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中东地区部署3艘战舰以便撤走在以公民

2012年11月21日06:39  东方早报

   巴勒斯坦民众昨日在加沙北部为遇害的两名孩子举行葬礼,孩子及其家人在以色列的轰炸中死亡。

  以色列与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激进分子的越界冲突进入第七天,各方加大外交解决努力。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9日晚召集安全内阁成员开会,商讨是否升级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发动的“防务之柱”军事行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说,经由外交途径实现停火是以方优先选项;只是,一旦外交努力失败,以方“别无选择”,将发动地面攻势。以政府圈内的消息人士表示,以色列至少再推迟一昼夜做出地面进攻加沙地区的决定,以便给外交斡旋机会。斡旋加沙冲突的埃及总统穆尔西昨日说,加沙冲突停火谈判可望于20日晚些时候取得“积极”结果。

  同时,国际社会展开外交斡旋。美国总统奥巴马派遣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前往以色列、拉马拉和开罗,会晤地区领导人。而阿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和10名阿盟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定于20日从埃及进入加沙地带,声援加沙民众。俄罗斯19日指认美国“阻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一项谴责巴以冲突升级的声明,表示有意转而寻求安理会通过一份决议。

  互相寻求“保证”

  内塔尼亚胡19日晚召集内阁核心成员开会,由埃及居中斡旋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停火协议据信是议题之一。以色列媒体解读,现阶段,以方倾向于经由谈判化解冲突。以色列公共电台报道,以方希望双方首先实现24小时至48小时停火,然后磋商全面停火协议细节。

  “以色列……已经采取行动,而且准备好发动地面进攻,以沉重打击哈马斯的军事机器。”一名接近内塔尼亚胡的官员告诉记者,“我们更乐于看到一套外交解决方案,以确保以色列人的安全。如果有这种可能,那就不再需要地面行动。”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如果外交努力失败,我们可能别无他选,只能派遣地面部队。”

  内塔尼亚胡昨日发表声明,如果哈马斯准备好与以色列和平相处,以色列会和平相待;如果这一武装诉诸武力,以色列将用“剑”还击。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昨日证实,以方决定推迟地面攻势,给经由外交途径实现停火“一个机会”。他说,以色列不仅希望结束目前这一轮冲突,还希望在国际担保下长期解决巴勒斯坦高地问题。以色列希望获得保障:巴勒斯坦不会重新袭击,也不会重新武装加沙地区,但不打算只依靠埃及作为这些目的的保障。他补充说,谈判目前处于初级阶段,以色列坚持,在认真讨论长期计划之前,巴勒斯坦应该首先彻底停止袭击。

  一些媒体先前报道,以方提议签署有效期超过15年、由埃及方面担保的停火协议,要求巴方武装停止发射火箭弹和袭击边境以军士兵;哈马斯要求以方解除对加沙地带的物资封锁,停止越境打击、海岸攻击和定点清除行动。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19日说,如果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带的进攻,哈马斯将遵守停火协议。他坚称,以方必须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

  埃及官员19日早些时候证实,埃及方面收到“积极信号”,以色列和哈马斯均认定停火重要,正在寻求“保证”。

  巴勒斯坦医疗部门19日确认,以军战机当天继续空袭巴勒斯坦目标,至少36人死亡。至此,以军行动已经致11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870人受伤,超过半数为妇女、儿童和老人。

  以色列战机20日空袭加沙地带一家据信由哈马斯设立的银行,致使银行建筑内部损毁严重。

  这家银行名为“伊斯兰国家银行”。以色列方面指称,哈马斯设立这家银行,目的是规避外界制裁。美联社报道,这家银行对外宣称私营,实际由哈马斯高层人员设立。银行建筑内部、地下室以及6辆汽车在空袭中损毁。这家银行的业主苏莱曼·塔维勒说:“我不涉及政治,是生意人。但是,以色列给我们越大压力,我们会越支持哈马斯。”

  中国支持安理会行动

  而在国际社会,挺以色列和挺哈马斯的两派都在加紧活动。阿盟代表团预计20日晚些时候抵达埃及与加沙地带边界口岸,成员包括土耳其外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一名阿盟官员先前说,约旦和摩洛哥外长将随团前往加沙。阿盟秘书长希利说,代表团将走访加沙地带的医院,慰问冲突伤亡者的家属。“(代表团)主要目的是显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向加沙及其民众表达支持。”

  达武特奥卢19日称炮轰加沙的以色列是“恐怖主义国家”。“那些将伊斯兰教同恐怖主义联系起来的人无视对穆斯林的大规模屠杀,无视对加沙儿童的屠杀。因为这个原因,我说以色列是一个恐怖主义国家,其所作所为是恐怖主义行径。”他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的一个会上说。

  而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9日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说:“以色列当然有权进行自卫,巴勒斯坦方面应当停止袭击以色列,但国际社会同时也希望以色列保持克制。”他指出:“欢迎地区和国际社会寻求解决办法,缓和紧张局势。”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驻联合国外交官证实,美国正延缓一些阿拉伯国家寻求安理会行动的努力。安理会理事国摩洛哥上周提交一份声明草案,呼吁以色列和哈马斯立即停火,但安理会迄今没有就加沙新一轮冲突发表声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19日说:“安理会某个成员,我确信大家能够猜出是谁,表示……他们不准备赞同安理会任何行动……声称那将损害埃及和地区现有(斡旋)努力。”他说,某个代表团寻求“相当宽泛的修改”,目的可能是拖延安理会通过声明,“依我判断,这看似有点像阻挠企图”。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表示,中方支持国际社会包括安理会为此采取必要行动,以推动实现在加沙地带的停火,维护该地区和平、稳定。

  一些分析师说,美欧多个国家出于遏制伊朗的考虑,默许以色列的行动。美国民间机构“捍卫民主基金会”分管调研的副总裁乔纳森·尚策说:“这很大程度上可以看作西方国家小算盘的一部分,他们说‘是的,除掉伊朗在加沙内的布点,确保伊朗无法在那里活动’。”

  美在地中海部署战舰

  此外,美国官员表示,3艘美国海军战舰正被部署到地中海东部随时待命,以便在必要时刻协助从以色列撤走美国公民。

  尽管如此,美国官员表示,从以色列撤走美国人的可能性目前还很小,奥巴马政府也尚未对此制定计划。目前在以色列的美国人依然可以通过商业航空等常规交通方式离境。

  不过,派遣军舰待命的决定依然反映出美国对巴以加沙冲突的发展持有的担忧。美方官员表示,这些军舰只是为了向可能的撤离工作提供协助,不会从事任何战斗角色。

(原标题:以色列推迟地面进攻加沙决定)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0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摩托罗拉南京近百员工到期未签离职协议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