团体”发动恐怖袭击,构成反政府武装主要部分。他敦促国际观察员更多讲述他们在叙利亚亲眼所见的“恐怖袭击”。

  伊朗媒体报道,这段1小时采访一周前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总统府录制。暂不清楚为何迟至28日播出。巴沙尔自去年以来极少接受外国媒体采访。

  最近一周,叙利亚危机发生多起重大事件,包括叙方击落一架土耳其战机、叙利亚新闻电视台总部遇袭、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科菲·安南提议30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

  拒干涉

  巴沙尔拒绝任何外部强加的危机化解方案,“叙利亚危机的解决方案在叙利亚人手中”。

  “我们不会接受任何非叙利亚、非本国(解决)模式,无论出自某些大国或是友好国家,”他说,“就如何解决叙利亚问题,没有人能比我们做得更好。”

  巴沙尔指认叙利亚的敌人企图利用联合国决议干涉叙利亚内部事务,令安南提议的危机化解方案失败。他说,西方和一些地区国家扮演角色,支持叙利亚国内的反政府活动。

  他承认,“没有实质证据”验证他的指认,因为“多数时候,他们的支持隐蔽、非直接……但他们(与反对派武装)关系明确”。

  在巴沙尔看来,叙利亚危机不可能招致武力干涉。他说,利比亚模式“不会在叙利亚重演,因为那让利比亚从一种情况变成更为糟糕的另一种。我们全都看到,利比亚人付出何种代价”。

  谈及邻国土耳其,巴沙尔显现不满,“土耳其官员们制定的政策致使叙利亚民众遭杀害和流血”。他没有详加说明。

  辟“谣言”

  西方国家一直认定伊朗与叙利亚关系密切。多名西方国家外交官说,伊方最近几个月增加对巴沙尔政权支持,包括提供武器和派出军事人员,帮助指挥叙利亚政府军打击反政府武装。

  巴沙尔否认类似说法。“这是我们听过多次的笑话”,目的“显示是在叙利亚军队内部制造不和,以削弱叙利亚政府军”。

  他感谢伊朗是“忠实的朋友”,承诺叙方将回报这种忠实。他说:“我们处在同一阵线。这一阵线的名称是‘独立、自决’。”

  路透社报道,伊朗支持安南的危机化解方案,提议参与叙利亚危机对话却遭西方国家拒绝。就30日日内瓦会议,因美国等国反对,伊朗无法参加。(李良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