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体称政府浪费粮食致大量儿童饿死

2012年07月04日02:5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程云飞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印度及西方媒体2日披露,印度政府因管理不善,导致数年来大量粮食被白白浪费。与此同时,印度每天有3000儿童死于因吃不饱而引发的营养不良等疾病。印度执政党因此被认为让国家蒙羞,而反对党则认为这绝非“管理不善”造成的,腐败才是根本原因。

  印度旁遮普省是印度乃至全球重要的产粮区。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说,在当地的赛德马加拉村,成千上万麻袋的小麦被堆放在足球场大小的空地上,任凭风吹雨淋。当地看管人员辛格说,这些小麦在这放了5年,已经变质不能食用,当地人只好拿它们来喂鱼。印度是全球第二大小麦生产国,印度媒体说,在过去5年由于小麦大丰收,印度政府已经找不到足够的仓库存放这些多余的粮食,只好把一包包装满小麦的麻袋摆在田地上,用篷布遮盖着。

  但印度人的粮食储备绝对没有到“吃不完”的水平。路透社2日说,在这个国家,平均每天有3000儿童因为吃不饱而引发营养不良等疾病,并因此丧命。根据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去年公布的最新“全球饥饿指数”,印度在81个发展中国家中排名第67位,因为粮食供应不足,终日遭受疾病和死亡威胁的主要人群除了儿童,还有大批妇女。

  既然有大批的印度人缺粮吃,新德里当局为什么还会任由大量的粮食被白白浪费?印度《第一邮报》2日的分析说,出现这样的状况,部分原因在于印度政府现行的农业政策。从2007年以来,印度政府一直实施粮食补贴,高价购粮导致粮食产量激增,印度政府购买的粮食库存达到创纪录的5000万吨,是政府原定目标的12倍。但与此同时,印度政府又被认为在粮食储备和运输上缺乏能力,这才出现了人们在旁遮普省看到的令人痛心的景象。

  印度儿童慈善机构“拯救儿童”的资深顾问坦登对《经济时报》说,“过去25年,印度粮食储存能力一点都没有升级。”他建议政府应该鼓励农业转向多元化发展,奖励那些种植蔬菜和其他经济作物的农民。而根据《爱尔兰时报》2日的统计,由于印度政府一直没能有效地管理国家的粮食供应,被浪费的粮食高达600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5亿美元。不过,这还远远不是最终的数字,在印度各地尤其是北方地区,现在还有1900万吨粮食在露天存放,暴露在夏季的高温和风雨之下,不断腐烂变质。

  国大党领导的印度政府任由数以百万吨的粮食白白浪费的举动,已经被印度反对党指责是“国家的耻辱”。路透社的分析说,在4亿国民吃不饱的印度,能够出现这种匪夷所思的现象,根本原因还在于印度政府内部的腐败。印度国大党在多年前重返执政舞台时,曾宣称“得以重掌大权归功于印度的穷人,因为他们占据了印度12亿人口的40%”。国大党也曾誓言要给印度的穷困民众“更好的福利”。

  但事实是,国大党近年来任由各级政府官员在粮食管理上牟取私利,让大批高价购买的粮食发送不到缺粮的民众手中。在印度一些最贫困的地区,政府官员贪污腐败,严重影响粮食配给制度,造成粮食出现短缺。在印度阿姆利则市的郊区,当地政府官员有时甚至会把腐烂和新鲜的小麦掺在一起,然后分配给穷人。

  在一年半前,有调查人员发现,原本应该发放给贫困家庭、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粮食被政府官员吞入自己的口袋,然后在当地或国外售卖。涉案的官员多达数百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日引述印度共产党秘书长拉贾的话说,“执政党在粮食需求及供应的管理方面表现得非常糟糕。政府将大量的粮食白白浪费,而不是分给饥饿者,就是一种犯罪”。

  虽然印度政府宣称,正在策划一项粮食安全计划,确保63.5%的人口能够以低廉的价格购买到粮食。但在印度政界和民间还是有不少批评者认为,这只是政府的政治噱头。还有人怀疑,国大党政府是否有能力负担该计划高达120亿美元的费用。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