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宰牲节期间硝烟再起 停火协议名存实亡

2012年10月29日07:22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实施为期四天的"宰牲节假期"停火,今天进入最后一天。宰牲节,也称"古尔邦节",它和开斋节一并被称为伊斯兰教最重要的两大节日。《古兰经》里说,在斋月和宰牲节里要避免战火。

  然而,从26号,即宰牲节首日,到28号,三天来叙利亚境内暴力事件依然频发,死亡人数不断增加。

  被国际社会寄予希望的宰牲节临时停火,已名存实亡。为什么叙利亚冲突双方同意停火,却仍旧硝烟再起?在伊斯兰世界当中,宰牲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今年的宰牲节叙利亚民众度过这样一个节日的方式的确与以往有些不同。虽然在去年的时候,叙利亚已经爆发了国内的危机,但是去年的宰牲节似乎还依然没有,局势还没有现在这么严重。而今年的宰牲节期间更多的叙利亚民众选择在家里面度过宰牲节。虽然在宰牲节前夕,国际社会一致呼吁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实现宰牲节停火,当然叙利亚民众对这样一种停火的倡议并不抱任何的希望。一些民众说,实施这样一种停火计划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与其外出冒险倒不如在家中呆着。大概就是在7个小时之前,记者从中部霍姆斯返回大马士革的路上看到,当时已经进入黄昏,路边两侧的民房当中已经很少有人居住,即便有人居住的地方也都是非常微弱的灯光,所以今年的宰牲节气氛也是相对比较紧张的。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叙利亚危机已经爆发了19个月的时间。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暴力事件特别是武装冲突这样的暴力事件一直伴随着叙利亚局势的发展。据记者的观察,在叙利亚这样的阿拉伯国家当中,人与人之间的这样一种相互的信任实际上是构建整个社会的一个重要基础,实际上随着叙利亚危机的不断的加剧,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之间已经跟难存在一种相互信任这样一种基础,所以双方即便口头可能承诺会去实现这样一种停火,但是彼此之间这样一种信任的缺乏,使得双方真的很难相信对方真的能够停火。所以当一旦有一方出现这种挑衅或者发动袭击的话,另一方的反击或者说回应会非常非常的强烈,所以这可能是停火计划很难实施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实际上记者看到,卜拉希米提出的这样一种停火的倡议是在前特使安南提出叙利亚境内实现停火之后半年,国际社会又一次发出对于叙利亚危机希望叙利亚境内能够停止暴力这样一种比较一致的意见。所以从外部环境来讲,国际社会依然可以对这样一个停止暴力事件,停止冲突发出一致的声音,这是一个相对比较有利的外部的环境。但是由于这样一种危机的加剧,可能在叙利亚危机不断加剧的同时,如果国际社会仅仅是通过这样一种口头的这样一种倡议来争取双方的认同,而不是采取一种相对更加切实有效的约束的机制来约束双方,实现叙利亚境内停火的话,那样一种停火的方案即便能够得到双方的认同,真正实施起来会非常的困难。

(原标题:叙利亚宰牲节期间硝烟再起 停火协议名存实亡)

(编辑:SN02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收入分配改革重要内容因垄断业反对夭折
  • 体育英超-争议判罚不断 曼联3-2胜9人切尔西
  • 娱乐张馨予维权上诉 被告称其形象本就不良
  • 财经暗访北京停车费乱象:层层转包千家分食
  • 科技白色iPad mini上线20分钟被预定一空
  • 博客中国太太:外国男人娶我一点都不亏
  • 读书解密:毛泽东免除赔款为何日本不领情
  • 教育业内人谈大学排行:部分高校花钱买名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