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美国大选败选者:大多选择独自饮泪

2012年11月07日14:0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兴栋 综合报道

  6日的总统选举结果揭晓,罗姆尼败选。 2008年,他曾经参加过共和党的总统初选,但没有出线,这次虽然最终走上与奥巴马对决的舞台,但还是以落败告终。预计,这次输掉选举之后,由于年龄等多种原因,罗姆尼的政治生涯恐怕要结束了。

  据媒体报道,罗姆尼在结果揭晓之前对于自己获得选举胜利信心十足,他为此已经写好了长达1118个字的演讲稿。只有胜选的版本,没有败选的版本。另外,由于罗姆尼自身就是富豪,他的很多富人朋友都驾飞机到波士顿,准备庆祝罗姆尼当选。

  当下,波士顿国际机场停满了湾流型私人飞机, 60个供私人飞机停放的停机空位已经停满。据机场官员说,私人飞机的数量可能会增至85架,如果这样的话,这些飞机只能先在这里让乘客下来,然后再转停附近机场。罗姆尼在波士顿会展中心预订了准备胜选的场所,一旦当选大约将有5000人参加胜选派对。不过,如此多的富人聚会让当地的一些普通民众非常不满,他们嘲讽道,最好这样的庆祝就是一个私人的聚会算了,不要真成为庆祝当选胜利的聚会。如今,这一说法看来真的变成了现实。

  罗姆尼在投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整个竞选虽然不够完美,但自己并不感到遗憾。这或许本身也是对整个选举的一种总结,他虽尽全力,但仍失败。

  败选者大多选择独自饮泪

  晚报综合报道

  不论选情如何胶着,最终总有一个总统候选人会被选民告知:对不起,我们决定不选你。美国畅销书作者鲍勃·格林曾采访过多位竞选失利的总统候选人。他5日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撰文说,虽然总是以光彩夺目的形象示人,但总统候选人也是人,他们一样会因遭受失败而难过。在总统大选中失利对于他们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不过,很多败选者都选择独自饮泪,从未在人前表露出脆弱的一面。

  麦戈文:又哭又笑

  格林在文中写道,作为全国性的公众人物,总统候选人即使败选,往往也要得体地发表败选演说,对支持者表达感谢并鼓励他们继续向前。然而,总统候选人也是人,不论他们如何努力在人前挥手、微笑,貌似坦然地接受现实,但大选失利对于他们来说,毕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今年10月刚刚离世的前民主党参议员乔治·麦戈文曾三度参与总统大选。 1972年,他作为民主党候选人以17票对520票惨败于时任总统尼克松。麦戈文的新闻秘书、前《洛杉矶时报》记者迪克·多尔蒂回忆称,败选当晚,麦戈文和妻子埃莉诺都曾伤心落泪。他回忆说,麦戈文当时正在酒店房间里写败选演说。 “一滴眼泪夺眶而出。眼泪那么大,滴落在他手上时,竟然溅开了。他发出一种奇怪的笑声,像笑,又像哭。他起身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每当我伤心时就会这样,为什么我会笑。 ’他快步走向洗手间。埃莉诺哭了起来,她说:‘乔治总是这样,他特别难受时就总是会笑……”

  格林说,大选失利对谁都不是好事,但对于谋求连任却遭失败的总统来说,败选后的时光就更是难捱。提前离开白宫,似乎意味着他们在第一个任期里所取得的成就一文不名。1980年,时任总统卡特以大比分败给共和党候选人里根。卡特对格林回忆说:“当我竞选连任失败时,我觉得我已经竭尽全力了。(我妻子)罗莎琳非常难过,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平抚她失望的心情,我对她说:‘罗莎琳,我们未来的日子会很好。 ’”

  福特:独自疗伤

  不过,很多败选者都选择独自饮泪,不愿在人前表露自己脆弱的一面。格林在文中说,在这些总统候选人看来,让公众看出自己也会受伤害,就像承认自己也有弱点。“我很难过,但我从不在公众面前表露情绪。我不喜欢那样做。 ”1976年败给卡特的共和党候选人福特说,“我只是独自地、独自地……我从不喜怒形于色。那不是我的风格。 ”

  尼克松也表示,他从不试图寻求同情。 “有些人觉得与密友坐在一起会是一种很好的疗伤方式,他们无所不言……但我不是,我认为应该自己解决麻烦。这就是我的方式。 ”

  除了为自己疗伤,败选者往往还需尽力让支持者相信,自己和家人都会安然度过低谷。福特的妻子贝蒂表示,“他真的试图表现得很坚韧。他告诉我们,大选总会有一个赢家和一个输家。如果你不能接受这一点,你就不应该投身政治。但我们没有谈太多,因为老想着这件事已毫无意义。 ”贝蒂说。

  落败后,生活还要继续

  2000年 阿尔·戈尔

  写书拍电影拿诺奖

  美国人常埋怨,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改变了整个美国。而在那场激烈的竞争中受伤最深的人是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 2001年卸下副总统职务离开政坛后,戈尔将工作的重心和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在环保事业上。

  2006年1月24日,戈尔与美国著名导演戴维斯·古根海姆共同完成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在世界独立电影盛典圣丹斯电影节上首次公映。同期推出的还有同名书籍。该片由戈尔自己担任主演,在全美循环宣传时,每到一处,戈尔就受到热烈欢迎,俨然一个电影明星。

  在影片中,戈尔一改过去刻板的政治外表和略显木讷的个性,以地球村普通公民的身份展示全球变暖的危害:长此以往,冰川将融化,洪水将泛滥,人类的家园将遭遇毁灭性破坏。影片出乎意料地获得高票房和好评,令他名利双收,并一举获得了第7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2007年10月,戈尔和联合国组织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一起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理由是他“唤醒了对由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危险的意识”。戈尔在其个人网站表示会将奖金全数捐予由他创办的环保教育组织——气候保护联盟。

  除了在环球暖化问题上作出巨大贡献外,戈尔现今亦是美国电视台CurrentTV公司主席、世代投资管理合伙公司主席、苹果公司董事会成员、Google高级管理层非官方顾问及美国气候保护联盟创始人兼主席。此外,他还加入了风险投资行列,并负责有关公司的气候变化解决工作。

  2004年 约翰·克里

  一波三折白高兴

  2004年布什竞选连任的时候遇上了一位名字简写是JFK的对手,恰与肯尼迪名字的简写相同,这就是约翰·福布斯·克里(John ForbesKerry)。在大选中,克里获得了48%的选票,输得并不难看,但整个选举过程乏善可陈。

  选举失利后,克里也曾想卷土重来,曾经尝试过竞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在奥巴马胜出后,也曾试图成为奥巴马的副手,结果奥巴马选择了拜登。此后,有报道说克里是奥巴马的国务卿考虑人选,但奥巴马最终的选择却是希拉里。

  在大选之后,克里的名字很少上媒体头条,不过2006年10月30日是个例外,这一天他对加利福尼亚的一所大学学生讲话时说:“你们知道,教育,其实就是用功学习,做作业,努力做个聪明人,这样你就能成功。否则你就去伊拉克待着吧。 ”

  2008年11月,克里成功当选了参议员,这是他自1984年来的第5任参议员了。同年12月,他当选为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并于2009年5月携太太访华。

  今年3月,曾有消息曝出,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卸任后,克里等3人有望接任。但最终成为第12任世界银行行长的并不是此前曝光的这3人,而是韩裔美籍医学专家金墉。克里只能继续当他的参议员。

  2008年 约翰·麦凯恩

  坚持给奥巴马找麻烦

  麦凯恩生于军人世家,一生都是共和党员,并且被美国保守派联盟列为参议院里保守程度第83名的参议员。 2008年,麦凯恩以41%落后于奥巴马的45%,输掉了总统大选。如果要问他现在干什么,那么回答应该是:上山了,即回国会山上班去了。

  作为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的麦凯恩在外交政策上一直表现出鹰派立场。他支持2003的伊拉克战争、支持美国推翻侯赛因政权的决定、支持在伊拉克维持长久的驻军,并且支持大多数布什总统的外交政策。即使落选后,他依然在国会贯彻其鹰派作风,坚持给奥巴马找麻烦。

  今年3月,麦凯恩公开称“美国应带领国际社会,通过空袭打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安全部队”。这一观点与奥巴马政府一直强调寻求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做法相左。至于阿富汗战争,奥巴马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了撤军言论。麦凯恩却称:撤军将把在阿富汗的美军带入 “危险境地”,“令我们的盟友泄气,并鼓励我们的敌人。 ”

  8月底,麦凯恩在共和党大会上批评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他说,美国应该实行激进的外交政策,他指责奥巴马削减军费,并且没有协助伊朗和叙利亚民众反抗政府。

  (晚报 黄燕芳 综合报道)

(原标题:罗姆尼败选,“不遗憾”)

(编辑:SN02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
  • 体育欧冠-皇马2-2多特蒙德 曼城米兰阿森纳平
  • 娱乐赵薇老公微博首晒爱妻私房美照(图)
  • 财经茅台酒11年涨价9倍 两巨头净利182亿元
  • 科技Skype明年一季度替换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EMBA回应女生送房卡传说 关注美国大选
  • 读书中国十大美女间谍传奇(组图)
  • 教育惨遭忽视的高就业专业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女童与同伴落水其父先救别人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