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博渊:巴以流血越多仇越深

2012年11月19日08:55  环球时报

  以色列于14日突然对加沙地带发动名为“防务之柱”的军事行动,哈马斯领导人贾巴里被“定点清除”。接着,以色列又于16日宣布将征召7万多预备役军人参加该行动,看样子要发动地面攻势。全世界都在问:巴勒斯坦地区近年来相对沉寂,现在难道又要回到老路上?

  对以色列鹰派政治人物而言,目前正是击垮巴勒斯坦强硬派哈马斯的最好时机。

  以色列在本地区的敌手之一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正遭受内战的磨难而摇摇欲坠,由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哈马斯组成的对以强硬派联合阵线打开了一个缺口。波斯湾地区的阿拉伯富国正在致力于推翻巴沙尔政权的工作,阿拉伯世界进一步分崩离析。伊朗由于开发核技术遭到了更加严厉的国际制裁,经济遇到严重困难。在美国,被认为是“伊斯兰教信徒”的奥巴马总统刚刚在大选中胜出而得以连任,一时无暇顾及中东地区。

  果然,以色列此次针对巴勒斯坦的行动进展堪称“顺利”,对某些鹰派人士来说,这确实是“天赐良机”。但对历经几十年战火焚烧的巴以人民来说,这只是积年的伤口上又添上的一把新盐。

  对于巴以冲突,我们已经很难简单地分辨谁对谁错,甚至很难分辨,谁错得更多一些。《圣经》和《古兰经》的记载都表明,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其实有共同的祖先。这两个民族的结怨完全源于人为的错误。所以1947年联合国决定让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同时在这块土地上建国。但阿拉伯人反对这个决议,从此悲剧就开始了。

  巴以冲突是人类文明史上一道至今无解的难题。笔者在中东工作多年,对以色列留下的一个深刻印象是戈兰高地上栽的那些树,那里的环境并不适合树的生长,以色列人给每棵树都挂上吊瓶打营养液,并用角铁将它们围起来,不让牛啃。看到这个场景,你就知道以色列是决不会撤出戈兰高地,决不会放弃从战争中得到的土地的。

  实际上,近年巴以的气氛已经开始缓和,阿拉伯国家绝大多数已经承认以色列的存在,主张把以色列赶到大海去的似乎只剩哈马斯了。这一次,如果以色列地面部队开进巴勒斯坦地区,再来一次占领,恐怕哈马斯的力量又会折损不少。但哈马斯会就此被消灭吗?这恐怕也不可能。从近期看来,中东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好像不可能,因为阿拉伯国家没有人有愿意跟以色列打了,但今后巴勒斯坦能得到多少地方,能不能建成一个国家,而哈马斯会不会在某个时刻掀起人体炸弹的报复?这些都不能预言。巴以冲突是人类文明的一道深深伤痕,它必须停止再流血。因为流血越多,仇越深。(作者许博渊 新华社高级记者)

  (原标题:巴以,流血越多仇越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NBA科比三双湖人胜火箭 足协杯恒大夺冠
  • 娱乐台男星追悼为情自杀女友 下跪遭掌掴(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