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拟推经适房 售价比市场价低两成

2012年10月30日10:46  
赫鲁晓夫时期大规模修建的五层楼住宅 赫鲁晓夫时期大规模修建的五层楼住宅
莫斯科新建商品房价格 莫斯科新建商品房价格

  据10月29日出版的《消息报》报道,俄罗斯住房按揭贷款管理署正在筹备经适房项目。据此项目,俄住房按揭贷款管理署将从房地产商手中购买住房,并以比市场价低20%的价格出售。据称,已有超过60家银行参与了经适房项目,并赞助了超过300万平方米住房的建造。

  住房按揭贷款管理署署长安德烈·修科维表示说:“我们正在研究新的机制和金融手段。那些找不到买家的住房将会得到保障,这是经适房项目所带来的一个显著变化。我们能够保证房地产商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找到大批购买住房的买家,这样不仅降低了房地产商的销售风险,也降低了建筑工程得不到足够拨款的可能性。那些找不到买家的住房,住房按揭贷款管理署可以考虑将其用作经适房。”

  俄罗斯建筑投资集团公司代表人车尔尼科夫采夫表示,像经适房这样的低利润项目,只有在政府推出相关鼓励措施的时候,房产开发商才会有兴趣参与其中。例如向开发商提供利息低、还款期长的软贷款,无偿租用土地,国家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简化并降低住房的通讯成本,以及减少行政手续链。

  根据该项目,俄罗斯住房按揭贷款管理署计划在近五年内为36万户家庭建造住房。

  10月8日,梅德韦杰夫在政府例会上讨论了大规模修建廉价住房问题。该项目的试点将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进行,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鲁斯塔姆·明尼汉诺夫负责为该试点项目寻找合适的地块。该项目的实施由国家建设委员会、住房按揭贷款管理署和俄罗斯外经贸银行(VEB Capital)负责。

  俄罗斯的住房问题由来已久。尽管政府推出“经济适用房”、按揭贷款、住房和公共服务改革等各种措施解决住房问题,但这仍是俄罗斯社会长期存在的严重问题。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推行大规模的住房制度改革,目标是向市场化住房制度过渡。虽说俄罗斯住房私有程度不低,但截止2011年,人均住房面积仅为22平米。

  俄罗斯民众有强烈的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时至今日,俄罗斯大部分住宅仍是苏联时期建造的,如赫鲁晓夫时期修建的五层楼、上世纪70-80年代大规模建造的板楼。电影《命运的捉弄》正有这么一段经典的片段:新年夜,男主角醉醺醺之间来到另一个城市,将女主角的家误认为自己的家。也难怪,一样的房屋布局,一样的家具,甚至一样的房门钥匙,正是苏联大规模住房的写照。

  尽管在莫斯科新建住房拔地而起,但高房价还是超过了许多俄罗斯民众的经济承受范围。莫斯科的新建住宅每平方米价格为10万卢布左右(约合人民币2万元),就算靠住房贷款,每月的还款额也达到7、8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5万元),这对许多低收入家庭来说是一笔天文数字。就在今年4月,俄罗斯国家杜马住房政策和住房与公共事业委员会副主席叶连娜•尼克拉耶娃表示,只有30%的俄罗斯人有能力购买住房,这其中包括借助住房抵押贷款购买住房的公民。

  今年初,普京在其竞选纲领中表示:“我相信,在未来5年、6年或7年的时间里,我们一定能从根本解决住房问题。”然而,俄罗斯专家却不认为在这短短几年时间里能解决俄罗斯累积已久的住房问题,面对已经推出的琳琅满目却收效甚微的住房措施,俄罗斯政府还需要拿出更多的行动力。文/高原

  声明:本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改写、摘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宁波官方研究决定坚决不上PX项目
  • 体育NBA新赛季揭幕-明视频播绿衫军VS热火
  • 娱乐大学生齐跳《江南style》致舞台坍塌(图)
  • 财经潘石屹曝王石天天给女友做红烧肉 专题
  • 科技专题:谷歌推Android 4.2及两款Nexus新品
  • 博客光绪被慈禧打落牙齿 金瓶梅美女小偷
  • 读书揭秘:与中国交战的21国军队的下场
  • 教育“迷失”的高学历农村硕士:想做主人
  • 育儿英国6岁女童成功帮母亲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