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美高官承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02:5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面对日本政府搬出的钓鱼岛“国有化”方针,中国官方寸步不让,这让10日的日本舆论报道尽显纠结心态。《日本经济新闻》、《东京新闻》等强调日本政府应有智慧避免日中关系紧张,《读卖新闻》等则渲染“美高官承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尖阁诸岛(钓鱼岛)”,以此证实美国不会对钓鱼岛问题袖手旁观。中国外交部10日回应称,二战后,美日拿中国领土钓鱼岛私相授受“非法且无效”。

  《读卖新闻》10日称,该报就钓鱼岛问题对美国国务院高官进行书面采访,对方回应称,“钓鱼岛于1972年作为冲绳县的一部分被美方归还日本,并一直处于日方行政控制下,所以是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产经新闻》称,2010年9月,时任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谈时,美国已明确“尖阁诸岛(钓鱼岛)属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范围”,但美方避免谈及主权问题。《读卖新闻》说,此次采访谈及钓鱼岛主权争端,美国务院官员仍强调,美国没有特定立场,“望两国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据称,该国务院官员还证实,7月8日和9日,日美两国高层在东京“谈到了日本政府的尖阁诸岛(钓鱼岛)国有化方针”。

  时事通讯社10日对“美日就尖阁诸岛国有化的会谈”描述最为详尽。报道称,9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要求日本就钓鱼岛“国有化”做出说明。“希拉里询问,就此问题日中是否有协商?日方说有过接触。希拉里还称,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方针欠考虑,日方回答,现在是探讨的初期阶段,日本还向美国保证,今后将及时向美传达有关进展。”

  日本新闻网称,希拉里先后在东京会见了首相野田及外相玄叶。但希拉里到底与谁谈到钓鱼岛“国有化”的话题,日本媒体均未明确。

  日本外务省10日则表态“绝无此事”。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说,首相和他本人均未与希拉里谈及钓鱼岛话题。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10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证实,日本政府“正朝着‘国有化’方向磋商”钓鱼岛问题。《读卖新闻》称,这是继野田佳彦7日公开宣布“国有化”后,第二名公开表态的政府高官。

  10日,中国外交部就“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钓鱼岛”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二战后,美日拿中国领土钓鱼岛私相授受是非法和无效的。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是日美之间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的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

  与一些日本媒体刻意强化美国的保护伞形象不同,10日另有日媒发表社论强调,不希望钓鱼岛问题成为日中关系的障碍。《北海道新闻》社论称,此前,日本政府搁置钓鱼岛问题,保持了日中良好关系,希望本届日本政府不要用购岛行为激怒中国。《东京新闻》社论也说,日本政府必须集中智慧,避免日中关系紧张。《日本经济新闻》社论称,日中两国应寻求共同开发的途径。

  日本NHK电视台称,日本国民在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分歧严重。此前,有日本民众向东京都政府捐款,支持石原购岛计划。而野田中央政府宣布“购岛”后,东京都政府接到220个民众电话,要求退还捐款。

  此外,日本9日起实行在日外国人“在留卡”登记新政,在日居住的台湾地区人员可在该栏登记“台湾”。中国外交部10日表示,中方要求日方继续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相关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 环球时报记者刘畅】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4)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汽柴油价11日起每吨下调420元和400元
  • 科技新iPad将于7月20日在中国大陆上市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美国华裔家长感叹:考大学一样上辅导班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看懂护肤品5大标识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美日安保条约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