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适时给予亚太盟国适当安全支持

2012年11月27日21:24  人民网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人民网华盛顿11月27日电 (记者 李博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11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国航母发展、南海问题和新版护照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应提高军费开支透明度。中国新版护照地图印章属于技术性问题,不影响持护照人入境美国。但称美将继续推动中国就争端海域与各国对话,并适时给予亚太盟国适当安全支持。

  提问:就近日中国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在“辽宁”号航母上成功降落一事,美方是否担心中国这一举动会加剧南海和其他有争议海域的紧张局势?

  纽兰:美方密切注视中方所有军事举动。美方向来要求中国在军事能力和意图方面保持透明,并一贯通过各种形式鼓励中国在以有助于保持亚太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的方式利用其军事力量,包括新航母。

  提问:中国新版护照引起外交争议,菲律宾、越南和印度和台湾地区对中国新版护照中印有主权争议区域的地图表示抗议。如果持中国新版护照者在美国入境获得准许是否意味着美国对中国的领土诉求表示认可?

  纽兰:“我们的立场是南海仍然需要相关方通过协商解决,东盟与中国来解决。护照里的一个图片不会改变这个事实。

  提问:美国是否对在最近才一次东盟峰会上没有中国南海问题形成一个有法律效益的行为准则感到失望?

  纽兰:美总统在东盟峰会上鼓励各国就南海问题展开非正式对话,但未实现,我们希望看到继续看到构建和加快对长期解决这一问题的努力。

  问:中国这次有历史性意义的航母发展是否会促进美国加大亚洲盟国海军力量的发展?

  纽兰:美方已经清楚表态,加强对亚洲盟国的各方面安全支持,我们将适时采取适当措施支持我们在亚洲的盟国。中国有义务在增加军费开支过程中保持比现阶段更高的透明度,对其军费的使用情况,和保证其所有军事力量都是维护地区和平的目的。

  提问:美方是否介意中国护照上的内容?中国对其护照的设计是否引起美方的关注?

  纽兰:护照的设计需要符合国际条例。属于装饰功能的护照地区印并不属于美方关注的内容。

  提问:再一次明确,美方对新版中国护照上的地图是否感到不安?

  纽兰:就地图印章的性质来说,属于技术性质的事宜,并不影响美国发放签证。关于领土争端,我们不确定会与中国就此事直接对话。

  提问:美方是否认为中国新版护照意味着中国对周边国家,包括印度存在挑衅?

  纽兰:美方对南海问题的解决方式和立场没有任何改变。

(原标题:美发言人:中国新版护照不影响入境 美将维护亚太盟友国安全)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上海3-6岁发展调研:女孩全线领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