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防长谢尔久科夫功与过:与普京积怨已久

2012年11月13日09:05  
俄罗斯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 俄罗斯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
俄罗斯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与梅德韦杰夫 俄罗斯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与梅德韦杰夫

  俄罗斯最盛大的活动当属每年5月9日的胜利日阅兵,国防部长会在那一天检阅部队,并向士兵们高喊:“同志们好!”自2007年以来,检阅部队的都是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今年5月,普京上任后签署总统令公布新内阁名单,谢尔久科夫获得连任。然而,上周二(11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解除谢尔久科夫的职务,并任命莫斯科州州长绍伊古为新任国防部长。普京说:“考虑到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目前的情况,为了能够为调查创造客观的环境,我决定解除他的职务。”

  积怨已久 终遭解职

  此决定看起来相当突然,然而据俄媒报道,俄内务部反腐部门自去年就开始调查国防部房地产交易中的违规行为。就在10月25日俄调查委员会透露,初步调查显示,隶属于俄国防部的国防服务公司涉嫌以低于市场价抛售房产,至少挪用了30多亿卢布国防预算(约合1亿美元)用于房地产买卖。

  普京也早有意向解除谢尔久科夫的职务。在普京公布新一任部长名单之前,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卫生和社会发展部部长戈利科娃和教育部部长福尔森科是最不受欢迎的三位部长,而谢尔久科夫却获得了连任。但是,尽管谢尔久科夫无可指摘地完成了2011年和2012年的国防武器订单,普京却还是不得不亲自参与订单的签订。时任总理的普京希望在总统选举之前解决军人住房的问题,而谢尔久科夫却没能解决。总之,谢尔久科夫的所有小失误都落入了普京的眼里。

  而现任副总理的罗戈津也对谢尔久科夫颇有不满。他说,在谢尔久科夫在任期间,所有的军购合同都需要反复修订。“我们希望国防部作为武器订购方不要像行人路过商店一样,怀着这样的想法:‘让我买吧,要是不让我买我就去别的国家买。’我们不希望这样。”谢尔久科夫和财政部的关系也比较紧张,军事部门总是向财政部要求额外资金,用于例如军人住房等项目,而财政部往往拒绝谢尔久科夫的要求。

  谢尔久科夫的功与过

  对此,俄罗斯《生意人报》评价说,尽管现在谢尔久科夫离职了,但在2008年俄格交战时,谢尔久科夫功不可没,在军事改革中谢尔久科夫也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因此对谢尔久科夫不应该全盘否定。

  2007年5月,谢尔久科夫公开了二战期间红军和黑海舰队的资料,而过去61年间没有一任国防部长揭开过这些资料的神秘面纱。同月,谢尔久科夫公布了2015年前重整军备的计划,并计划投入5万亿卢布,并开始从国外购入先进武器与军事技术。例如,从2009年4月开始,俄罗斯军方从以色列购入无人机,并在2010年签订了一笔4亿美元的订单。2010年12月,国防部从意大利依维柯公司手中购入了数十辆“猞猁”轻型多用途装甲车,每辆售价在30万美元到50万美元之间。2010年3月,俄罗斯又计划从德国处购入6座500人的移动野战兵营,其中两座已经位于俄罗斯的下诺夫哥罗德和车里雅宾斯克大区。而最大的一笔军事采购为法国的西风级两栖攻击舰,为此俄罗斯与法国签订了价值12亿美元的合约。两艘攻击舰已经位于下诺夫哥罗德,而另两艘还在计划购买中。法国、意大利和德国高额军售俄罗斯,也让美国感到十分紧张。

  除此之外,谢尔久科夫还积极推进俄罗斯的军事改革,其中包括削减军官数量与军事教育改革。普京要求在2012年前解决军人的住房问题,并为此拨款3千3百亿卢布,但仍有2万多人没有房子住。军事改革必将伴随着贪腐丑闻,仅在2010年和2011年就有1060名军人被定罪。

  历任国防部长如何被解职?

  1996年,在亚历山大·列别季被任命为俄罗斯安全委员会书记后,担任国防部长1493天的帕维尔·格拉乔夫离职,据官方声明,格拉乔夫是根据自己的意愿辞去了职务,而列别季则称格拉乔夫“得到了格鲁吉亚的支持”,密谋军事政变。

  之后,列别季的亲信伊戈尔·罗迪奥诺夫成为国防部长,在位310天。1997年5月,在国防委员会会议上,叶利钦亲自宣布了解除罗迪奥诺夫国防部长的职务。叶利钦说:“对军队改革我不仅仅是感到不满意,而是愤怒。我对你的工作评价很低,我不满意,所以应当有所行动。”

  下一位国防部长伊戈尔·谢尔盖耶夫在位1406天,并最后在2001年3月被普京的亲信谢尔盖·伊万诺夫所取代。普京强调了在当下的条件下国家需要新的军事改革,并肯定了谢尔盖耶夫的功绩。谢尔盖·伊万诺夫在位2150天,后普京任命其为副总理,掌管民政经济部门。普京表示,将伊万诺夫任命为总理是因为“要将俄罗斯经济交给一个更具投资头脑的人”。(高原)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住建部:房产调控还没想放松 十八大专题
  • 体育NBA-湖人弃禅师!4年合约签德安东尼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王石婚变爆料者曝光 称是为大家高兴高兴
  • 科技版署:未来售一两张盗版碟就会判刑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在职护士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