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可能请求美派反潜机监察南海

2012年07月03日09:08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李娜】关于中菲黄岩岛事件,菲律宾方面小动作不断,还不断尝试拉拢外部势力介入南海局势。据法新社7月3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卡兰丹(Ramon Carandang)2日表示,菲律宾可能将请求美国在南海部署侦察机,协助其监测争端海域。

  卡兰丹称,菲律宾可能计划请求美国调派数架P-3C“猎户座”反潜机至南海,以增强菲方对该海域的监察。而此举首先需要得到总统阿基诺三世首席国防顾问的同意。他还称,该要求是“作为增强我们监控能力的方式的一个可能性”。报道评论称,此举“可能加深菲律宾同中国的紧张关系”。

  卡兰丹同时强调,此举仅仅旨在监测和巡视而无其他目的。他还称,要求美国派遣反潜机“不应该被中国视为是侵略的一种形式”。报道称,卡兰丹这样说“是为了寻求淡化再次引发该地区冲突的恐惧”。卡兰丹还说:“加剧这一区域的紧张局势与我们(菲律宾)的政策并不一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Victoria Nuland)拒绝对此消息做出评论,但称“作为长期合作的一部分,美国在菲律宾加强其海事意识方面对其表示支持”。

  另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日也表示,他可能请求美国在南海部署侦察机,协助该国监测争端海域。阿基诺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可能请求(美国侦察机)飞临这一海域。我们没有拥有这方面能力的飞机。”报道称,他指的是美国P3C“猎户座”侦察机。

  路透社报道还分析说,菲律宾要求美国提供军舰、飞机以及侦察装备,以交换美军使用菲律宾境内的基地和提供菲律宾军队训练。

  美国中文网援引BBC报道称,阿基诺还表示,他不反对美军以“合理的速度”加快对菲律宾军队的训练。报道评论说,虽然美国一再强调,在南海问题上保持中立的态度,但是美国也计划将主要军力调回太平洋地区,而且美国也曾经表态称南海必须维持为“国际航道”。

  报道还说,而菲律宾除了向美国寻求援助之外,也刚刚和日本达成了共识。日本未来将协助加强菲律宾海上巡逻的能力以及改善通信系统。

  另据此前媒体报道,代号为“卡拉特2012”的菲美联合海上军事演习2日已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海拉开帷幕。此次演习将历时9天。菲军方宣称,演习不针对任何人,但菲律宾媒体大都在报道中提及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日表示,黄岩岛海域紧张局势已得到缓解,希望菲方不要一再发表刺激舆论的言论,避免使局势复杂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