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本:详解大学排行榜-东京大学人才辈出

2012年11月13日14:03  

  早前,东洋经济杂志社以全国177所大学(私立108、国立62、公立7)作为对象,依据财力、教育力和就业率3项,共11个细分指标,排出了日本大学排行榜前百位。其中,东京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和早稲田大学名列榜首前五名。

  日本的大学分为私立、国立和公立三种。私立大学顾名思义,由财团控制,企业化管理,自负盈亏。国立大学隶属于日本政府,享受国家财政拨款。公立大学则是由县政府(日本的县相当于中国的省)、市政府直管的大学,依靠地方财政拨款获取教学经费。

  日本排名靠前的大学基本被国立及公立大学包揽,能和国立、公立大学分庭对抗的私立大学屈指可数。在东阳经济杂志社列出的日本大学排行榜前十位中,仅庆应义塾大学和早稻田大学两所私立大学上榜。

  且日本的私立大学学费昂贵,几乎是国立及公立大学的一倍。一般来说,私立大学一年的学费起码120万日元起跳(差不多10万人民币),而国立及公立大学基本只要60万日元左右,虽然无论是私立还是国立及公立大学,均可以申请学费减免和奖学金,但国立和公立大学的批准名额和额度远远高于私立大学。所以,在同等录取条件下,日本人一定是首选国立及公立大学。

  东京大学荣登排行榜榜首可谓是众望所归。东京大学既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也是公认的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在美国《新闻周刊》的世界100强大学排名中名列第16位。

  在日本人心目中,东大学子已是“精英”的代名词,若得知对方是东京大学毕业的,定会本能地刮目相看。事实上,东大精英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把持着日本整个国家的命脉。

  就政界而言,日本首相中从1921年到1945年就有1/3出自东大,而战后到今除了少数几位外,首相其余均由东大学子包揽。

  就财界而言,据日本媒体统计,在资产10亿日元以上的财团中担任董事长、总经理、部长等高管重职的人大部分毕业于东大。

  即使是人文方面,东京大学一样是人才辈出。我们熟知的大文豪川端康成(曾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夏目漱石、菊池宽、芥川龙之介、三岛由纪夫均毕业于东京大学。

  日本“私校双雄”庆应义塾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分列榜单第2和第5位。这两所私立大学均以经济学科见长,在日本的贸易和金融等实业领域中,庆应义塾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的学子也占据了不少重要的岗位,形成了“庆应帮”和“早稻田帮”,不过实力终还是难和“东大帮”抗衡。庆应义塾大学中较为中国读者熟悉的知名校友有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和桥本龙太郎、日本时装设计界两大泰斗山本耀司和川久保玲、还有这两年在中国媒体混得风生水起,最近因“考入东大但自动放弃”言论备受履历造假质疑而销声匿迹的加藤嘉一。

  早稻田大学在中国的知名度甚至高过东京大学,也许是其曾培养了中国数位革命先驱的缘故。李大钊、陈独秀、彭湃都曾在早稻田大学留学过,现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和前首相福田康夫也毕业于早稻田大学。不过,对于现在的中国年轻人来说,知晓早稻田这个名号,更多则源于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树。村上春树曾在自传《村上朝日堂》中写道:“尽管考入了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部戏剧专业,但1968年,正是学潮迭起的年代,我也正血气方刚,对什么都愤愤不平。几乎不去学校,就在新宿打零工,其余时间泡在歌舞伎町的爵士乐酒吧里。 ”

  名列榜单第3、第4名的京都大学和大阪大学虽然在中国没有什么知名度,但却是地地道道的日本老牌大学,前身是日本9所帝国大学之一。刚刚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山中伸弥即为京都大学教授。而中国的70后、80后耳熟能详的动画片《铁臂阿童木》的作者手冢治虫就是大阪大学毕业的。

  3.11东日本大地震之后,不论是国立、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的奖学金均大幅减少,但各校在严谨治学上均未打丝毫折扣,秉持了日本人一贯的认真态度,所以在排名上,截止日前并没有明显变化,东京大学依然独占鳌头,遥遥领先。(唐光)

  附 日本大学综合排行

  1.东京大学

  2.庆应义塾大学

  3.京都大学

  4.大阪大学

  5.早稻田大学

  6.丰田工业大学

  7.东北大学

  8.东京工业大学

  9.北海道大学

  10.武蔵野大学

  11.一桥大学

  12.同志社大学

  13.名古屋市立大学

  14.九州大学

  15.筑波大学

  16.広岛大学

  17.创価大学

  18.千叶大学

  19.金沢工业大学

  20.东京农工大学

  21.神戸大学

  22.福井大学

  23.山梨大学

  24.徳岛大学

  25.电气通信大学

  26.立命馆大学

  27.中央大学

  28.名古屋工业大学

  29.明治大学

  30.爱媛大学

  31.法政大学

  32.北里大学

  33.名古屋大学

  34.东京外国语大学

  35.関西大学

  36.独协大学

  37.上智大学

  38.横浜国立大学

  39.芝浦工业大学

  40.首都东京大学

  41.九州工业大学

  42.日本大学

  43.三重大学

  44.近畿大学

  45.关西学院大学

  46.南山大学

  47.新潟大学

  48.立教大学

  49.佐贺大学

  50.群马大学

  51.鸟取大学

  52.女子茶道大学   

    53.武库川女子大学

  54.富山大学

  55.横浜市立大学

  56.青山学院大学

  57.津田塾大学

  58.熊本大学

  59.秋田大学

  60.金沢大学

  61.京都工艺纤维大学

  62.甲南大学

  63.大阪市立大学

  64.山形大学

  65.爱知淑徳大学

  66.东京理科大学

  67.明海大学

  68.静冈大学

  69.冈山大学

  70.爱知大学

  71.东京农业大学

  72.信州大学

  73.大妻女子大学

  74.大阪府立大学

  75.昭和女子大学

  76.名古屋学院大学

  77.鹿儿岛大学

  78.学习院大学

  79.弘前大学

  80.奈良女子大学

  81.山口大学

  82.成蹊大学

  83.国际基督教大学

  84.名城大学

  85.国学院大学

  86.京都産业大学

  87.东京女子大学

  88.东京电机大学

  89.福岛大学

  90.日本福祉大学

  91.広岛经济大学

  92.关西外国语大学

  93.东京经济大学

  94.流通科学大学

  95.日本工业大学

  96.白鴎大学

  97.东洋大学

  98.室兰工业大学

  99.千叶工业大学

  100.高知大学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15日与记者见面
  • 体育NBA-詹皇38分热火胜火箭 禅师称湖人变卦
  • 娱乐央视王志安否认停职 曾为虐童者辩护
  • 财经王石婚变爆料者曝光 称是为大家高兴高兴
  • 科技京东证实完成新一轮融资 估值72.5亿美元
  • 博客黑龙江鹤岗暴雪(图) 揭秘日本剩女生活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