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拉里称叙利亚总统不能进入过渡管理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1日08: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联合国6月30日电 (记者 孙宇挺)30日来自联合国的消息称,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当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结束后发布的公报称,各方就叙利亚建立“过渡管理机构”达成一致。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土耳其、伊拉克、科威特和卡塔尔的外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阿盟秘书长阿拉比、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也应安南的邀请出席会议。会议通过公报,支持安南“六点建议”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实施,就由叙利亚人民主导过渡的指导方针和原则达成一致,其中包括在叙利亚成立“过渡管理机构”。

  公报指出,与会各方要求叙利亚各方立即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与会各方并就继续支持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斡旋、推动落实安南“六点建议”和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实施,成立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以协调国际社会后续行动等问题达成一致。

  公报重申坚持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方向,尊重叙利亚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政治过渡进程应由叙利亚人民主导。

  公报称,过渡管理机构的成立能够在叙利亚建立一个中立的政治环境以达成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的实现。这意味着过渡管理机构行使所有权力。

  公报在解释过渡管理机构的组成时表示,在双方同意的基础上,过渡管理机构成员可以包括现任政府和反对派以及其他团体的人员。

  公报称,叙利亚的未来应由叙利亚人民决定,各方应该推动并参与到全国对话进程中来,在此基础上,叙利亚的宪法和法律体系将予以重新审议,宪法起草要得到大众认可。

  安南在会议闭幕致辞中说,今天国际社会通过更加清晰和具体的方式加强了彼此的合作,“‘行动小组’保证会采取行动,他们正在释放决心和希望的信息”。

  安南并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是“富有成果的一天”。他希望能在一年内看到有关叙利亚建立过渡管理机构的实质性进展。

  当日出席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方积极评价上述成功,认为这对于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中方愿继续与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协调,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和平、妥善解决作出不懈努力。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记者会上说,会议成果的实施仍然面临困难,她认为叙利亚现任总统阿萨德不能进入叙利亚“过渡管理机构”。

  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记者会上说,根据各方达成的一致,叙利亚的政治过渡进程没有预设前提,没有将任何团体排除在“过渡管理机构”之外的设想,没有向叙利亚强加政治进程。他对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完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叙利亚 过渡管理机构 行动小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