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称若西方强化对伊制裁将停止出口原油

2012年10月24日15:01  羊城晚报

  伊朗石油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23日说,如果西方进一步强化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将停止出口原油。

  按加塞米的说法,伊朗手头有“B计划”应急,即便失去原油出口收入,经济也能过活。

  停供油

  加塞米23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接受媒体采访,警告伊朗可能对外断供原油。

  “如果制裁收紧,我们将停止出口原油,”他说,“我们已经准备好在没有原油(出口)收入情形下治理国家的方案。我们迄今没有遭遇任何严峻问题,但如果(西方)追加制裁,我们会启动‘B计划’。”

  美国、以色列等国家指称伊朗核计划包含秘密研制核武器的内容。伊朗否认,坚称核计划旨在和平利用核能。去年底至今年初,美国和欧洲宣布对伊朗施加严厉制裁,矛头直指石油部门和银行业。

  加塞米表态是伊朗针对西方制裁发出的最新警告。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今年7月说,伊朗应停止出口原油,转而向生产成品油方向发展。

  满负荷

  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一些市场分析师认定,欧美制裁让业已遭受多轮制裁的伊朗经济压力倍增。媒体推测,伊朗日产原油能力如今降至大约270万桶,原油出口收入缩水25%至40%。

  这一说法遭加塞米驳斥。

  他在23日说,伊朗原油生产正满负荷运转,出口量没有受到影响。“(我们)现阶段日产(原油)400万桶。伊朗遭受美国制裁30年,其间成功运营石油部门。”

  欧佩克先前估计,伊朗9月日产原油272万桶;而伊方8月提供给欧佩克的数据显示,伊朗当月日产原油375万桶。

  自消化

  直至2007年,伊朗的精炼油能力严重不足,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精炼油和其他精炼石油产品。这一“软肋”成为西方国家实施制裁的目标之一。

  不过,加塞米说,得益于快速提高的石油精炼能力,伊朗正在自行“消化”越来越多自产原油。按他的说法,伊朗每天可精炼200万桶原油,预计到明年3月,这一数字将增至220万桶。

  加塞米放言,伊朗凭借精炼油能力快速提高终结汽油进口时代,不久将出口汽油。

  闫洁(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川大副教授课堂上表演单手劈砖走红(图)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