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中断东亚行急赴中东调停以巴冲突

2012年11月21日08: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记者 吴庆才)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0日中断东亚三国之行,匆匆离开柬埔寨赶往中东地区,就以巴之间在加沙地带不断升级的冲突紧急展开斡旋行动。

视频:希拉里急赴中东调停以巴冲突 来源:CCTV新闻频道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20日发表声明表示,希拉里今天将离开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东亚峰会,启程前往耶路撒冷、拉姆安拉以及开罗,分别就加沙局势同地区领导人进行磋商。

  声明指出,希拉里此行的目的在于“促使暴力降温并在停止对以色列城镇的火箭弹袭击以及恢复边界平静方面,达成持久的结果。”

  声明还表示,希拉里将强调,达成一个保护和加强以色列的安全同时确保地区稳定的和平结果符合美国利益。

  这是本轮以巴冲突长达一周后奥巴马政府最强有力的介入。尽管美国已明确表态以色列在遭受来自加沙的火箭弹袭击时有权自卫,但美国媒体认为,希拉里此次外交穿梭的主要目标就是确保避免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在柬埔塞对媒体表示,奥巴马政府尊重以色列对遭受火箭弹袭击的自卫权,但他补充说,美方认为,以色列和美国一样,更愿意通过外交与和平的方式解决,正如奥巴马总统日前所言,以色列若发动地面进攻会,不仅巴方,以方也将会付出巨大代价,因为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以色列人的伤亡。

  分析人士认为,不断升级的加沙战事令美国处于多重尴尬之中:若以色列发动对加沙的地面进攻,将使一直偏袒以色列的美国在国际上非常被动;另一方面,若地区局势恶化,美国将不得不集中精力应对中东局势,势必影响其将外交重心由中东转向亚太的战略。

  此外,若美国一味偏袒以色列,可能会损害其与中东地区关键盟国土耳其和埃及的关系。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20日已强烈谴责以色列的行动是“恐怖主义”,并称以色列领导人试图“消灭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

  在当天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有美国记者追问美国是否同意土耳其领导人有关“以色列的行为是恐怖主义”的说法时,纽兰显然不想得罪两个盟友中的任何一个,因此不愿明确表态,但该记者继续追问,被激怒的纽兰回应说:“你这不是一个问题,你是想找人打架。”

  以色列本月14日对加沙地带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截止20日,以军空袭已导致13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约一千多人受伤。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则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一千多枚火箭弹,已造成5名以色列人死亡。完

(原标题:希拉里中断东亚行急赴中东调停以巴冲突)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0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调控影响幸福
  • 科技惠普因子公司会计欺诈减记88亿美元资产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95后成留学主力 工薪家长欲卖房送子出国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