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每日要闻速览:政坛第三极势力加速结盟

2012年11月16日15:45  
Google推出手机虚拟现实免费互动游戏 Google推出手机虚拟现实免费互动游戏
日本景气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滑 日本景气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滑

  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今日下午正式解散国会

  野田内阁在今日上午例行的内阁会议上决定解散众院,并依据7条与国会相关的宪法条例讨论了解散方针及细则。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下午,将由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宏正式宣布国会解散诏书并开始运作国会解散事宜。随后,首相野田将召开记者会,向国民阐明解散理由及国会重组方针。

  今日上午的内阁会议正式通过了关于小选区(指众议院)议席数“0增5减”的选举制度改革相关法案,纠正了众参两院“一票之差”(每张选票的分量差异)的弊端,将原本参议院与众议院之间一张选票的分量差异由2.3倍缩小至1.8倍。但根据现行选区划分进行众议院席位争夺的规则并未改变,所以这次国会重组依然是处在被最高法院判定“违宪”的状态下进行。

  时隔上一次国会重组已有3年4个月,彼时正是民主党改朝换代上台执政之时。而这次是否会角色互换,举国上下均拭目以待。但昨日内阁官房长官在藤村修记者会上公布的“12月4日发布公告,12月16日举行众议院选举”的安排,已毋庸置疑地如期提上日程。

  读卖新闻

  国会重组在即,政坛第三极势力加速结盟

  据读卖新闻早报头条报道称,就在今日上午内阁举行例行会议决定解散国会的同时,前东京都知事、新党“太阳党”党总裁石原慎太郎和大阪市长、新党“日本维新会”党总裁桥下彻约在东京都内的酒店进行了会谈。

  石原慎太郎向桥下彻抛出了橄榄枝,希望能够在12月16日众议院重选之前,达成太阳党、维新会、由名古屋市长任党总裁的减税日本党以及全民党4党对等合并结成新党的构想。

  桥下彻目前并未就此公开发表言论,而他的态度也成为今日继国会解散决定之后的又一个焦点。

  据读卖新闻的报道称,鉴于昨日太阳党与减税日本党公开表示合并,不论桥下彻的态度如何,政坛第三极势力已经初具雏形,想必在一个月后的国会重组中引发政界新一轮洗牌。

  朝日新闻

  日本景气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滑

  据日本政府今日上午公布的每月例行的经济报告显示,景气指数较上月又有所下滑,这已经是日本连续第四个月景气指数下降。而依据雷曼破产引发美国金融危机从而导致美国连续五个月景气指数下滑的规律,日本政府预计接下来景气指数还会回落,进入小有波动的“冬眠期”。日本经济财政担当相前原诚司称,出口低迷导致生产规模减小,个人消费力大大下降等两大原因造成了经济形势“改善的动向出现停滞”。

  产经新闻

  各国驻华大使馆正门警备关卡今日清晨撤销

  据产经新闻报道,从9月份开始,为了防止部分反日游行示威群众冲击日本驻华大使馆而设置的路障于今日清晨撤去。据日本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称,事前北京公安局有与大使馆联络,告知路障将于今日清晨同时撤离。日本驻华大使馆的警备级别从今日起恢复到与他国使馆同样等级,之前被封锁的大使馆正门也重新开放。

  每日新闻

  陆续有人离党,民主党已破执政党占众议院过半席位底线

  据每日新闻报道,继前天首相野田表示于今日解散国会后,昨日6名民主党众议院议员因抗议提前解散国会而宣布退党。至此,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席位已经少于半数239个,这意味着在一个月后的国会重组中,民主党很可能要交出执政大权。

  10月17日,日本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曾在民主党总部逐个会见了党内的年轻议员,并发予每人300万日元的现金,阻止年轻议员离党,保存民主党的席位。但最终还是走向了“破半数席位底线,失去第一大党地位”的结局。

  昨日舆石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感觉责任很重大,但一定会负责任地指挥,应对国会重组。”每日新闻则在今日的报道中用了“背水一战”一词形容首相野田目前的处境。

  NHK

  Google推出手机虚拟现实免费互动游戏

  谷歌宣布推出一款在Android平台上使用的免费的智能手机虚拟现实互动游戏,这款游戏至少需要两个人参与,在穿越各种道路的过程中,收集虚拟的能量,然后使用能量完成游戏世界里各种各样的任务,最终达到多个“入口”,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中的虚拟入口连接的都是真实的公共艺术馆、图书馆与其它公共场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调整为13元
  • 体育曝弗格森周末宣布退休 曼城锁欧冠资格
  • 娱乐曝张艺谋再婚细节 大岳母九岁 实拍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微软6月推Win8升级版:或恢复开始按钮
  • 博客乐嘉: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6岁女童轻信带你找妈妈被骗走疑遭奸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