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罡:新一轮巴以冲突原因不单纯

2012年11月19日06:40  人民网 微博

  据“阿拉伯新闻网”11月18日报道,当天以色列空袭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加沙的70多处目标,造成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截至记者发稿,以军自展开“防卫之柱”行动以来,已导致5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500多人受伤。综合分析,双方暂时停火的可能性在增大。

  哈马斯攻势减弱

  以色列空袭加强

  总体看,持续紧张、不断推向高潮的巴以局势18日略有缓解。尤其是哈马斯射向以色列境内的火箭弹有所减少。不过,当地时间18日上午又有两枚火箭弹射向特拉维夫,被“铁穹”系统所拦截。还有一枚火箭弹击中南部城市阿什克隆的一处居民楼后院,导致两人轻伤。事实上,从17日夜间开始,哈马斯已经“还手乏力”。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8日强调说:“‘防卫之柱’行动仍会继续下去,国防军正在为战事可能扩大做准备。”为此,以军紧急征召了7.5万名预备役人员,准备对加沙进行地面战。不过,“中东在线”新闻网指出,以色列只是“虚张声势”,因为地面战需要巨大付出,并将导致严重后果,这是以色列所承受不起的。相比而言,空中打击是以色列的优势和强项。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哈马斯甚至还希望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地面战,近距离作战可以使以色列付出高昂代价。

  中东媒体报道说,哈马斯之所以攻势骤然减弱,是因为它的火箭弹库存已经不多了。埃及《消息报》透露说,哈马斯的火箭弹库存只有2000多枚,包括“卡桑—3”、“卡桑—4”以及“黎明—5”等。其中,“黎明—5”型火箭弹有效射程为75公里,可以覆盖包括特拉维夫在内的以色列多个沿海城市,因此对以色列构成极大威胁。不过,该型火箭弹数量有限。

  由于武器储备不足,加之埃及等国出面调停,哈马斯开始考虑与以色列实现停火。统治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日前对埃及总统穆尔西说,只要获得以色列明确的停火保证,他就支持同以色列实现临时停火。不过,哈马斯提出停火的条件,一是以色列必须解除对加沙的封锁,二是停火必须是“认真严肃”的,而且要有制约性和监督机制。

  哈马斯领导人迈沙阿勒17日抵达开罗,同埃及情报机构官员进行会谈,目的是为了促成同以色列的间接停火协议。穆尔西当天说,埃及情报机构官员正在促成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实现停火,“有迹象显示,存在很快实现停火的可能性,但是我们目前还不能确定”。巴勒斯坦官员透露说,他们18日仍在开罗进行停火谈判,“希望是存在的,但目前尚不能确定能否成功”。

  哈马斯收获颇丰

  以色列考虑收手

  有消息称,以色列也在埃及等方面的斡旋下正考虑哈马斯的停火要求。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引述以副总理摩西·亚阿龙的话说:“我们已经轰炸了加沙地带1000多个目标,哈马斯应该认真计算一下值不值得停火。如果哈马斯停止对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并停止发动恐怖袭击,以色列也将停止攻击。”内塔尼亚胡16日告诉美国总统奥巴马,他并不想对加沙发动地面战,除非哈马斯加强其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

  有中东媒体报道说,内塔尼亚胡发动“防卫之柱”军事行动是一场赌博,赌得好可以有效捞取选票,但如果火候欠佳,可能大打折扣,甚至会事与愿违。扩大战事尤其是发动地面战,就可能使他陷入适得其反境地,因此,以色列也愿意有体面地收场,为“防卫之柱”画上句号。

  虽然哈马斯在“防卫之柱”中损失惨重,但在政治上收获颇丰。一是有效吸引了全世界眼球,凸显了哈马斯的存在和影响力,二是赢得了民众和阿拉伯国家的支持。特别是埃及总理甘迪勒和突尼斯外长拉菲格等访问加沙,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还在开罗召开紧急外长会议,专门讨论加沙局势,而且阿盟秘书长阿拉比还要在18日晚些时候访问加沙,这些都是以前所无法想象的。三是在与巴民族权力机构的较量中,哈马斯占了上风,出尽风头,尤其是哈马斯成功地吸引舆论对加沙局势的关注,超过了对巴民族权力机构“入联申请”以及民族权力机构主导的对阿拉法特开棺验尸等新闻的关注。

  对以色列来说,“防卫之柱”行动在政治上得到了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同情,但遭到阿拉伯国家的一致谴责。17日的阿盟紧急外长会议决定重新考虑与以色列的所有决议,重新定位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的关系。一些分析认为,本来就步履蹒跚的阿以和平进程将因此而再度遭到“冰封”,陷入困顿甚至会出现倒退。这显然对以色列的生存环境极为不利,这也是促使以色列不得不考虑其“防卫之柱”行动适可而止的原因。

  (本报开罗11月18日电)

  >>点评<<

  殷罡(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哈马斯单方面控制加沙已经5年多了,以色列多次以暴抑暴,对哈马斯的火箭弹攻击实施激烈报复。但自2009年以色列发动“铸铅行动”重创哈马斯之后,双方都保持着明显的克制。

  此次新一轮冲突,原因不是那么单纯,既有巴勒斯坦内部派别竞争的因素,也有地区环境发生变化的后果。

  分析哈马斯的做法,必须要考虑到中东剧变之后,叙利亚已不再是哈马斯领导机构可靠的庇护所,也要考虑到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正在加沙同伊朗展开激烈竞争等新动向。哈马斯在“回归阿拉伯世界”的战略调整中,有必要显示自己是阿拉伯抵抗力量的代表,增加其在巴勒斯坦内部竞争中的分量。此外,还要意识到,对阿拉法特开棺验尸也同样表现了巴勒斯坦内部局面的复杂。

  以色列的做法倒是比较容易理解:一旦发生火箭弹袭击,造成国民伤亡,无论有没有大选这回事儿,内塔尼亚胡都不能不做出激烈反应。鉴于当年指挥俘获以色列士兵的哈马斯军事领导人已经在此次行动中被“定点清除”,哈马斯的指挥设施和其他重要目标已被摧毁,频频露出求和意图,以色列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但局势的发展并不完全取决于以色列和哈马斯以及埃及等调停者,因为参加同以色列对抗的,不仅仅是哈马斯,还有不服从哈马斯管控的更激进的武装势力。这些势力,同活跃在叙利亚的外来武装分子一样,是导致冲突恶化的积极参与者,它们服从的是第三方的利益。

  (原标题:巴以停火,还是转入地面战?(国际视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台男星追悼为情自杀女友 下跪遭掌掴(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