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预言韩国或将罗老号发射合同交给中国

2012年11月30日00:59  北京晨报

  

  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发射29日再度叫停。教育科学技术部第二次官赵律来说,检查二级火箭过程中发现异常。教育科学技术部长官李周浩说,韩国需要更多时间,以明确解决问题需耗时多久。进一步了解情况后,韩方将宣布“罗老”号后续发射计划。

  现场 二级火箭异常

  “罗老”号原定29日下午4时从全罗南道高兴郡罗老宇航中心发射升空。韩联社报道,距离预定发射时间不到17分钟,倒计时停止。

  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说,检查二级火箭时发现“问题”,“倒计时将在这一问题解决后恢复”。

  教育科学技术部第二次官赵律来当时说,韩方需要大约30分钟,明确问题是否严重以及是否会影响“罗老”号发射。

  当天晚些时候,韩联社援引赵律来的话报道:“‘罗老’号二级火箭的推力矢量系统出现异常信号”。

  推力矢量关联火箭推力方向操控,可影响“罗老”号对高度和角速度的控制。

  延期 调查后再发射

  赵律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罗老”号现在遇到的问题,火箭不可能29日恢复发射,何时发射将在晚些时候确定。

  法新社援引韩国官员的话报道,火箭需要从发射台卸下,意味着下一次发射至少需要在数天以后。

  教育科学技术部长官李周浩说,需要更多时间,以确定解决问题的耗时。他告诉媒体记者:“今后的计划将在问题得到更为彻底的调查后宣布。”

  “非常遗憾,民众的期望未能实现。”他说。

  “罗老”号重140吨,由两级火箭组成。“罗老”号将在本次任务中携带一颗观测卫星。

  麻烦 火箭可能受损

  韩国原定10月26日发射“罗老”号,后因一级火箭与发射台之间连接器上一个密封阀破裂,火箭发射推迟。

  韩国本次发射窗口定于12月5日结束,不清楚韩方能否在这一窗口关闭前再次尝试发射。

  “罗老”号项目始于2002年,按计划明年初终结。韩国已为这一项目投入5200亿韩元(约合4.7亿美元)。

  韩联社说,“罗老”号燃料注入当天下午2时10分开始。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说,俄罗斯制造的一级火箭以煤油为燃料,一旦燃料注入,逆转发射过程可能令火箭受损。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外界反应

  网友:让中国帮发射

  “罗老”号第三次发射失败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围观”和评论。

  大多评论认为,“罗老”号尽管多次发射失败,但这种对科学的追求和不怕失败的精神值得肯定,并希望看到成功的发射。部分网友对“罗老”号命名不太理解,认为这个名字太“老”了,与火箭发射的大气磅礴不符合。也有网友搞笑认为“罗老”听起来好像“落了”、“漏了”,认为韩国人不会取吉祥的名字。

  更有网友预言称,运载火箭是项高技术,发射卫星更是昂贵的项目。他们认为,韩国在短时间内要想掌握成熟的火箭发射技术有难度,这样,或许会将发射合同交给中国,为中国带来火箭发射业务。胡强劲

  ■发射历史

  三次发射失败

  ●第一次发射

  “罗老”号于当地时间2009年8月25日下午5时发射升空。发射约70分钟后,韩国当局宣布火箭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发射“部分失败”。韩国自主研发的第二级推进火箭发生故障,卫星整流罩未能张开,导致整体质量过大坠回地球。

  ●第二次发射

  “罗老”号于当地时间2010年6月10日下午5时01分发射。火箭在飞到70千米高空后和地面失去联系,随后证实火箭在该高度脱离轨道坠毁。

  ●第三次发射

  2012年11月29日,“罗老”号在发射倒计时过程中发现二级火箭出现异常,被迫取消当天发射计划,具体发射时间在对“罗老”号进行检查后作出决定。

  ■名字来历

  “罗老”是岛屿的名字

  “罗老”号(英语:Naro-1,韩语:)全名为“韩国航天运载器”,因在韩国南部全罗南道高兴郡外罗老岛罗老宇航中央发射而得名。“罗老”号为两级火箭。一级火箭由俄罗斯制造,二级火箭由韩国制造。

(原标题:“罗老”发射又失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梁稳根剖白三一迁都隐情:行踪被监视
  • 科技淘宝称警方已抓获7名恶意差评师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