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巴以冲突:探访圣城防空洞

2012年11月21日09:27  

  昨天,在我把晚上是否穿厚睡衣方便出门,家中是否需要贮备粮食这些的想法抛诸脑后之时,圣城耶路撒冷竟意外的迎来了第二次的空袭。

  当时正是午餐时间,吸取上次经验我快速出门。之后才发现一直上锁的地下防空洞已经打开。从我一直以为是储藏室的小门进去,是一间没有任何窗户的黑暗房间。房间的墙壁足足有半米厚,一般的火箭弹很难穿透。房间并不如我想象中国的防空洞那样的宽敞,仅有十几平米。但对于我们这个仅有7、8户人家的三层小楼来说,短期躲避绰绰有余。防空洞里,一直散发着一股发霉的潮湿气息,除了我们和一个小女孩下去探秘外,大部门邻居更愿意待在干净的楼道里。

  根据以色列当地法规,所有新建建筑必须配备防空洞等民防设施,当然阿拉伯社区被“选择性”的遗漏或忘记了。

  但是为了防止被居民私自占用,之前大部分的防空洞都是上锁的。上一次空袭后,在政府的统一要求下,才相继开启。甚至有的商场、社区还标明了通往防空洞的路线。电视里也不停得告知市民在听到警报响起后,应如何躲避袭击和自救。

  上次空袭发生在安息日开始半个多小时后,大家大都待在家中。这次的空袭却发生在工作日,让以色列人更是猝不及防。

  在当地人上传的视频中,警报一响,司机立即停车,匍匐在车旁躲避;公园里的人抱着头蹲进公厕的屋檐下,写字楼中的上班族聚在没有窗户的楼梯间……

  但是站着继续聊天的也大有人在,有朋友的朋友竟然还在抱怨“为什么要响警报,还离的这么远……”看着货物依然充足的以色列超市, 让当过一次“盐荒子孙”的我,不得不再次感叹犹太人的大条神经。

  这次还是一枚火箭弹,依然没有射进城来。上一次哈马斯坚称他们射中了以色列议会。有媒体分析哈马斯此举是想引诱以色列在争辩时,透露落点的具体位置,方便他们调校火箭弹的准确度。但以聪明著称的以色列人并没上哈马斯的当。那这次的火箭弹又是意欲何为?我仿佛看见哈马斯拉开了一条皮筋,放上一个红色尖嘴的火箭弹,射向耶路撒冷,一次没打中,两次没打中,不知最后会是他们的“小鸟”用完,还是干脆放弃这一关卡。

  与此同时,以色列对加沙的轰炸从来没有停止过。在加沙的朋友说,那里没有任何报警机制,以色列的导弹可以打的很深,面对1300多次的轮番轰炸,简陋的防空设施很有可能变成一具活棺材,只能在家中“坐着等着炸”……

  在以色列有很多人戴一条希伯来语字母的项链。以色列朋友告诉我,这个字母寓意生命,就如他们会用上千巴勒斯坦囚犯去换一个被俘以军士兵一样,犹太人很注重生命。但今天的伤亡数字已上升至100多比3,这些都是生命。

  李铁铮2012年11月21日发自耶路撒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调控影响幸福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