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本:少子化现象背后

2012年10月25日13:10  

  在日本街头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妈妈的婴儿车里躺着一个,爸爸的手里抱着一个,且有不少是一子一女的“完美配置”,一家四口有说有笑,和乐融融,日本家庭的标配模式总让路过的中国游客羡慕不已。实则不然,惊鸿一瞥往往捕捉到的只是表象。

  日本人口减少及少子化趋势加剧

  日本厚生劳动省曾与今年8月7日公布了最新一轮的人口动态调查,据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12年3月底,日本人口连续第三年下跌,目前总数约为1.2亿人,相比去年减少了26万人,减幅为0.21%。其中,15岁以下人口仅为1665万,已是第31年持续减少,并于1988年起连续创下1950年有可查数据以来的新低。同时15岁以下人群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也连续38年下降,今年跌至历史最低点的13%。滑坡式递减简化成数据,相当于日本如今每100秒就“蒸发”一名儿童。

  此前日本东北大学吉田浩教授率领的研究小组也对此课题做过数据模拟,结论是如果日本儿童总数仍以现在的速度持续递减的话,1000年后日本(大约至3011年5月5日日本儿童节)15岁以下的人口将降至零。

  其后,日本厚生劳动省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虽然过去4次人口总量均呈下降趋势,但今年104万人的数据,无论在数量还是减幅上,均创下自1980年开始人口调查以来的新低。”并表示日本“少子化”趋势愈发严重,且人口减少速度正在加剧。

  而据日本媒体调查数据显示,从各都道府县来看,截至2011年10月1日,只有东京和福冈的儿童人口同比有增加。受核泄露事件影响,福岛儿童人口同比减少1.3万人,在所有都道府县中减幅最大。

  通过查阅联合国《人口统计年鉴》,笔者也发现在拥有4000万以上人口的27个国家中,日本的儿童人口比例最低,仅有13%。(比例最高的是巴基斯坦,为41.6%。)

  日本为什么会出现“少子化”现象

  日本政府少子化对策担当官员后藤一也,早前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曾对“少子化”现象产生的原因做过阐述。据其介绍,日本的第一次生育高峰在1947-1949年;第二次生育高峰在1971-1974年;第三次生育高峰则至今仍未出现。而造成出生率低下的主因是:晚婚晚育及不婚率上升。据日本政府的调查,目前30-35岁区间人群中,未婚者男性占47.1%,女性占32%。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最近一次人口出生率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日本的出生率约为1.39%。后藤一也则表示,政府希望达到的出生率目标为1.75%(即平均一个日本妇女生育1.75个孩子)。

  日本政府如何应对“少子化”问题  

  日本从1990年起即针对“少子化”现象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政策。2003年确立出台“少子化基本法”,2004年正式制定大纲,并每5年进行一次法律审议检讨,从各方面,动员全社会支持生育。例如政府提高了“牛奶金”(日本叫做抚养补贴),增设公立幼儿园并降低公立幼儿园费用,保证孩子放学后的的课余活动和空间。另外,政府也要求企业延长享受育儿假期,让男员工有更多时间参与到家庭中去,现在男性平均在家里做家务的时间为1小时/天,政府力争5年后可以达到2.5小时/天。

  日本政府少子化对策担当官员后藤一也表示日本“少子化基本法”有参照法国和瑞士的做法,但生育毕竟是个人的事情,国家只能是尽力为之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生不生还得由国民自己决定。从目前的成效来看,针对“少子化”所做的近10年的努力收效甚微。

  日本的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结婚

  日本出生率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很多适婚青年不愿意结婚,尤其是男性。如上文所述,日本30-35岁区间人群中,47.1%的男性是单身,“剩女”比例也占到了32%。

  除了高学历人群增多初入社会时间推迟,社会对不婚观念越来越宽容,女性变得强势更多介入职场等因素外,经济原因可以说是最重要的。

  按照日本的习俗,女性在怀孕后就要辞去工作,还原为家庭主妇。男性作为一家之主需要有稳定的收入养家,然而近十几年日本经济的长期低迷让男性始终有朝不保夕的危机感。而一般蓝领如宅急送快递员,便利店店员、货车司机、商店营业员等职业赚得钱仅够养家糊口,根本谈不上让孩子上私塾(日语,补习班的意思)或者私立学校、全家出去旅游哪怕就在日本国内等、买房更是成为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

  且日本的家庭观与欧美比较类似,孩子满18岁之后父母一般只会负责大学学费,生活费则靠自己打工,工作之后经济基本就完全独立了,大多数年轻人还会搬离父母家。父母不会给孩子买房结婚,更不会帮忙带孙子。未婚青年租房住理所当然,但拖家带口仍租房子住在日本也是很普遍的现象。经济压力使得不少日本男性对婚姻望而生畏,宁愿维持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

  在日本养小孩的经济压力到底有多重

  在日本,虽然说每生一个孩子政府会一次性奖励42万日元的“生育金”,但因为怀孕不是病,不在医疗保险范围内,仅仅是在医院生产这一项基本上就要花费45万日元左右,再加上之前产检的费用,42万的奖励金是远远不够的。

  孩子从出生到3岁,每个月日本政府会补贴1万日元的牛奶金,公立幼儿园一般的托费为每个月1-2万日元(看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区别),私立幼儿园则需要3-5万日元一个月。日本和中国一样,也是奉行9年制义务教育,高中开始才需要支付学费,一般来说一个学期十多万日元,一年二十来万日元。但日本的官方教育很温和,比较松散,不会教授太多课本上的知识,注重体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所以课后,家长都会把孩子再送去私塾“补课”,这笔费用比支付给学校的学费可高多了,根据选择科目的多少,一般都要3-5万日元一个月。

  日本的私立大学学费约150万日元/年,国立大学学费约65万日元/年,但有各种奖学金及助学贷款。不过近十几年来日本经济低迷也连带导致奖学金和助学金贷款金额逐年降低。

  既然压力大,为什么一生都普遍生两个?

  既然养孩子压力这么大,为什么我们街头看到的日本家庭基本都是两个孩子的标配模式,极少看到独生子女呢?

  主要是因为日本女性认为既然已经辞职在家相夫教子了,带一个也是受累,带两个也是受累,索性扎堆一起累了,等孩子到高中了,就可以脱身出来工作,帮补家用。所以日本家庭“两个孩子标配”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孩子之间的年龄差距很小,一年生一个的现象非常普遍。在日本人的观念里,独生子女过于寂寞、孤单,难以培养孩子的谦让及团队合作精神,而社会普遍的家庭氛围也均是两个孩子,所以极少看到独生子女家庭,要么不生,生则一般都养两个孩子(但多也就是三个孩子,一般不会超过3个孩子)。

  所以,综上所述,可以说只要日本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的话,“少子化”现象很难从根本上得到改观。(唐光)

  注:本篇内容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改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