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本:说说日本人为什么钟爱红叶

2012年11月20日18:02  
日本红叶 日本红叶
红叶气象台 红叶气象台
清水寺红叶夜游 清水寺红叶夜游
日本红叶地图 日本红叶地图

  日本有专门的红叶气象预报

  从11月开始,NHK在每天的气象预报之后会跟播一则由日本气象厅发出的“红叶前线”,更新日本各地红叶“转红”的时间,预测基准则是日本随处可见的原生槭树“伊吕波枫”,而日本也是全世界槭树引种和培育水平最高的国家。

  一般“红叶前线”会持续一个月的时间,11月初开始,从北海道“红”起,随着深秋气温的逐渐降低,由北向南“染”遍狭长的日本版图,至11月底绚烂到最南端的九州。据日本农业水产省的调查数据显示,红叶的“奔跑”速度平均为每日27公里,由黄转红至飘摇凋零的周期大概为两到三周。

  一如樱花的刹那芳华,红叶同样以至死的态度愉悦着日本人的视觉神经,而日本人也投桃报李,将红叶与樱花相提并论,视为每年再忙也要抽时间“膜拜”的大赏。

  11月开始日本各地会举行“红叶节”

  进入11月,日本各地开始举办形式多样的红叶节。其中,以京都岚山的红叶节最为著名。主办方岚山公园会在大堰川上准备精心装饰过的游船,邀请音乐家身着和服,坐在船头演奏日本筝和尺八(就是竹笛)。伴随着悠悠古韵和远处红黄相间的漫山红叶,传统舞者在船上翩翩起舞,美轮美奂。

  红叶节举办周期最长的是奈良县的谈山神社,从10月1日至11月30日,历时整整两个月。日本国家旅游局海外宣传红叶季旅游时的海报之一,便是以淡山神社最为著名的橙色亭阁与火红枫叶相映成趣为背景。

  和歌山县的熊野那智大社红叶节则最具乡野特色。当地民众会在长纸条上写下描绘秋景的短诗,把它们系在树枝上,然后让它们顺着当地的名胜——那智瀑布而下,寓意感谢大自然的恩赐。

  红叶季会推出以红叶为原型的点心

  在红叶季,日本人有制作以红叶为原型的小吃和点心的习俗,在大赏时边吃边看,以达到视觉和味觉的双重饕餮。其中“红叶豆腐”和“红叶馒头”最受欢迎。“红叶豆腐”是在豆腐中拌入辣椒粉和生姜,搅拌后倒入红叶状模具,然后入锅油炸而成,以酥嫩著称。

  而红叶馒头则是用面粉,蛋,糖打成糊状的面团,根据口味加入腰豆、抹茶、栗子,巧克力或奶酪等馅料,压至红叶形状的铁板里烘烤而成,以绵软见长。

  除此以外,老一辈人还秉承着秋天特有的“红叶传书”的传统,在明信片上写和红叶相关的诗句或是在信封里夹一片红叶,寄给亲友。上了年纪的妇人会在“赏红”时特意穿上“吹寄”(即风吹落红的意思)图案的和服,隆重出行。每至深秋,日本各地的剧场也会应景地推出与红叶内容相关的“能乐”剧目。

  日本人为什么钟爱红叶

  日本人为什么如此钟爱红叶?这和日本的遗唐文化不无关系。在小资情调浓厚,格外伤春悲秋的唐代,不少文人墨客喜将红叶入诗以寄托秋思。白居易就曾云:林间暖酒烧红叶,石上题诗扫绿苔,而日本的审美意境很大程度上沿袭了唐代古风。

  古时的日本把赏红叶称做“红叶狩”(狩即狩猎的意思)。在日本人眼里,红叶就像一头毛色华丽的野兽,嗅到一丝秋天的气息,便迅速把这个狭长的岛国笼罩在自己火红的影子里。而人们惊艳于它的美艳,又像猎人一般执着地追寻它的足迹。《源氏物语》中既有大篇幅关于红叶的描写。

  而日本媒体则分析认为,人类最能感知温暖的颜色便是红与黄,而红叶恰恰需要经历由黄变红的过程,在萧瑟的秋季犹如一杯冒着白烟的心灵鸡汤,能让天性沉闷的日本人汲取到迎接寒冬的力量。

  NHK在今年的红叶特辑节目中就“为什么一定要去看红叶”这一话题做了街头调查,被抽访到的路人多数认为平时工作压力大、疲于奔命,迷失了本性,希望借由红叶点树成漆的大自然绝景,找回失落的曾经通透、澄明的心。

  日本赏红叶的绝景推荐

  雅虎日本的旅游频道曾经根据红叶质量、观赏环境及游客口碑等诸多因素调查排列出日本前五名红叶观赏地。

  No.1(京都)岚山。每年11月中旬至下旬来此欣赏红叶最佳。从两岸远眺渡月桥的壮观红叶,可谓“绝景”。

  No.2(京都)三千院。每年从11月上旬至下旬来此欣赏红叶最佳。绿色的青苔上落满红叶,“有清园”为在此地陶醉逍遥的首选。

  No.3(北海道)层云峡。每年9月上旬至下旬,是当地欣赏红叶的最佳时节。乘大雪山层云峡高山缆车上到山顶,可以观看360°左右的红叶全景。

  No.4(富山)立山黑部。每年10月上旬至下旬来此欣赏红叶最佳。海拔约2000米的弥陀原,斜面铺满红叶,蔚为壮观。

  No.5(京都)清水寺。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是欣赏红叶的最佳时节。寺墙所衬托的红色非常特别。此外,夜间被灯光照射的红叶也相当充满韵味。

  其中,清水寺今年的红叶节略有改革,据NHK的新闻报道称,清水寺提前于11月9日亮灯,夜间红叶大赏开放时间为傍晚6点半至9点半,将于12月2日结束。寺内1000棵枫树已掩映在暮色之下等待游客“检阅”。清水寺负责人则表示,本周末(11月23.24.25日)是日本11月份唯一一次三连休(小长假),为欣赏红叶最佳也是最后的机会,预计将迎来本年度“红叶狩”的客流高潮。(文/唐光 图/旅日摄影师 林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快船胜马刺登西区第1 恒大签冯仁亮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摩托罗拉南京近百员工到期未签离职协议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