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嘉:巴以“推特战”是冲突政治的延续

2012年11月19日11:14  国际在线 微博

  当暴力冲突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冲突双方却希望扩大战争效果的时候,社交媒体自然会“无辜”地被拉进来,而且越发成为主角。

  克劳塞维茨说:“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延续”,这句话在近期的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冲突中得到了体现。在炸死哈马斯高级军事领导人贾巴里后,以国防军便通过其“推特”账号宣布了这一消息,还上传了有其爆头内容在内的袭击视频以及印有贾巴里“被清除”字样的海报。以军之后还通过“@IDFSpokesperson”账号向哈马斯发出威胁称,要在未来几天让哈马斯所有成员都“无立足之地”。哈马斯则迅速通过“@AlqassamBrigade”回复了上述威胁,称以色列打开“地狱之门”,哈马斯将“祝福”以所有领导人和士兵。

  这的确是Twitter作为国际性的社交媒体,第一次明确地被运用于舆论战。即便是武器装备和舆论战手段强大如以色列,也要重视Twitter作为社交媒体的国际舆论影响力,并且不可避免地在社交媒体上和哈马斯开打。其实在此之前,以色列国防军就专门开通了Youtube账号,在2008年底开始在Youtube上炫耀空袭哈马斯的战果。

  说到底,对社交媒体的使用,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巴以冲突仍然是一场彻彻底底的政治战。尽管以色列国防军和哈马斯都信誓旦旦要消灭对方,但是几十年来巴以之间在约旦河西岸等一大块土地上,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错状态。双方都在国际社会得到了相应的承认,谁也没法彻底抹杀对方的存在。而目前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大规模交火,一方面的确是近期武装冲突的升级,更多的是以色列方面为了明年的选举制造的紧张态势,以及以色列对目前中东地区政治状态的另一种回应。

  在这样的冲突条件下,双方更在乎的其实是有限冲突的效果能否扩大,尤其是利于己方的战果能否扩大。社交媒体因为其广泛的用户,高度的传播能力,以及与受众的密切互动,成为了扩大战果的另一种途径。21世纪以来,网络在舆论战中的运用不仅越来越广泛,而且越来越细密。以色列在舆论战领域的创新能力很强,以国防军曾建立了一支专门的高学历部队,借助新媒体争取国际舆论支持,同时向不在场的媒体提供有利于以色列一方的信息。

  而在这样的平台上,双方的实力或许不像战争那样悬殊,毕竟新媒体平台是一个低成本的平台。哈马斯尽管在实际冲突中处于被动地位,但是在Twitter上毫不示弱。这也证明了社交媒体的双刃剑。对于以色列国防军而言,这一点不言自明。

  所以,巴以在推特上的这场战争,也是冲突政治的延续。尤其是在21世纪,当暴力的冲突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冲突双方却希望扩大战争效果的时候,社交媒体自然会“无辜”地被拉进来,而且越发成为主角,这种趋势恐怕会愈演愈烈,无论未来有什么样的新媒体。(石嘉)

  (原标题:巴以“推特战”是冲突政治的延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NBA科比三双湖人胜火箭 足协杯恒大夺冠
  • 娱乐台男星追悼为情自杀女友 下跪遭掌掴(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