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观察:以色列会否发动第六次中东战争

2012年11月18日18:28  人民网 微博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战迅速升级

  自从11月14日以色列战机向加沙地带发射导弹,炸死了伊斯兰激进组织哈马斯下属的武装派别“卡桑旅”的领导人艾哈迈德.贾巴里之后,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之间爆发了近年来最为激烈的交火。

  14日,以色列国防军宣布对加沙地带武装发起代号为“防务之柱”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以色列向加沙地带发动了多次空袭,以色列国防军说,从14日以来,以军战机轰炸了加沙地带450个恐怖分子的基地。这些空袭行动是对巴勒斯坦激进分子几乎每天对以色列进行火箭袭击做出的直接反应。空袭事件发生后,巴勒斯坦方面说,至少20人被以色列战机炸死,数十人受伤。

  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警告说,以色列打开了它所称的“地狱之门”,并誓言要进行报复。哈马斯武装分子对以色列发动了多次火箭袭击,不断向以色列境内发射导弹和炮弹。哈马斯组织声称,向特拉维夫发射了一枚一吨重的火箭弹。14日以来,哈马斯从加沙地区发射向以色列发射的火箭约有550枚,超过330枚落在以境内。以色列的“铁穹”导弹拦截系统进行拦截,摧毁了130多枚射向以色列的火箭。15日,哈马斯一枚火箭弹击中加沙地带北部,导致3名以色列人丧生,数人受伤。

  以色列坦克和地面部队继续沿边界集结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6日说,以色列的决心不会动摇。以色列不会允许哈马斯继续对它的人民实行恐怖。他说:“在过去24小时里,以色列明确表示,它不会容忍用火箭弹和导弹袭击它的平民。我希望哈马斯和加沙地带的其他恐怖组织得到了这个信息。否则,以色列准备采取所有必要的行动来捍卫自己的人民。”

  以色列安全内阁16日晚召开特别会议,批准以军征召7.5万预备役军人。另外,以军目前已宣布提前部署第五套“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大有彻底消灭哈马斯的阵势。据《耶路撒冷邮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以国防部长巴拉克已下令征召7.5万预备役军人,为以扩大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做准备。以军16日晚发表声明说,以军南部军区司令已宣布封锁以色列通往加沙地带的3条道路,并将那里宣布为军事禁区。

  与此同时,以色列关闭了加沙地带周围的主要道路。以色列坦克和地面部队继续沿边界集结。以色列军队发言人雷伯维齐中校说,部署这些军队是为了以备不时之需。她说:“目前一切可能采取的选择都在考虑之中,包括发动地面战役的可能性,我们已经让我军某些后备部队保持警惕。我们正从空中打击各种不同的目标,这些目标包括火箭秘藏地点、火箭储藏库、用来隐藏火箭的地道,等等。”

  国际社会紧急斡旋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

  以巴激烈冲突爆发以来,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公开谴责以色列的攻势。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市街头游行,高喊蔑视以色列的口号。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西岸向巴勒斯坦人发表讲话,敦促所有的巴勒斯坦人搁置分歧,团结一致,尽管他还没能跟哈马斯领导人取得联系。

  联合国安理会应埃及和安理会成员国摩洛哥代表巴勒斯坦人提出的要求,15日是深夜举行了紧急会议。本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印度驻联合国大使普里说,作为印度驻联合国大使,他希望有关会议将导致加沙地区的暴力降级。埃及总统穆尔西说,以色列对加沙的侵犯是“不能接受的”。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说,以色列有权进行自卫,但是他敦促双方保持克制。他说,暴力升级是“灾难性的”。

  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5日对美国媒体说,他理解以色列采取行动的原因。他说,以色列今年受到大约800枚火箭弹和导弹的袭击,因此他理解以色列为什么要保卫自己。帕内塔补充说,他希望以色列努力减少可能发生的平民死亡。帕内塔还说,他希望有关各方最终将承认需要重新试图谈判达成一项永久性和平协议。

  建国以来,色列与埃及、叙利亚等周围阿拉伯国家曾于1948年、1956年、1967年、1973年、1982年进行过5次大规模战争。此后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虽然常年处于交火状态,但没有引发大规模冲突。此次以色列大规模进攻加沙地带,俨然有挑起第六次中东战争之势。但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作出大举攻击加沙的这一决定可能是为了影响明年初选举选情而考量。以军此次军事行动,与2008年年底对加沙地带发动的“铸铅行动”背景十分相似,即都发生在以色列国内即将举行议会选举的前夕。至于此次武装冲突会不会发展为地面战争,进而成为第六次中东战争,还有待观察。

  (原标题:军情观察:以色列会否发动第六次中东战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容祖儿不恨密友何韵诗出柜否认崩溃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