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再登俄日争议岛屿

2012年07月04日07:19  新闻晨报

  □7月3日,梅德韦杰夫登上国后岛视察,与一家鱼肉加工厂负责人交谈。

  据俄新社3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天下午登上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视察。这是梅德韦杰夫2010年11月之后再次登上俄日之间存在争议的岛屿。

  将视察岛上工业项目

  报道说,梅德韦杰夫3日下午乘飞机抵达岛上的门捷列沃机场。按计划,他将视察岛上的一些工业与社会建设项目并与民众进行会面。

  梅德韦杰夫此前在南萨哈林斯克与统一俄罗斯党积极分子会面时曾表示,千岛群岛是萨哈林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俄罗斯领土的重要组成部分。俄领导层将保持视察千岛群岛的惯例。

  梅德韦杰夫于2日抵达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开启了他的远东视察之旅。其间,他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视察了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一些建设项目并组织召开相关会议等。按计划,他在远东地区的视察工作将于5日结束。

  陪同梅德韦杰夫进行这次远东访问的有10名内阁成员,包括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远东发展部长、地区发展部长、交通部长和能源部长等人。有媒体评论道,此次视察表明俄罗斯当局对俄远东地区的重视。

  日俄关系或有所降温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已经在上周就此事发表声明,称梅德韦杰夫此次视察将破坏两国关系。

  俄方此前认定在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上不存在争议,根本不与日方对话,直到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上月初步同意讨论四岛归属相关问题。日本媒体2日评论称,如果梅德韦杰夫登岛,将是两国在这一问题上在野田与普京达成对话意愿之后的一大倒退,日俄关系或许会有所降温,而野田佳彦原定于7月份的访俄行程或许也将推迟。

  梅德韦杰夫曾于2010年11月以总统身份登上南千岛群岛的国后岛进行视察,成为首名登岛的俄罗斯国家元首。

  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和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二战结束后,这些岛屿先在苏联、后在俄罗斯联邦的管辖之下。长期以来,日俄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日本政府一直坚持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是缔结日俄和平条约的前提条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