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总编:奥巴马对华关系总体表现不错

2012年11月01日11:02  
《经济学人》总编约翰-米克斯韦特 《经济学人》总编约翰-米克斯韦特

  美国大选即将接近尾声,到底是奥巴马连任还是白宫易主?决定美国大选结果和美国经济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中国牌”在美国大选中究竟起到何种作用?中美关系未来将走向哪里?诸多热点问题,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总编阐释独到见解。

  中国日报网和BBC中文网就美国选举中的一系列问题专访了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总编约翰•米克斯韦特(John Micklethwait)。

  问:决定美国大选结果和美国经济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答:美国大选结果取决于经济形势和罗姆尼。奥巴马只要集中火力猛攻罗姆尼,就能赢得大选,因为罗姆尼不是一个很理想的候选人。而罗姆尼只要抓住经济问题不放,奥巴马就会陷入困境。

  问:在美国大选竞选活动中,奥巴马和罗姆尼把对华贸易当作皮球来回踢,罗姆尼对华采取强硬姿态。那么美国对华政策是否会变得日趋强硬?

  答:在美国大选中,对华采取强硬态度能够争取更多选票。罗姆尼已经提出,如果他当选,会在第一天就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奥巴马也不示弱,指责中国操纵贸易。虽然美国大选竞争激烈,两位候选人势均力敌,不过奥巴马和罗姆尼必须看到,美国选民比较有经验,不会盲目接受他们的说法。我认为,美国大多数选民会期待他们的领导人继续与中国保持接触。

  问:美国大选之后,中美关系是否会回归正常轨道?

  答:美国大选结束后,中美关系应该能回到正常轨道,但是你如果回顾历史,回头看一下100年前的普鲁士和德国的崛起,这与中国有可比性。那就是,一个旧的世界秩序将如何应对一个正在崛起的强国。1913年之前,全球化势头很强,贸易增长迅速,各国大赚其钱,民族主义浪潮高涨冲击着各国政治。所以,中美关系并非只是简单的经济关系和各自的国家利益,这里还涉及到复杂的民族主义情绪。

  问:您如何评价奥巴马的对华政策?

  答:奥巴马在处理对华关系上,虽然遇到一两个挫折,但是总体表现不错。奥巴马对华政策最初不是很明确,后来比较明确。坦白讲,在中美政府相互了解程度上,仍然存在不平衡。中国方面对美国的了解很透彻,他们知道哪些国会委员会在做什么。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美国国务院对中国有深入了解的官员不多。如果美国要保持与中国接触,要制定明确的对华政策,必须要深入了解中国。有趣的是,当美国当局谈论中国专家时,他们总是提出基辛格和佐利克。这些人的年龄实是老了一点。

  问:美国战略重点已经转向亚太地区,中美关系将会出现什么变化?

  答:美国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美国国务院急于向外界传达这样的信息。国防部长帕内塔最近亚太之行是这一政策改变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把中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按照一些人士的说法,就像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面对日本一样。但是美日之间是经济层面上的竞争,而美中之间不但是经济上的竞争,也是政治上的竞争。

  美国已经称霸接近一百年,眼前突然感到身边一条巨龙崛起,咄咄逼人。这就对美国政治造成冲击。假如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当选美国总统,他表示将在当选的第一天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我觉得,中国在5年前比较容忍美国这种类似保护主义的指责,会保持沉默。但是中国已经很难接受美国发出的“最后通牒”,这就会引发中美关系紧张。中美领导人都不希望看到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

  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总编辑约翰‧米克斯韦特(John Micklethwait) ,毕业于牛津大学莫德林学院(Magdalen College),主攻历史。1985至1987年,米克斯韦特供职大通曼哈顿银行,随后加入《经济学人》杂志,担任财经记者。

  米克斯韦特是《经济学人》驻洛杉矶的首名记者,随后担任媒体业记者、商业版编辑、纽约站站长、美国版编辑。

  米克斯韦特与同事安德里安•伍德里奇(Adrian Wooldridge)合作撰写五部著作,包括《右翼美国:美国保守派的实力》(The Right Nation: Conservative Power in America)、《上帝归来:全球信仰的复兴在怎样改变世界》(God is Back: How the Global Rise of Faith is Changing the World)等。

  (本文未经中国日报网、新浪网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改写、摘录。本文系受访者私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日报网官方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智库报告建议2015年我国全面放开二胎
  • 体育联赛杯-3度落后补时扳平 切尔西5-4曼联
  • 娱乐传新欢为王石生下一子 前男友是豪门公子
  • 财经网传王石妻子离婚声明系伪造
  • 科技苹果股价跌破600美元:面临7大问题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飓风 马未都:老外捡宝物
  • 读书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 教育北京雷霆“禁奥”:20亿富矿前途未卜
  • 育儿女子因遭家暴闷死3岁儿子后欲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