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 拟助8万人就业

2012年11月30日23:2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东京11月30日电(记者 孙冉)日本政府30日在内阁会议上批准了动用财政拨款的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中央政府将拨款880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0亿元),再加上地方政府承担部分,整个计划总规模达到1.2万亿日元。据估算,该政策将推动实际GDP增长0.2%,创造8万个就业岗位。

  此轮经济刺激计划以提前实施“日本重生战略”和防灾减灾为中心,重生战略将重点放在环境能源、健康医疗和农林渔业等3个领域。具体包括学校抗震化、增建保育设施、智能城市实证研究等。

  该计划具体包括:投入1320亿日元建造托儿所和残障人士设施,投入1100亿日元促进就业及帮助领取低保者就业,投入951亿日元协助中小企业筹措资金等。震后重建方面,将投入781亿日元为临时安置房的浴缸增加洗澡水循环加热功能等。

  日本政府刚于10月26日批准规模超过4226亿日元的第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但由于《公债发行特例法》未获通过,投入金额规模较小,对经济支撑效果有限。因此野田11月16日发出指示要求制定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日本政府希望借此支撑已陷入衰退的日本经济,但野田佳彦已于16日解散了众议院,解散众院后的政府出台经济刺激计划的做法极其罕见,在野党预计将批评野田此举旨在为选举拉票。

  考虑到众院选举后将编制补充预算,野田政府正准备第3轮更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据悉,第3轮刺激计划被描述为“真正面向日本未来的改革”,将包括大规模的防灾减灾措施,以及东日本大地震复兴相关的内容。政府还把吸引更多海外游客赴日等第三轮经济刺激计划的内容也写入其中,但具体项目内容和规模尚未敲定。不过,若是本次众议院大选后,民主党失去了执政党席位,则该计划很可能会沦为废纸一张。

(原标题:日本出台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 将助8万人就业)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洛阳囚禁6名性奴案主犯一审获死刑
  • 体育CBA-王治郅0.1秒出手绝杀青岛 麦蒂13分
  • 娱乐孙俪文章等航母style爆笑 网友荐上春晚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iPhone 5 12月14日大陆开售:5288元起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