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佳彦眼泪:以退为进还是忍辱负重的悲情

2012年11月15日09:23  

  震惊!11月14日下午,国会上下一干人等的神情大多定格于此。因为在国会举行的执政党民主党与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党总裁公开讨论会上,首相野田佳彦一句突如其来的“16日解散国会”。

  据NHK的现场直播画面显示,野田是在就安倍的质询进行答辩时脱口而出解散国会的决定的。当时,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质问野田:“今年8月,你与当时的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举行会谈时,表示将在“不远的日子里解散国会”,那么时间已经过去2个多月,你打算什么时候解散国会?

  这段时间备受自民党和公明党两面夹击,逼宫下台的野田显然有点情急了,站起身一个箭步迈到麦克风前:“如果(自民党)在下届通常国会上同意削减众议院定额人数的话,(本月)16日宣布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也可以。”

  此前一直不肯就国会解散时间作出明确答复,能拖则拖的野田佳彦,此番出人意料的“爽快”,不仅杀了自家人(民主党)一个措手不及,连正和他答辩对质的竞敌安倍晋三都显得难以置信,一时间愣在了当场,并未马上接话。

  今年8月,野田与自民、公明两党党总裁达成协议,只要两党协助推动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以及选举制度改革三项法案成立,便解散国会问信于民。目前,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已获通过,仅剩一项众议院选举制度改革相关法案。

  NHK新闻台邀请的评论嘉宾事后在节目中点评称:“面对安倍迫不及待地质问,野田也顺势将了他一军,借力推动最后一项改革。接不接招,对于安倍来说都是个两难的问题。因为如果在削减议员人数的前提下重新选举的话,自民党未必能获得大半席位从而上台执政。但如果不接招,那野田就顺势再拖延一会儿,给民主党争取最后的翻盘时间。”

  NHK在党首讨论会的现场直播中,数次将镜头切换成野田的脸部特写。这个以刚毅著称的军人之子,在作出“16日解散国会”的决定后,始终眼眶泛红,语带哽咽。究竟是为了推动众议院选举制度改革,牺牲小我,献出最后一点绵薄之力的忍辱负重?还是以退为进,博取民众和党外人士(指民主党、自民党和公明党三大党派以外的席位)同情的厚黑计谋?野田的内心活动,我们不得而知,日本媒体也不敢对此妄下推断。但这场党首讨论会,因野田的眼泪沾染上些许悲情的色彩是不争的事实。

  安倍在党首讨论上并未当场表态,但在随后的自民党紧急会议上同意了该提案。安倍表示:“全面支持首相的提案。将尽最大努力于明年的例行国会期间削减议员席位。”

  那边厢,民主党尽管一直有解散众议院的思想准备(大部分党员认为目前选举基础薄弱,一旦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势必落选,所以期望野田能够扛过今年年底,拖到明年春天举行大选。),但野田在没有打招呼的情况下就宣布“16日解散国会”,民主党在被自己人“背叛”的错愕之余,也陷入了一片混乱。党内对党总裁野田“任性”行径的批评声四起,甚至有部分党员扬言要离党抗议。

  党首讨论结束后,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散国会)这是首相的专属职权,因此只能听从首相的决定。”民主党并不情愿的潜台词不言而喻。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一川则公开表态:两天后(指16号)完成选举制度改革是不可能的,民主党内部和国民对此无法理解。在党首讨论中,以他本人的理解,自民党和公明党也并未真正承诺消减议员一事,16日解散众议院根本不可能。

  在“横空出世”的“16日解散国会”的决定之下,参议院及众议院一众元老也于昨晚召开了紧急会议,磋商的结论是:用两天时间解散国会似乎有难度。

  个别在野党(小政党)则在接受NHK采访时愤怒地表示:“民主党和自民党把日本政治玩弄于股掌之间,想解散国会就解散国会,想什么时候解散就什么时候解散,完全不顾这个国家的前途。”

  日本宪法规定,解散众议院的权力归首相一人所有。所以野田的这句“16日解散国会”不是逞一时口快随便讲讲,而是具有法律效应的。好在他聪明地附加了一个“削减众议院席位”的条件。日本媒体预测,尽管安倍口头承诺了同意削减席位,但估计民主党会揪着这点要求自民党和公明党给出更明确的协议内容,借此拖延解散国会的时间。

  虽然政界人士及日本媒体大多对“16日解散国会”能否成事持怀疑态度,内阁依然“煞有其事”地在党首讨论会后接着召开了与民主党党部最高干部联席会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于昨晚在记者会上宣布:“决定12月4日发布众院选举公告、16日进行投计票。”

  16日是否真的会解散国会,日本举国上下均拭目以待,这也将是2009年8月民主党开始执政以来举行的首次众院选举。(唐光)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日本专家算账:砸辆丰田损失中国要占6成
  • 科技三星高管称不会效仿HTC与苹果和解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