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首相可能被迫提前解散众院举行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08:41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民主党前党代表小泽一郎等50人7月2日做出退党决定后,民主党党首、首相野田佳彦计划对50名议员做出开除党籍处分,力图以严肃的姿态加强党内团结,使消费税增税法案早日通过。然而日本媒体有分析认为,由于失去了50名众参两院议员,野田政权的根基已然不稳。自民、公明两党将全力谋求在本届国会于9月8日闭幕前解散众院举行大选,朝野政党必将就此展开激烈交锋。

  日本共同社7月2日报道说,增税法案将于本月上旬提交参院审议。若进展顺利,很可能于本月下旬至8月中旬期间最终获得通过。野田计划在法案通过后开始正式讨论旨在刺激经济的2012年度补充预算案,并呼吁自公两党加入磋商。此外,野田还将就执行2012年度预算案所必需的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再度谋求合作。

  有预测称,如果能顺利度过本届国会的话,野田将有望在9月的党代表选举中再度当选。野田希望在10月召集临时国会,在积累经济对策的相关政绩的同时,慎重选择对执政党有利的解散时机。

  鉴于目前的不利选情,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表示众参两院可能于明年夏季同时举行选举,党内还有意见认为可能在编制完2013年度预算案后的明年年初解散众院举行大选。

  不过在自民党方面,如果不能在本届国会期间迫使众院解散,现任总裁谷垣祯一恐怕难以在9月的总裁选举中再度胜出。因此,他将在消费税增税法案通过后一举加强攻势。

  与此同时,小泽退党风波还引起了美国方面的担忧,美国方面担心此事件将招致日本政局的动荡。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有关小泽提交退党申请一事,美国政府官员2日表示担忧称,野田政府势必会出现不稳,日本政局可能会突然出现动荡。

  美日关系消息人士有分析指出,野田长期处于首相之位有利于美日关系。美政府内部绝大多数人期待拥有稳固政权根基、能与奥巴马总统构建信赖关系的领导人上台,但此次事件后有意见认为“短期内可能难以实现”。

  此外,熟悉日本政治局势的美国专家则认为“首相可能被迫提前解散众院举行大选”,称小泽退党后的动向“尚难预测”,需进一步关注其对今后政局的影响。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开庭
  • 体育奥运-刘翔跟腱手术成功两天后回沪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汽柴油价10日起每吨上调390元和370元
  • 科技谷歌超级新福利:员工去世配偶可领10年薪
  • 博客柴静:冠军共同点 美国冠军要花多少钱
  • 读书林彪叛逃牵连了哪些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考生因畏难弃理科致文科招录比失衡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维生素该补充吗 这样吃解馋还减肥
  • 女性朝鲜第一夫人大牌手袋 奥运人物伏明霞
  • 尚品四轮利器的情场攻坚战 好莱坞巨星豪宅
  • 星座测试坏男人教会你啥 12星座男的雷区
  • 收藏2008奥运钞涨近千倍 玉石价为何如此胡来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日本 小泽 退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