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美中情局长婚外情特工身份曝光

2012年11月16日07:52  东方早报

  “美中情局长自曝婚外情辞职”追踪

  张喆 苏展

  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彼得雷乌斯的辞职引发出的罕见政治风暴依然向前发展。

  昨日,发动调查的联邦调查局(FBI)特工身份曝光,是FBI一名资深探员。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前往国会山,向愤怒的议员们以及代理中央情报局局长解释为何FBI在未告知任何人的情况下便对CIA的局长发起调查。

  与此同时,正在泰国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发言力挺昔日麾下约翰·艾伦的同时,也下令国防部彻查为何如此多的美国高级指挥官近来频频逾越法律与道德的界限,犯下错误。

  神秘特工原为资深探员

  这名叫做弗雷德里克·汉弗莱斯的特工现年47岁,曾供职军方情报部门,1996年加入联邦调查局,2010年前派驻坦帕市办事处,曾任该市“联合反恐特遣队”队长,分管联络麦克迪尔空军基地,曾开枪打死一名被指有危险动作的老兵。作为资深FBI探员的他曾负责多起著名恐怖主义案件的调查,包括曾于1999年破获了一场基地组织试图制造的洛杉矶国际机场爆炸事件。

  汉弗莱斯因为先前给卷入婚外情丑闻的另一名女性吉尔·凯莉发送过多张自己没有穿上衣的照片,获称“裸胸特工”。

  汉弗莱斯和凯莉的真实关系暂不清楚。佛州坦帕市一家电视台的记者纳塔莉·谢泼德说,两人2011年在联邦调查局一次公众活动中见过面。凯莉当时参加活动,汉弗莱斯某天晚上讲授以恐怖主义为内容的课程。

  汉弗莱斯最早看过彼得雷乌斯与绯闻女友布罗德韦尔之间的邮件。邮件内容显示,布罗德韦尔把凯莉当做潜在“情敌”、争夺彼得雷乌斯的“爱”。同时,布罗德韦尔发送邮件给凯莉的“朋友”、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约翰·艾伦。汉弗莱斯认为,那些电子邮件非常令人关注,因为匿名发送人知道彼得雷乌斯和艾伦的各种事情。他随后向上级报告初步调查结果。联邦调查局网络犯罪部门确定邮件发送人的身份后,他被“靠边站”。《华尔街日报》报道,上司担心他会“沉迷于这件事,所以禁止他参与调查”。

  消息人士告诉这家报纸,汉弗莱斯担心联邦调查局会掩盖这件事,10月底向联邦众议员戴维·赖克特述说自己的担忧,后者把这一信息传递给众议院多数党即共和党领袖埃里克·坎托。联邦执法部门一名官员14日告诉记者,联邦调查局正重新审查汉弗莱斯在这起调查中的一些行为,尤其涉及他致电赖克特一事。10月31日,坎托联系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

  作为FBI探员的他在经办案件时越级直接向议员报告案件无异于“政治自杀”。而作为FBI资深探员的汉弗莱斯不可能不知道这一举动的严重后果。不过,联邦执法人员协会总顾问劳伦斯·伯杰说,汉弗莱斯没有做错事,“没有行为不当”,不应受罚。

  凯莉曾为韩“名誉大使”

  自9日美国前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宣布辞职以来,隐遁多日的绯闻“女主角”之一布罗德韦尔,14日终于现身她弟弟位于华盛顿的家中。面对镜头,她仍拒绝回答媒体提问,只是有些感伤地说:“我有可能失去机密等级。”美国一些执法和安全部门官员14日披露,布罗德韦尔在个人电脑中存储“大量”机密信息。这些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机密信息的内容和数量足以证明应继续调查当事人。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晚上召开获得连任后首次记者会,否认彼得雷乌斯与布罗德韦尔交往过程中泄露机密信息。他说:“据我所知,现在没有证据显示以任何方式泄露了对国家安全不利的机密信息。”一名执法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调查重点仍集中于是否泄密,但可以排除国家安全面临更严重威胁。

  彼得雷乌斯否认向布罗德韦尔泄密。布罗德韦尔告诉调查人员,信息来源不是彼得雷乌斯。上述官员说:“现在没有证据显示(彼得雷乌斯)是(信息)来源……把这描述为一场国家安全调查有些吓人。” 美联社先前援引彼得雷乌斯多名前同事和友人的话报道,调查人员告诉彼得雷乌斯,布罗德韦尔电脑中的敏感信息关联阿富汗战场。他回应,没有向她提供这类信息。这些熟人说,彼得雷乌斯私下推测,信息内容可能是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已经解密,只是文件上仍标注“机密”字样。它们可能是布罗德韦尔在阿富汗随军采访期间由其他美军指挥官提供的。

  彼得雷乌斯昨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播吉拉·菲利普的采访时,承认他与布罗德韦尔的婚外恋“十分可耻”。“他告诉我,他觉得他做了一件很可耻的事,想予以挽回,因此走向台前,承认自己的错误。但他知道,他搞砸了。”吉拉在该电视台一档节目中表示。

  “但他(彼得雷乌斯)坚持称他并没有向布罗德韦尔提供任何机密信息,他也否认自己做错了任何事情。”菲利普表示,“他称与班加西遇袭事件无关,他会作证任何事情。”这是自上周五宣布辞职以来,陷入沉默的彼得雷乌斯第一次公开表态。本周五,他将就美国使馆班加西遇袭事件接受国会的质询。

  两名了解调查过程的官员说,调查人员询问布罗德韦尔,是否按照规章处理所获机密信息。一些执法官员推测,布罗德韦尔不太可能受到刑事犯罪起诉。如果当局查出她违规处理机密信息,可能予以行政处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4日援引两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军方已暂停布罗德韦尔的涉密授权。五角大楼发言人詹姆斯·格雷戈里拒绝证实这一消息,仅说已就授权采取“适当措施”。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卷入婚外情丑闻的另一名女性吉尔·凯莉在军中活动自由同样受到限制。军方近日下令,除非有人陪同,凯莉今后不得进入基地。昨日,凯莉以前往采访的记者“践踏了自家草地为由”向当地警方报警。她称自己拥有外交保护权,要求警方驱赶进入草坪的记者。

  据媒体随后报道称,吉尔·凯莉经前韩国驻美国大使韩德洙推荐在几个月前成为韩国的名誉领事。韩国外交部的有关人士表示,当时评价认为吉尔·凯莉在当地拥有很好的人际关系网络,对包括韩美FTA在内的推动韩美关系发展表现出了强烈的意愿。然而,名誉领事只是一种名誉职位,并不具备官方责任和特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中超-里皮牵线恒大将与AC米兰谈合作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