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美军演地距中菲争议岛礁不足500公里

2012年10月09日00:34  央视《环球视线》

  央视《环球视线》10月8日播出 《今起进行十天军演 美菲互动频繁》,以下为内容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美国和菲律宾近期的军事交流和互动仍然是非常频繁,从今天开始大约1200名菲律宾的士兵要与2600名美国士兵,开始为期10天的联合军事演习,加强双方的所谓防务合作,我们知道就在今年9月份美菲刚刚举行过海岸监视系统能力演习,这次演习又是什么性质的演习,要达到怎样的目的呢,是否像菲律宾媒体所推测的那样,是表明美国要积极参与南海事务,菲律宾也要积极参与这个事务呢。我们接下来就这个话题继续和二位来进行探讨。

  杜先生我们有这次演习的一个基本的概念,时间、地点在巴拉望,然后人数,您给我们分析一下,这是一个年度演习,是什么性质的演习?

  正在评论:美菲此次是什么性质军演?

  特约评论员杜文龙:

  这个演习按照美菲公布的是登陆演习,联合登陆2012,这个演习之前我们知道听到这种味道的演习很多了,美菲的演习,就是从年初2月份开始到4月份,一直到上个月,到现在,这种偏重海水的味道太重了,明显闻到一种咸腥味,所以它是以岛海环境与登陆、登岛作为一个基本的演练内容,

  水均益:

  还是跟岛,跟海水有关系。

  专家观点:美菲军演偏重“海水”味道

  杜文龙:

  的确,这个不能不让人做一些联想,南海这么多岛礁,有可能在这个地出发作战行动,这种行动致命能力非常强,而且这种行动组织起来难度很大,要乘坐大型两栖舰,要夺取制海权、制空权,要对岛上的目标发起冲击,要攻击岛上的目标,所以这个环境组织起来非常难,像这个环境水文环境、气象环境都难掌握,不是什么时候都便于登陆,也不是什么时候都能进行夺岛作战,所以我的感觉美军在适应这个环境,把这个地方当成今后在东南亚地区投射兵力一个前沿基地,因为巴拉望位置很独特,整个在菲律宾的西南,在狭长500多公里,距离争议岛礁距离只有300到500公里,最边上。主要的东西都这里,当然不能搞太远,如果放在这儿,把那两个营的菲律宾的海军陆战如果替掉,如果让美军的陆战队在这里有一个长期的基地,那么它这个控制能力就会大幅的增强,离海南岛只有1000多公里,这个距离看这个方向要近得多,而且这么狭长,在什么地方部署兵力都可以很迅速到达事发海域。

  水均益:

  所以您说我们不仅闻到了海水味道,而且也闻到了美国对南海靴子声是越来越近,听到的声音越来越近,而且高先生美国这种意图像杜先生所说很明显,但是恰恰又有一个菲律宾愿意配合它,这两个国家现在走得很近,还是有利益的关系。

  专家 高祖贵:

  而且利益非常突出,从这一段时间看,我们可能未来看到经过这两年的安排,两个国家的互动,军事合作已经成非菲律宾和美国合作最主要的渠道,过去我们在拉姆斯时代,那个时候90年代,美国从菲律宾撤军之后,那个时候拉姆斯当总统,菲美关系主要是经济合作,这个是最主要的渠道。后来到现在这种状态,在双方的共同利益需求就是军事安全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主要,这样的情况下像军演、武器装备的采买,或者军事部署都已经成为常态,我们恐怕要有一种心理准备,这种军事常态并不一意味着菲美之间就会在南海问题上,就到了何种的程度,敢于在外交上对南沙造成多大的挑恐怕它不敢,我们最近一段时间它要做的还有另外两个事情,现在菲律宾政府已经和南部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这样一个组织达成了协议,从之前菲律宾军方的发展,以前是两线作战,这边要对外防御,同时要与评判,现在这个和平条约达成之后,更多是转向对外防御,它和美国的安全合作就会进一步强化,特别之前和美国的所有合作反恐打击南部伊斯兰基地组织力量,也会转向这个方向。所以两方的合作就会进一步强化,更重要在外交上他们也会做。10月4号还有一个事情,菲律宾同时组织了东盟海事论坛,这个论坛是第三次,这一次菲律宾接过来轮到它主办,也想把它的意图进一步凸显,美国也想支持菲律宾这么干,下一步他们想把这个东西在南海问题上做更大的文章,所以从美国更多是加强安全合作,同时其他方面也同时推进,这就是它所谓要达成新的新的平衡。

  水均益:

  说到军事演习,这次虽然是年度例行的演习,人数说起来不是很多,几千人,但是比较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这次把几个大家伙,它的很尖锐的牙齿派来了,其中一个是洛杉矶级的攻击型核潜艇“奥林匹亚号”,很多分析特别关注这艘潜艇的到来,杜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这是一艘什么潜艇,能力、功能如何?

  正在评论:美向菲派出第四艘核潜艇

  专家观点:攻击型核潜艇在南海亮肌肉

  杜文龙:

  这个潜艇是美国现役的多用途核动力攻击型核潜艇,这个潜艇严格说在现在不算太先进了,因为今年到菲律宾一共来了四条潜艇,其中有两级,第一级是弗吉尼亚、第二级像今天来的洛杉矶级,严格说以后弗吉尼亚建造数量会越来越多,会固接替洛杉矶级,现在这种洛杉矶级和弗吉尼亚级都是一种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这个制海能力很强,实际上我感觉这个潜艇之所以频繁到访这个基地,主要还是在这个地区要亮亮它的核肌肉,从它的能力,有对陆攻击的战俘导弹,有鱼雷,另外还有像很好的声纳系统,制海能力非常强,在这个地区只有中国有这种核动力攻击型核潜艇,而且很多外媒分析说,那个东西动静大、噪声高,讲了一大堆缺点,但是把自己的潜艇噪声很低,综合作战能力很强,能够反舰、能够反潜,能够进行对陆攻击,有多种功能,实际上这是一种威慑,我有准备大幅批量生产的弗吉尼亚,还有现在的主力型号,我都可以到达这个地区对南海显示我的存在,而且两栖登陆舰也来了,它可以组成一个编队,可以进行起降飞机,可以从空中、对地面岛上目标进行攻击,而且海军作战队可以在攻击火力的掩护下对岛礁发起攻击行动,所以我想展示的还是一个立体的作战能力,就是美军要从水下、水面、空中从三个维度对菲律宾进行立体的军事赞助。

  水均益:

  尽管这么说,但是菲律宾官方外长还是强调我们跟中国的关系要长期关系,我们要欢迎美国在亚太的存在,但是中国关系也很重,这个话里面当然有弦外之音了。

  正在评论:菲外长:欢迎美加强在亚太存在

  高祖贵:

  确实如此,因为从过去这一段时间的互动来看,美国和菲律宾一方面要加强安全合作,处于的共同利益,在南海一系列的共同利益,但是菲律宾出现了新的变化,菲律宾要继续和中国保持一定合作,这也是一种变化,我们看到像菲律宾这样我们的周边邻国,在强化和美国合作之后要反过来加强对华关系,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这种平衡意味着我们尽可以淡定,我们也可以继续强化周边国家合作,和美国加强安全合作关系,美国也希望加强和中国之间的安全合作,这就出现了一个新的所谓的再平衡。

  水均益:

  对,所以你走你的,我走我的。好的,我们这个话题就谈到这儿,去一段广告。有分析说美国在亚太的战略布局给菲律宾所谓的一种勇气,像美菲军演这样的举动让菲律宾投怀送抱,感觉找到了靠山,然而这个靠山一定那么可靠吗?

  好了,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分享到:
  • 新闻明年起驾龄1年内驾驶人不得独自上高速
  • 体育西甲-梅西C罗对飙各入两球 巴萨2-2皇马
  • 娱乐梁博回应身份质疑:我爸卖汽配 我妈卖酒
  • 财经丰田今日起赔偿被砸车辆 部分4S店不知情
  • 科技美国会称华为中兴威胁国家通信安全
  • 博客养猪者: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图)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教育培训行业整治难的真正原因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上班首日迎寒露 节后怎样清理肠胃
  • 女性女星爱上逆龄妆容 初秋大牌明星格子控
  • 尚品阿根廷豪气牛肉盛宴 世界最小的住宅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比黄金还贵的紫砂泥 紫砂收藏市场行情火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日本抗议我海监船再巡钓鱼岛 称不会让步
    2. 2美媒称美两航母战斗群现身西太平洋
    3. 3外交部称中国海监船将继续巡航钓鱼岛
    4. 43艘中国海监船驶入钓鱼岛近海
    5. 5日右翼再进钓海域 我海监船编队巡航
    6. 6外交部证实有日右翼分子进入钓鱼岛领海
    7. 7中国在巴基斯坦登报宣示钓鱼岛主权
    8. 8中国海监编队再入钓鱼岛领海维权巡航
    9. 9日新文部科学大臣称日本历史教育有缺陷
    10. 10京沪高速车祸客车起火现场 惨叫连连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