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本:为何日本男女社会地位悬殊很大

2012年10月30日18:11  

  日本男女平等度在发达国家中垫底

  上周(10月24日),瑞士智囊机构“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2012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日本的男女平等度在135个国家中排名第101位,比去年下跌了3位,这已是日本连续第二年排名下降。

  该报告根据经济、教育、政治和健康4项指标对各国的女性地位进行量化评价。此报告对日本的评语是:“女性议员较少,企业高层也多为男性。”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表示,日本的男女平等度在发达国家中处于最低水平。

  结婚前先给太太立家规

  お前を嫁にもらう前に言っておきたい事がある(在你嫁进来之前,我有话要说)

  かなりきびしい話もするが俺の本音を聴いておけ(相当严厉的话,你给我好好听着)

  俺より先に寝てはいけない(不能比我早睡)

  俺より後に起きてもいけない(不能比我晚起)

  めしは上手く作れ いつもきれいでいろ(能做好吃的料理,每天打扮漂亮)

  出来る範囲で構わないから(当然要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

  忘れてくれるな仕事も出来ない男に(别忘了对工作上没有建树的男人说

  家庭を守れるはずなどないってこと 你能守护这个家之类的话)

  お前にはお前にしかできないこともあるから(因为这是只有你才能做到的事情)

  それ以外は口出しせず黙って俺についてこい(除此之外不能插嘴,默默的跟在我后面)

  お前の親と俺の親とどちらも同じだ大切にしろ(你的亲人和我的亲人都一样重要)

  姑小姑かしこくこなせたやすいはずだ愛すればいい(要搞好妯娌关系)

  人の陰口言うな聞くな(不能说别人坏话,也不能听别人说的坏话)

  それからつまらぬシットはするな(不能做无聊的猜忌)

  俺は浮気はしない たぶんしないと思う(我不会花心,也许我不会吧)

  しないんじゃないかなま、ちょっと覚悟はしておけ(也有可能会啦,你要有所觉悟)

  幸福は二人で 育てるもので(幸福是两个人孕育的东西)

  どちらかが苦労してつくろうものではないはず(不是哪一方用辛苦制造的)

  お前は俺の処へ 家を捨てて来るのだから(你离开原来的家来到我这里)

  帰る場所は無いと思えこれから俺がお前の家(从此以后就不能往回走,我就是你的家)

  子供が育って 年をとったら(养育子女,年纪大了)

  俺より先に死んではいけない(你不能比我先死)

  例えばわずか一日でもいい(哪怕一天)

  俺より早く逝ってはいけない(也不能比我早去世)

  何もいらない俺の手を握り(无论如何都握紧我的手)

  涙のしずくふたつ以上こぼせ

  お前のお陰でいい人生だったと(多亏了我你有了好的人生)

  俺が言うから必ず言うから(我要说,我一定要说)

  忘れてくれるな 俺の愛する女は(给我好好记着,我爱的女人)

  愛する女は 生涯お前ひとり(我爱的女人,今生就一个)

  忘れてくれるな 俺の愛する女は(给我好好记着,我爱的女人)

  愛する女は 生涯お前ただ一人(我这一生只爱你一个人)

  这是一首非常著名的日本民谣,叫《関白宣言》。

  “関白”是古代日本的一种官职,属辅佐天皇处理政务的智囊团中的最高位阶,也用于形容有权有势的人。以前,日本男人结婚前都要先唱这首民谣给未来老婆听,类似于立家规,给未过门的妻子一个下马威。

  虽然现在的年轻人别说唱了,连听过《関白宣言》的都不多,但时至今日,日本男尊女卑的传统思想仍然根深蒂固。而随着日本经济的长期低迷,职场对男性的优先和保护愈加明显,日本女性寻求自力更生的空间越来越小,男女社会不平等的现象甚至比经济辉煌时期的日本更凸显。

  太太出去工作未必家庭收入更高

  首先,从制度上说。日本在二战后,虽然也把男女平等写进了宪法,但在实际操作上,并没有给与女性谋求社会平等的机会。例如,在已婚男性的工资里面,公司会给予配偶补贴,如果有孩子的话,还会根据孩子的多少数量给予育儿补贴。个人所得税则按照个人年收入减去被抚养人数可减免定额后的净收入征收。以日本最常见的家庭标配模式——4口之家来算的话,减免的税收部分基本上是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另外,对已婚男士,各种医疗保险、人身保险,居民税等都有相应减免。但是如果太太是有工作的,配偶补贴和育儿补贴都会大大减少(因为政府认为你的配偶自己有赚钱能力,不需要补贴),并且收入达到一定额度时(一般是月收入达到15万日元的时候),先生的收入反而会被征收很高的个人所得税,其他保险等费用也随之相应被提高。所以,整体估算下来,太太出去工作赚得的收入扣掉多支出的各种税金和保险后所剩无几,相当于白受累,还不如不工作,乐得在家清闲。

  日本很多男人不会用电饭煲

  其次,从传统上说。日本自古以来就有“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观念,男人挣钱,女人持家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如果太太出去工作,反而会被认为是丈夫没有能力养家,男人自己也会觉得很没面子。

  基本上日本家庭的分工模式是周一到周五,先生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努力工作。女人操持家务,教育孩子,任劳任怨。周六周日夫妻带着孩子逛街吃饭,郊游散步,共享亲子时间。

  日本很多男人甚至不会使用电烤箱、洗碗机、电饭煲、洗衣机等日常电器,是标准的生活白痴。即使早下班,宁愿无所事事在沙发坐着,等吃晚饭,也不会帮太太去倒个垃圾或是进厨房打打下手。在日本男人眼里,家务事本来就不该是他们操心的,他们对家庭最大的责任就是每个月按时把工资交到太太手上。

  因为整个社会氛围就是这样,太太对此也不会有什么抱怨或者心理不平衡。甚至会觉得托丈夫的福,不用风里来雨里去,早出晚归当一个上班族。一般主妇早上天不亮就会起床,做好一家人的早餐及孩子带去学校的盒饭。等目送完大人小孩上班上学后,开始洗衣拖地,打扫卫生。一般下午3、4点小孩放学回家,之后就是买菜准备晚饭,监督孩子做作业等。吃完晚饭还要洗涮锅碗瓢盆,等全家人都洗完澡了才轮到妈妈“进场”,因为妈妈还要洗浴缸。主妇往往是家里睡得最晚的,起得最早的那个人,但一旦孩子长大了,主妇生活就会轻松很多。

  日本老人不会帮忙带孩子

  再次,从习惯上说。基于约定俗成的社会习惯,日本女人一结婚就会辞去工作,如今观念开放了,逐渐放宽到怀孕之后才会辞去工作。因为日本与中国的观念不同,老人是不会帮忙带孩子的。有了孩子只能是妈妈自己带,如果是单亲家庭,实在没有办法,则只能送去全托型幼儿园。全托型的幼儿园收费比较昂贵,但单亲家庭可根据实际困难向区役所(相当于中国的街道办,属于政府基层机构)申请费用减免。在日本人看来,孩子只有自己带,才有为人父母的真实感,也更利于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所以客观条件也框死了女性无法在社会中充当更多角色,不得不为家庭做出牺牲。

  女职员要替男同事端茶递水

  最后,从职场结构上说。不论是职位还是薪酬亦或是发展空间及培养力度,男员工和女员工根本就不在一条起跑线上,这是众所周知的日本职场规则。首先,女性职员多半是从事秘书、前台、总务等行政岗位(这也和日本女人过不了几年就要辞职结婚生子的习俗有关,互为影响)以及服务行业,技术性及销售类、人事招聘类研发类职位基本为男性垄断。管理层更是如此,即便是课长级别的低层管理人员,女性也是凤毛菱角。到了部长级及以上中高级管理层,几乎难觅女性身影。在薪酬上,即使是同一个岗位,女性职员也会略微低于男性职员。

  且在日本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女性职员要“自觉”地提早抵达公司,开办公室门、打扫卫生、给同办公室的男同事倒好茶水、整理办公桌。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分工愈加细化及明确,一般企业都请有专门的保洁公司,会有楼层清扫员负责打扫办公室、擦洗办公桌、电脑等活计,开门则早已由电子刷卡入门系统替代。但给同室男同事端茶递水的习惯,时至今日依然存在。遇到绅士一点的男同事,还会说一句“谢谢”。遇到不客气的,头也不抬一下,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

  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表示,整个亚洲地区,男女社会地位最平等的国家是菲律宾。在135个国家中排名第8位,也是跻身前十的唯一一个亚洲国家。报告指出,菲律宾在缩小两性健康、教育和经济参与差距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功。排名第一的则是冰岛,北欧国家和历年一样名列前茅。美国排名第22,较去年下降5位。中国下降8位排名第69,但仍然大幅高于日本和韩国。(唐光)

  注:本文内容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改写、摘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飓风桑迪在美国东海岸登陆
  • 体育NBA新赛季揭幕-明视频播绿衫军VS热火
  • 娱乐王石新欢4线女星进商界 为她烹红烧肉图
  • 财经潘石屹曝王石天天给女友做红烧肉 专题
  • 科技苹果iPhone 5通过国家无线电业务许可
  • 博客胡紫微:攻击王石是中国人仇富心态作怪
  • 读书揭秘:与中国交战的21国军队的下场
  • 教育“迷失”的高学历农村硕士:想做主人
  • 育儿英国6岁女童成功帮母亲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