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连任多州居民提独立 专家称事态不会变大

2012年11月14日12:14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美国总统奥巴马成功连任以来,却被烧了“三把火”:第一把,是意料之中的“财政悬崖”;第二把,是因为中情局前局长惹的麻烦而被迫提前的“人事变动”;第三把,却是意料之外的“万人请愿,脱离联邦”。

  来自美国30多个州的10多万人闹独立,他们登上白宫网站,点入“我们合众国人民”的页面,进入“你在政府里的声音”版块,签下自己的名字,请愿其所在州“和平脱离联邦”。

  自从奥巴马连任以后,确实有很多州提出独立,各个州都有千人或上万人,最多的应该是属于得克萨斯州,65000人,最早的一个州是路易斯安那州,在奥巴马连任之后不到24小时之内就提出独立。不过,今非昔比,独立的州的概念和原来不一样,回到1860年,南卡州独立时引发了美国的南北战争,1861年得克萨斯州就开始有独立的意愿,现在这次独立的含义,其实是以个人意愿提出独立,并不是代表整个州的意愿,得州提出65000人只占到了得州人口0.2%,这个比例不是很有代表性。

  周围有人会问你们总统怎么样,对方回答,请不要说我的总统,因为我没有投票给他。独立的概念也是这样。按照美国宪法的话,政府是由人民组成,有了人民的同意才能获得合法权利。按照宪法基本概念,每个人都有权利提出建议。

  美利坚合众国,是由50个州和一个联邦直辖特区组成的宪政联邦制共和制国家,人口超过3亿。10万人,相当于人口总数的3000万分之一,并不是一个大数目。但从两天前开始,请愿人所代表的州数量从10个一路疯涨到30多个,已经是大半个美国了。而说话的时候,这数量还在增加。

  历史上,美国老百姓在白宫网站请愿也不是第一次了。比如,他们曾经要求奥巴马公布白宫蜂蜜啤酒的秘方,这个,他们成功了;再比如,他们要求实现大麻合法化,这个,他们失败了。这一次,竟有人请愿要脱离美国。这事靠谱吗?

  无论如何,奥巴马是肯定没想到。美国人这是要“闹”哪样呢?,记者采访了一直关注此事的美国政治问题专家杜剑锋。

  杜剑锋:我个人认为,这完全是共和党的支持者在大选失败后的情绪的宣泄。这种现象历史上已经出现了,由于在这次选举前,白宫还没有这样的网页,所以没有出现签名的情况。从目前签名的情况可以看出,极力支持脱离美国,如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都是相对比较保守的州,他们在平时的政治活动中都声称自己是最爱国的,所以如果真的有一个法案摆在面前说你们要脱离美国,他们有可能会第一个跳出来反对。

  我个人认为,事态不会进一步变大。目前事情出现之后,美国媒体对这件事情的报道都是把它定位为一个花边新闻,因为大部分美国民众阅读了这个新闻后一笑置之,美国宪法上并没有明确要求这个州达到什么标准,或通过全民公决或全州公决手段来控制国家,所以这种行为即使是认真的,也没有任何法理上的基础。而且目前看,在大选之后,美国政府和美国社会面临很多挑战,包括目前奥巴马代表民主党和国会共和党进行财政悬崖的谈判,美国星期三开始逐渐任命一些新的内阁成员,包括国防部长、国务卿等非常严肃的国家大事将极大程度上占领媒体的空间,所以这件事即使有媒体想要炒作,也没有空间演变成真正的大事。

  按规定,超过2.5万人的请愿,白宫要在一个月之内回应。但我个人认为,白宫面临的情况,它会选择尽量不回应,如果要回应的话,一定会低调回应。因为目前奥巴马刚刚重新当选,他需要把新一届政府塑造成团结向上积极的政府,要维持很积极的形象,如果这件事本来是一个花边新闻,白宫做出正式回应,就会造成国家分裂,至少社会在意识形态上分裂比较严重。(《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周勇)

(原标题:10万美国人网上掀起“独立风潮” 宣泄奥巴马当选不满)

(编辑:SN02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NBA全明星票选名单出炉:热火5将 火箭4人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企业称又被美国坑:高价购大豆后价格骤降
  • 科技高通市值赶超英特尔:羚羊与大象的赛跑
  • 博客黑龙江鹤岗暴雪(图) 揭秘日本剩女生活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