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拉法特被指遭以色列毒死 或引发中东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5日08:3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巴勒斯坦前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2004年11月11号在法国去世死于法国,而关于他的死因有“中风说”、“下毒说”等,存在较大争议,而且目前也一直没有定论。

  阿拉法特死因再起波澜 被指死于钋中毒

  然而瑞士一家机构3号突然表示,在阿拉法特的遗物中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的痕迹。时隔七年。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巴勒斯坦领导人的死因,再次成为了全球目光的焦点。

  钋元素是世界上最毒的物质,其放射性是比镭大近5000倍,据美国保健物理学会估算,大小不及一粒盐的钋-210,可使体重70公斤的人死亡。 2006年11月1日,在英国政治避难的原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中校利特维年科就死于钋中毒。而阿拉法特死前症状就与利特维年科颇为相似。

  衣服、头巾发现超出常规水平钋元素

  2004年11月,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病逝,曾是无数媒体的头条新闻。如今,矛头直转。位于瑞典洛桑的放射物研究所3号宣布,在阿拉法特的衣服、牙刷和阿拉伯头巾上发现了超出常规水平的钋元素。

  实验室人员:我手里拿的是阿拉法特最后戴的帽子。我们从帽子的各个部位进行了取样。结果是,我们确实在帽子中发现了高水平的放射物质钋。所有物品都是阿拉法特本人的,可以通过视觉和生物实验来验证。拿这一件物品来说,我们做了仔细测量,这里头的钋水平高得不正常。

  阿拉法特之死或不是意外

  当年所说“突发疾病”,一夜之间变成了放射物质的阴谋。钋,这种罕见的高放射性元素,只需肉眼无法察觉的数量,就可致人于死地。而人工制造的钋,只能通过核反应获得。换言之,阿拉法特之死,不是意外。

  记者:谁能获得钋元素?

  实验室人员:如果你想有高含量的这种元素,你身边必须要有对核设备很感兴趣、比如说正在制造核武器的人。每个拥有核反应堆的国家,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的,都有可能制造出钋。这是有可能的。

  实验室人员同时表示,钋的半衰期是138天,每138天,能检出的钋含量就会减半。再晚,遗物中的钋就无法检出了。

  这一消息,对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阿拉法特来说,显然无法接受。

  苏哈·阿拉法特:我想我会要求挖出我丈夫的遗体。现在拖得越久,遗留的钋就会越少。

  以色列被指幕后凶手 或引发巴以对峙

  对阿拉法特死因的追寻仍在步步推进,矛头将指向哪一方?阿拉法特的私人医生库尔迪曾多次表示,以色列人毒死了阿拉法特。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坦言,眼下的形势,的确对以色列不妙。

  贺文萍:在以色列安全局势担忧的情况下,这对脆弱的以色列安全环境,还有巴以之间不战不和的状态,都会有比较强烈的震动。阿拉法特毕竟是巴解组织的最德高望重的一个领袖,如果说证据确凿,证明阿拉法特是被人害死的话,肯定会引起巴基斯坦,特别是激进派强烈的反以情绪,再次把巴以的问题激起新的对峙高潮。

  死因若被证实 或引发中东局势动荡

  如果说阿拉法特的离开是巴勒斯坦的损失,如今,他的死因将成为中东地区的一块心病。

  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伟:如果这件事情真是构成了阿拉法特死亡的真正原因,巴勒斯坦人首先的矛头他们会指向以色列,它会使得当前的巴以关系进一步的恶化,肯定会对中东的局势构成一个新的动荡因素。

  可以说,目前阿拉法特的死因仍然扑朔迷离,就瑞士这个报告来说也有一些问题值得商榷,最关键的一点是钋的半衰期为138天,这就是说,大约2年半后其放射性就基本消失。现在阿拉法特已经去世7年,瑞士这家机构又如何能从死者 的遗物中检出放射性物质呢?事态的发展,我们仍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4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