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升级军事基地 “鹰眼”监视马六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00:55  央视《环球视线》

  《环球视线》2012年7月10日完成台本

  ——印升级军事基地 “鹰眼”监视马六甲

  主持人 劳春燕:

  据印度媒体的报道,印度计划要升级它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最南端的一个小型的航空站,准备用几年的时间把这个现在很不起眼的海军的航空站打造成了一个全面的前沿作战阵地,可以讲各种类型的战机还有运输机作为印度监视马六甲海峡的据点。

  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小小的航空站它的地理位置在哪里,我们来看一下地图,这个航空站就叫坎贝尔海军航空站,它是位于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最南端,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它是在这个位置上,你看它这个位置可以说是一个战略要冲,因为它正好就是在马六甲海峡的入口处,所以印度把这个地点称之为“鹰眼”,准备要在这里搞一个比较大的基地来取代现在的海军航空站。现在有消息说跑道已经在扩建当中了,现在是900多米的跑道,将来要扩展到大概1800米左右,包括C130的运输机前阵子已经在那里起降过了,印度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地点来扩展它的军事基地呢?

  正在评论:印兴师动众扩建前哨为哪般?

  宋晓军:

  印度90年代的时候开始就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成立了分舰队,它对于进入亚洲这一块地方,它一直有梦想,当然虽然它在南亚这个地方,按说它应该是跟巴基斯坦往上走,但是它现在对中亚、对阿富汗也都很感兴趣。自从去年希拉里给他说你是世界大国,你要负起你的责任之后,它自己的军方也非常强调自己在南中海这个地区的作用,原来的军备建设它在这个群岛上搁了一些反舰导弹,这些是超音速的反舰导弹,是跟俄罗斯生产的。

  这些反舰导弹刚好可以把马六甲海峡的西口封锁住,但是它在这些反舰导弹的前面,今天说的这个它要修一个空军基地来进行对整个马六甲海峡地区,他要担负起他所谓的责任。因为我们知道,就是刚才前面说的那个话题,“10+1”也好、“10+3”也好,大家都是买卖,而且它的产业之间的梯次配套很完整,跟这些国家,没有印度什么事,大家来做买卖。

  当然印度也希望我能控制这儿的安全,因为我有优势的地缘的位置,你们不能不带我玩儿。所以说印度在这个问题上,他很想加入在世界经济一片萧条,唯一可能有希望的整个东亚地区的整个经济体,印度也希望进来玩儿,所以说它能表现出来的就是这个,我在这儿守着呢。

  正在评论:印媒:该基地将成马六甲“鹰眼”

  主持人:

  马六甲海峡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了,因为全球40%的货物贸易都要从这条黄金水道上通过。如果印度加强了对于马六甲海峡的控制,它对于地区的形势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

  专家观点:印强化印度洋掌控 对各方都有影响

  高祖贵:

  这个影响很大,之前人们说马六甲海峡它重要的时候,是因为美国和美国的盟国在控制,控制这个水道就显示了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力,现在又来了一个第二个控制的,也就是美国控制着这个马六甲海峡的口上,在这个大门上。进入印度洋这个口上印度来控制,印度一控制确实符合它这些年来强化对于整个印度洋的掌控,海洋的这种威慑能力和远洋的投送能力,符合它的战略需要,更符合印度要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加强战略地位,在整个亚太地区,从西亚经印度洋、到南海、到亚太、西太平洋这个地区,它的一个大国地位,这一点会变得非常突出,这一守之后印度整个的地位就提升了。

  专家观点:印美潜在战略冲突可能埋下伏笔

  提升的结果,现在媒体舆论包括印度谈的似乎是对中国构成比较大的威慑和牵制,但事实上我们要看到,从这条水道上进出石油的、运送货物的不只中国一家,西太平洋还有另外两个大国,韩国和日本,而且日本从它的人员输出更为重要。只要这个时候它对中国有影响,同时对东亚的这些国家都有影响,只是现在他们不好拿其它国家来说事,因为似乎那些国家是美国的盟友,其实还影响到美国。

  美国这一次的战略重心说是未来要兼顾从中东到亚太地区,也就是说印度和太平洋是美国重点,这一点来说,如果印度强化了这点,意味着它对潜在的美国战略主导地位也都是一个挑战,只是这个矛盾没有冒出来而已,但是潜在地埋下了伏笔。

  主持人: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它的地理位置,它其实离印度本土有相当大的距离,差不多有800公里左右,而且历史上它也曾经被英国占领过,也曾经被日本占领过,最后怎么会到了印度的手里?

  宋晓军:

  当然归到印度,印度在这里边还有一个非常深的考虑,因为整个经济崛起在亚洲地区,无论是“10+1”、“10+3”,它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配套。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是马上要改变自己的国内的经济结构非常难,于是它就要拿出一张牌让别人来给它投资。谁现在有钱,比如说韩国和日本,包括美国也要敦促这些国家给印度投资,无论是帕内塔这些人都去过印度。

  印度现在说我帮助美国重返东南亚,在这儿看着中国也好,帮助你韩国和日本在那儿牵制中国也好,你们得给我投资,因为印度现在这样的一个产业结构,我们知道印度是没有革过命的国家,因此它没有大规模地搞组织动员的能力,基础设施非常差,那么好的资源,水电站都没建几个。

  专家观点:印度借美为自己“谋福利”

  所以它唯一的现在短期的经济一定是要别人给它投资贷款,这种情况下,人家凭什么给它投资,它就说我在这儿牵制中国,或者我在这儿看着,无论是美国、韩国也好,也愿意利用它。

  这个时候,其实美国在80年代对于欧盟的投资,就是里根政府的时候,突然增长一大块,就是因为它能看住苏联,甚至对中国也做了很大的投资,印度现在想承担这个角色是非常非常明显的,在这一点上。

  正在评论:控印度洋遏他国 印“一箭双雕”?

  主持人:

  来增加自己对个地区的影响力,增加角色的重要性。而且这一次在建设军事基地的消息爆出来以后,印度媒体很多都是矛头直指中国。印度有一家电视台它的标题就是“抗衡中国,印度建设马六甲鹰眼。”高先生怎么看?

  高祖贵:

  不仅他们说,其实全世界都看到了,因为在亚太地区现在崛起的两个大国就是中国和印度,客观上讲这两个大国前期范围有很多共同的利益,而且中印双边的关系虽然有分歧,在边界上有问题,但是实际上合作的面很多,共同利益很多。

  我们还要想到,当年的不结盟政策是中印两个国家搞起来的,现在这种情况只是说由于亚太地区大家主要的战略力量都想角逐一把,印度显然不甘落后,他也要角逐一把,现在势头比较快的是中国,显然它和中国形成了一个竞争。

  专家观点:多国都可能不同程度面临“马六甲困局”

  而且它这个做好了以后,如果中印关系发生了根本的逆转,或者变坏了,确实对中国有牵制,这一点我们不容讳言。但是我前面说了,这个动作出来之后,只会推动,如果印度这个事情做实了,它之前前十年的“东进战略”似乎没有找到很重要的支点,这个东西有了之后,它所谓的“东进战略”有了更近的一个支点,它未来在南中海、西太平洋地区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这个作用只是对中国有害吗?恐怕会对整个西太平洋所有参与角逐的日本、美国、韩国和澳大利亚都会带来一些影响,使这个地区的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主持人:

  马六甲海峡对于中国来说很重要,当然对于日本来说也很重要。我看了一下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包括从阿拉伯附近进口的石油80%都要走马六甲海峡,我们怎么样能够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呢?

  宋晓军:

  这是印度或者英国人说的所谓的“珍珠链”,比如跟缅甸、跟巴基斯坦的巴德尔,缅甸或者斯里兰卡或者孟加拉,我们在帮人家修港口,他们认为我们绕过马六甲海峡。但是我们要强调的,中国对于进口石油现在虽然是2.6亿吨,但是中国整个能源结构当中,进口石油不占10%,就是说这10%我不要了,我能活下去,但是日本和韩国能活吗?

  所以说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印度它完全跟谁抡开了打没这个胆儿,它历史上看来两头要的这种可能性多。比如当年用点牛仔裤、茶叶就把苏联的战斗机生产线、坦克生产线换过来,现在又骗美国的东西,但是美国比较精,给它援助军援也都要得比较苛刻,于是他又买了法国的阵风,因为法国给它技术,它往往利用它独特的宠儿的位置,别人都离不开的这种,或者说喜欢它,它四处要东西,但是你说它真是站在这个地方跟中国撕破脸打一仗,它还没到那个份儿上。

  主持人:

  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秀。好,这个话题我们说到这里,广告之后继续。

  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最最重要的黄金水道之一,不仅仅是对于中国来说很重要,比如说日本就常常称马六甲海峡是其生命线。奇怪的是,如今印度要在如此重要的一个战略通道上扩建军事基地,为什么有些国家现在却只字不提保障航行自由这一说了呢?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21)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科健衰败8年后开始拍卖资产还债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LV再度来华维权打假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