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情局副局长莫雷尔暂时出任代局长

2012年11月11日12:57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大选刚刚落定,又曝出一条震动朝野的新闻:中央情报局局长戴维·彼得雷乌斯因婚外情辞职。

  当地时间9日,彼得雷乌斯发表声明说,他因为搞婚外情而决定辞职。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即批准了他的辞职申请。上任仅14个月就宣布请辞,彼得雷乌斯成为中情局历史上最"短命"的局长之一。有关这一事件的最新情况,《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特约记者程惠发回了最新报道。

  程惠:据目前的最新情况,彼得雷乌斯下台之后,白宫已经确认暂时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副局长莫雷尔出任中央情报局的代局长,在此之前,上一位局长离职去担任国防部长时,莫雷尔也担任了代局长的工作。据了解,他跟彼得雷乌斯合作得相当不错,所以将来他会不会争取担任正局长还不得而知。

  这起婚外情事件的女主角布罗德韦尔在西点军校教授国际安全,也是哈佛大学公共领导中心的一个副研究员,本身还获得了哲学博士学位。

  截至目前为止,罗德韦尔只是发表了一个很简短的声明,她表示尊重彼得雷乌斯的决定。另外她表示,这个事件对她来说是一个伤害,但是对于是不是会影响到他们夫妇的感情、家庭的生活,到目前为止她并没有多加解释,只是保持了沉默。

  今天各大媒体对于彼得雷乌斯的辞职都觉得非常的惊讶,都认为一方面是联邦调查局跟情报局之间有矛盾。另一方面大家也觉得可能是彼得雷乌斯在中情局内部的工作有一些不顺利。在这之前,曾经发生过在利比亚班加西美国的大使被杀事件,很多人认为在下个星期在他去国会作证之前,他主动辞职是做了替罪的羔羊,不过他已经表示他会去作证。

  其实,彼得雷乌斯所承认的婚外情没有违反任何中情局的规章,反倒是他在下星期接受美国国会就美驻班加西领馆遭袭事件的质询引发外界对他辞职原因的揣测。

  不过,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看来,班加西事件情报失职的主要负责人应当是美国国务院的情报系统。

  倪峰:我觉得这个事情当然跟中情局有关,但更大的责任还在于国务院系统本身。使馆的安全主要是自我系统来保护的,国务院系统本身有情报系统,它对所在的地方当地的情况应该有所判断。

  中情局到底有多重要?有人说,美国总统每天早上睁眼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中情局长,这样的说法显然有点夸张。不过,美国总统每天进办公室第一件事的确通常是阅读情报。

  倪峰:美国有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总统的私人机构,每天总统醒来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人给他做一个简报,这里头肯定会有中情局的信息。

  副局长莫雷尔暂时出任中情局代局长。有消息人士说,莫雷尔是接替彼得雷乌斯的热门人选。不过倪峰认为,由于共和党重视国防和安全保障的传统,中情局长未来掌门人很可能还是共和党人。

(原标题:美国中情局长因婚外情辞职 或因工作失职"下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委员候选人备选建议名单提交酝酿
  • 体育英超-曼联0-2落后3-2逆转 阿森纳失点3-3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消息称油价新机制敲定 4%涨跌幅或取消
  • 科技苹果支付2100万美元获时钟设计授权(图)
  • 博客八达岭又下大雪(图) 广东人煲粥秘诀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男生为女生过节标语火辣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