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德韦杰夫再登俄日争议岛屿 称将保持视察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3日,梅德韦杰夫抵达国后岛视察。日本媒体称俄方此举是为了让日本服软。 3日,梅德韦杰夫抵达国后岛视察。日本媒体称俄方此举是为了让日本服软。

北方四岛示意图 北方四岛示意图

2010年,梅德韦杰夫首次赴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视察。 2010年,梅德韦杰夫首次赴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视察。

  原标题:梅德韦杰夫再登日俄争议岛屿视察

  3日,在东京都仍在鼓噪“购买”钓鱼岛之际,日本在二战后一直被俄罗斯占领的北方四岛(俄称千岛群岛)却生事端。当天,刚卸任俄罗斯总统,就任总理的梅德韦杰夫抵达四视频:实拍俄总理视察俄日争议领土南千岛群岛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岛中最接近日本的国后岛视察,这是他第二次赴北方四岛视察。梅氏在登岛后称,视察是因为此地为俄罗斯领土。

  选择距日最近岛屿

  北方四岛位于日本北海道东北部,包括择捉、国后、色丹、齿舞四岛,总面积5038平方公里,港湾优良、资源丰富,在东北亚地区有着重要的地缘战略意义。二战末期被苏军占领。

  3日,梅德韦杰夫从萨哈林岛乘坐小型飞机,越过鄂霍次克海,抵达国后岛门捷列耶沃机场。国后岛是北方四岛中距离日本最近的岛屿,从门捷列耶沃机场到北海道不足60公里。

  带领一众高官视察

  俄罗斯媒体报道,梅德韦杰夫此行带了一批高级官员,包括副总理戈罗杰茨、远东事务部长伊沙耶夫、地区发展部长戈沃伦和萨哈林州长霍罗沙温等。

  当天早些时候,因为天气状况不好,梅德韦杰夫曾表示,可能难以赴千岛群岛视察,但后来又决定前往。

  在启程前,梅德韦杰夫称:“萨哈林的生活就是这样,它瞬息万变,这给那些今天随我一起来的人上了一课,我刚刚说过,我们不会飞往任何地方,但现在我们已有机会飞往千岛群岛。”

  梅德韦杰夫还称:“我认为,(赴千岛群岛)这是我们计划中极为重要的一项。”

  到达国后岛后,梅德韦杰夫视察了当地一家名为“南千岛”的鱼类加工厂。据俄媒体报道,在视察中,这家鱼类加工厂的厂长科洛布科夫对梅德韦杰夫说,厂里的必要设备都从中国进口。

  梅德韦杰夫还视察了岛上的大楼建设。据悉,当地政府计划在这里设置海关、边防局、医疗点等,相关建设工作将在8月份结束,而码头也将在11月份投入使用。

  在与当地居民交谈期间,有民众问及梅德韦杰夫为何第二次到千岛群岛视察,对此梅德韦杰夫回答说:“好事应该成双。”

  2010年11月,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就视察过千岛群岛,这是俄罗斯历史上首位国家元首视察该群岛。

  “可合作,收回别想”

  千岛群岛问题一直是日俄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日方一直拒绝放弃对四岛主权。俄媒体3日报道称,莫斯科方面建议与日本共同开发这个地区,获得双边利益,但“条件是日本要忘记自己对领土的野心,仅专注于经济合作。”(百千)

  ■ 背景

  俄(苏)占据四岛67年

  北方四岛位于太平洋西北部,在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包括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总面积约5038平方公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目前,四个岛均在俄罗斯控制之下。北方四岛中,择捉岛面积最大,约3200平方公里;其次是国后岛,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第三大的色丹岛面积约250平方公里;齿舞群岛是个小群岛,面积约100平方公里。

  18世纪起,日本及俄罗斯先后在此进行开发,1855年,两国签署条约,约定北方四岛归日本所有。1945年,苏联在二战结束前发动军事行动,占领北方四岛。1945年雅尔塔协定中,美英承诺苏联在战后取得北方四岛全部主权。

  日本方面一直没有放弃四岛主权要求,俄新任总统普京曾表示,可将色丹、齿舞两岛归还日本。但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予以拒绝,称这两个岛是四岛中最小的,面积仅占北方四岛总面积7%,根本不公平。(宗合)

  ■ 立场

  俄总理 俄高官将“常来察岛”

  梅德韦杰夫说,俄领导层视察千岛群岛将成惯例

  3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视察国后岛后表示,他打算再次视察千岛群岛,而俄罗斯领导层将保持视察千岛群岛的惯例。

  据俄媒体报道,他当天在“千岛群岛社会经济发展”联邦专项计划问题会议上说:“我想强调,俄罗斯政府成员视察千岛群岛极为重要。我们以前视察过,新政府成员很自然会保持这种惯例。”

  梅德韦杰夫说,这么做的原因“十分清楚”,“这里是萨哈林地区的重要部分,也是俄罗斯领土的重要部分。”

  梅德韦杰夫2010年视察千岛群岛时,日方反应强烈,称之为“不可原谅的粗暴行径”。俄政府对此回应称,俄罗斯领导层进行工作视察,这不取决于东京的反应。

  对梅德韦杰夫3日再次视察千岛群岛,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对媒体称,没有必要发表评论,因为这是一次“国内视察”。

  “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可评论的,俄政府总理在国内各地视察,并促进这个具有战略意义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拉夫罗夫说。

  拉夫罗夫还表示,俄日两国外长近日内将举行会晤,讨论双边合作问题。(宗合)

  ■ 反应

  日媒体 俄方欲逼日本“服软”

  日政府召见俄驻日大使表示“无法接受”;日俄关系或趋紧张

  日本外务省3日发表声明说,该国外务省召见了俄驻日大使阿法纳西耶夫,对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一事表示遗憾。

  俄媒体援引这份声明说:“日本政府无法接受俄总理视察国后岛,并对此表示深切的遗憾。令人担忧的是,梅德韦杰夫此次视察恐将使近期俄日关系积极气氛转冷。”

  俄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俄大使称俄领导人视察国内各地完全合法,但强调俄方愿意继续与日本发展双边关系。日本媒体报道称,当天召见俄大使的是外务省次官佐佐江贤一郎,俄大使对佐佐江强调,北方四岛是俄方领土。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当天也称,俄方举动与日本立场相左,不利于为日俄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日本媒体报道称,俄总理此举是向日本施压。《产经新闻》3日评论称,日本正逢政权不稳定、经济发展乏力的“虚弱时刻”,梅德韦杰夫带一众高官视察北方四岛,旨在趁机给日本一个“下马威”,阻止日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

  《读卖新闻》则报道称,俄政府高官再次视察北方四岛,宣示对四岛的实际占据,可能将导致日俄关系进一步紧张。(百千)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俄罗斯总理 梅德韦杰夫 北方领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