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批美国阻挠安理会通过巴以问题声明

2012年11月21日08:09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俄罗斯19日指认美国“阻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一项谴责巴以冲突升级的声明,表示有意转而寻求安理会通过一份决议。

  安理会理事国摩洛哥上周提交一份声明草案,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立即停火,但安理会迄今没有就加沙新一轮冲突发表声明。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19日说:“安理会某个成员,我确信大家能够猜出是谁,表示……他们不准备赞同安理会任何行动……声称那将损害埃及和地区现有(斡旋)努力。”

  丘尔金没有确切指明那个“成员”。路透社解读,俄罗斯矛头指向美国。美国先前在安理会议事中多次维护盟友以色列,包括否决批评以色列的决议草案。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驻联合国外交官证实,美国正延缓一些阿拉伯国家寻求安理会行动的努力;美国等一些国家19日同时就声明草案提出一些建议。

  丘尔金告诉媒体记者,某个代表团寻求“相当宽泛的修改”,目的可能是拖延安理会通过声明,“依我判断,这看似有点像阻挠企图”。

  这名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说,如果安理会成员不能就声明达成共识,俄方打算提议一份决议草案。依照常规,决议的效力高于声明,需15个理事国中9票赞成且5个常任理事国无一反对,而发表声明需全体成员协商一致。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9日与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通电话,呼吁埃及施加压力,促使哈马斯停止对以色列的火箭弹袭击。

  一份白宫声明说,奥巴马“强调哈马斯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必要性”。

  声明说,奥巴马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员伤亡表示遗憾。

(原标题:俄批美阻挠安理会声明)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0
  • 娱乐周星驰新片定名发海报预告春节献映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调控影响幸福
  • 科技惠普因子公司会计欺诈减记88亿美元资产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男硕士为求职花万元整容 称可扫除障碍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