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慎太郎其人:多重性格观点激进

2012年10月25日16:28  

  今日下午,日本各大媒体官网同步更新速报称: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下午在都政府办公楼召开记者会,宣布将辞去都知事一职。据NHK官网消息称:石原慎太郎表示将集结保守派势力组成新党,参选即将召开的众议院选举。

  此前日本媒体既有报道称,石原慎太郎拟成立以其本人为党总裁的新党,以“第三极势力”对抗民主、自民两大政党。并披露新党很有可能与大阪市市长桥下彻担任党总裁的“日本维新会”或平沼赳夫领导的“奋起日本”结盟。

  “解剖”石原慎太郎

  多重性格

  可能很多中国人都不知道,一向咄咄逼人的石原慎太郎是以小说家的身份被日本民众所熟知的。除了擅长写作外,他还画了一手好画。在漫画方面也颇有建树,爱好帆船、网球、有氧潜水,中学时代就驾船航海。并且天资聪颖,毕业于日本名校一桥大学(以培养政治人物出名,类似于中国的国际关系学院)。文学处女作发表于在一桥大学校刊《一桥文艺》创刊号上,名为《灰色的教室》。1956年,仍是大四学生的石原慎太郎在《文学界》杂志发表《太阳的季节》,获《文学界》第一届新作家奖和第34届芥川文学奖,这篇小说也在日本文坛上引起巨大反响。

  和一桥大学大部分学生一样,尽管在文学创作上“少年得志”,石原慎太郎仍是踏上了从政道路。但在他的影响和安排下,家族成员基本都朝着文艺和政治两条分支发展。弟弟石原裕次郎是演员和歌手,于1987年逝世。长子石原伸晃为众议院议员,曾担任国土交通大臣。 次子石原良纯成为了演员和电视台气象预报员。三子石原宏高也是众议院议员。幼子石原延启成为了画家,遗憾的是于2012年9月2日坠崖身亡,英年早逝。

  令人不解的是,充斥着艺术家细胞的石原慎太郎不但不是婉约派,还是日本政坛的著名右翼保守政治家,在国际上也是叫得起名号的反华和反美分子,极端狂热的法西斯主义者。自从政以来,石原一直否认日本在军国主义时代所犯下的各种罪行,并以冒犯中国的言论博取注意,强调日本民族之优越性,不停扰乱中日关系和日美关系的正常发展。常常语出惊人,手段强硬,固执己见,故日本政界对其的评价也非常两极化。

  观点激进

  石原慎太郎自1999年起连续12年担任东京都知事。2011年4月10日,78岁的石原慎太郎第4次当选日本东京都知事,尽管此前其多次扬言要引退。

  石原慎太郎在任期间,在教育、环境、税改、治安等方面展开了广泛的改革,为了支持自己的政治主张,常常削减人事费及教育、福利的财政预算,从而招致了两派声音,支持者认为其是有效利用预算,反对派则批评他无视弱者的心声。

  在外交主张上,石原慎太郎一再强调“泛亚共存”观念;反对当前日美过密的外交关系,并公开抨击内阁的谄媚姿态,称:“日本战后一直是美国的情妇,日本的精神性,国家和民族的自主性都被掠夺”,提倡建立EAEC(东亚经济共同体)。反美同时,石原慎太郎对中国的态度一直很不友好,多次发表反华及丑化中国的言论。2005年访美期间,石原慎太郎在华盛顿战略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讲时称,中国一向轻贱生命,相反美国奉行生命高于一切。所以如果中美作战,美国一定会输。并向美国谏言,为了避免与中国正面冲突,制衡中国最好的办法就是经济制裁。

  口不择言

  石原慎太郎常常语出惊人,在日本的口碑毁誉参半,有些民众觉得他直肠子,直言不讳,有些民众则觉得他过于嚣张,缺乏一个政客应有的谨慎。

  担任运输大臣时,把驻日美军称作“看门狗”,激怒了当时驻日美军负责人理察·李·阿米蒂奇。

  当中国潜艇发射弹道导弹试验成功后,石原称“这是一件历史性的大事,东亚现在置身于紧张危险的状态,比美苏冷战时期更加紧张。”

  石原于2005年5月20日登上了中国与日本之间存有异议的冲鸟礁石,跪下亲吻标示“此地为日本最南端”的牌子,称:“中国的潜艇也在冲之鸟岛附近进行航路试验。”

  同年,接受《泰晤士报》专访时,呼吁抵制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因为“2004年亚洲杯足球赛时日本队被中国球迷攻击。”

  2009年1月13日,石原慎太郎在出席记者会时称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最简单办法是“中国将朝鲜吞并,令其以和平方式瓦解”。

  2010年9月21日,因为钓鱼岛海域的冲突事件,原本10月份要访问北京的石原慎太郎说:“决定取消计划,不去那种不愉快的国家。”

  在2010年9月30日发行的“周刊新潮”的访谈文章中,石原慎太郎称:“日本如果拥有核弹,这起钓鱼岛(日本称为尖阁群岛)事件不至于演变成"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要释放中国渔船船长。的结局"。

  在2010年10月18日发行的《南方人物周刊》的专访文章中,石原称“我不反对这个国家,但是只要共产党支配这个国家,那么他对日本就是一个威胁”,并称自己“不是反美,是厌美,也不是反中,是厌中”。并称“日本就像一只被阉割掉的狗,对谁都无害”。

  2011年3月8日,石原在接受英国《独立报》记者采访时称,“日本可在一年内研制出核武器,向全世界发出强烈资讯。”

  2011年3月14日,石原接受采访被问到对日本地震的感想时,回答“日本人的特征就是私欲啊,有必要好好利用这次海啸洗涤一次。我认为这就是天谴”而遭到痛批,翌日石原不得不为自己的措词不当公开谢罪。

  2012年4月16日,石原慎太郎在东京一个研讨会上发表演讲称:“东京政府决定从私人手中购买钓鱼岛(日方称“尖阁列岛”),如果钓鱼岛成为东京都政府的土地的话,东京都不仅可以开发,而且可以派驻警察。”

  2012年5月29日,石原在东京日本外国特派员协会上发表演说称,“中国向来推行霸权主义,下一次的目标将会是钓鱼岛。日本如果再继续软弱下去,中国五星红旗上的第六颗五角星将会是日本这个小小的圆太阳”。

  石原慎太郎口无遮拦、作风强势的性格实在是不符合日本政坛“道貌岸然”的潜规则,但在政界摸爬滚打多年的石原慎太郎深蕴日本的选举制度,总是不失时机地展露亲民姿态,hold住自己在民众中的声望,东京都政府官网的显著位置有“知事的房间”这个栏目,从这里可以了解知事的工作情形,包括施政方针、记者会见、媒体采访以及出差费用报告等公示。同时链接了石原慎太郎的视频,每个月至少有一次,石原慎太郎会眨巴着眼睛亲切地和东京都民现场连线侃侃而谈,天南海北。面对一些不入流的问题,石原慎太郎也会大方地回答,如有一次被问到“人生的最后一顿晚餐想吃什么”时,马上就80岁的石原俏皮地回答道:“女孩子。”

  日本媒体曾经评价石原慎太郎是“一个神奇的老头”,也许这就是他四度高票当选东京都知事的原因。

    声明:本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改写、摘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