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当选总统穆尔西宣誓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23:41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6月30日电 (记者 陈聪 李来房 田栋栋)埃及当选总统穆尔西当地时间30日下午在开罗南部最高宪法法院宣誓就职。

  穆尔西在最高宪法法院院长苏尔坦主持下宣誓就职。穆尔西说,他将忠诚维护国家政权,维护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宪法和法律,重视人民利益,尊重立法权和司法权的独立,建设世俗、民主、法治的现代化国家。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支持者聚集在法院外,当局出动大批军警维持秩序。一名举着穆尔西头像的支持者马哈茂德对记者说,他希望“穆尔西改变埃及,尽快解决安全和失业问题”。

  就职仪式结束后,穆尔西到开罗大学发表就职演说。军队在校园里奏响国歌,鸣响21发礼炮。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等军方高层以及看守内阁总理詹祖里、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穆萨、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等人士出席,穆尔西的妻子娜杰拉同时在座。整个礼堂座无虚席,一些去年动荡中遇难者的家属举着照片,坐在礼堂后部。

  穆尔西在演讲中强调,埃及人民将建立一个民主、法治、世俗的现代化国家,所有埃及人将公平获得其权利,国家统治者将遵守法律,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要务。

  他说,自己将和军方一道,付出一切努力维护国家安全、独立和领土完整。民选的国家机构将履行职责;军方遵守其不会替代人民意愿的承诺,将回到保卫国家和领土安全的岗位上。他同时向军方在过渡时期付出的努力致敬。

  穆尔西说,埃及振兴刻不容缓,是所有人的责任,他将着手改革,结束乱局,鼓励各行业投资,发展旅游业,重振埃及经济,维护国内外埃及人民的利益。他将致力于建立强大的国家,实现自由、社会公正和人道主义尊严。

  他强调,埃及遵守在各项国际条约和协定中作出的承诺。埃及不会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也不允许别国干涉其事务。

  就职演说结束后,穆尔西和坦塔维、詹祖里等还出席了在开罗东郊一军事基地举行的阅兵仪式。

  穆尔西在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前总理沙菲克,当选埃及历史上第五位总统,也是首位非军人总统。当选总统后,穆尔西辞去穆斯林兄弟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主席一职,并开始着手组建新内阁。

  穆尔西1951年8月生于埃及北部尼罗河三角洲东部省一个普通家庭。他曾先后获得开罗大学工程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2年获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工程学博士学位。穆尔西2000年当选埃及人民议会议员,2005年后被任命为穆斯林兄弟会指导局(最高决策机构)成员。2011年4月底,负责组建自由与正义党并任党主席。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穆尔西 埃及总统 埃及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