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暗示有意与自民党合作遭安倍拒绝

2012年12月02日02:39  京华时报
11月30日,安倍晋三(左)和野田佳彦参加辩论。图/东方IC 11月30日,安倍晋三(左)和野田佳彦参加辩论。图/东方IC

  12月16日众议院选举日期临近。11月30日,日本自民党、民主党、“日本维新会”等11个政党的领导人举行辩论,围绕选民关注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日本首相、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当天暗示,有意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之后与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合作,遭到自民党党首、前首相安倍晋三拒绝。

  11个政党领导人辩论

  野田、安倍和日本维新会党首石原慎太郎等11个政党领导人当天在位于首都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辩论。

  共同社就野田的发言解读,这名现任首相向安倍暗示选举后合作意愿,在众院联手推动一些议案。“当我们想到国家,我们不应该彼此挡路,”野田说,“在一些重要场合,我们必须对话。”安倍回应,自民党“不可能”与民主党共事。

  野田出台经济刺激案

  当天辩论中,安倍就经济事务向野田发起攻势,指责现任首相没有能够拿出有效的经济政策。野田回应,打算制定更多措施以提振经济。

  当天,野田政府出台经济刺激方案,总额8803亿日元(约合107亿美元)。这名民主党党首在辩论中说:“我认为,有必要尽快制定成熟的追加预算”,以便向绿色能源等领域投入资金。

  安倍重申敦促中央银行以干预措施应对通货紧缩的主张。他说,如果自民党上台,自己将“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所做的那样”,采取“直接影响股市”的措施。

  ■分析

  自民党获胜可能性较大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9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政党支持率前三位依次为自民党、民主党、“日本维新会”。而在此前公布的各类民调中,自民党支持率也一直领先。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参选政党众多,但民主党、自民党以及作为第三极势力代表的“日本维新会”和“日本未来党”更具竞争力,而从目前选情看,自民党获胜可能性较大。自民党议席数能否单独过半以及第三极势力是否会真正崛起等都引人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自民党获得高支持率的原因主要是选民对目前执政的民主党不满。三年前,日本国民对自民党失望选择了民主党;三年后,民主党的执政答卷不尽如人意,因此不少选民决定再给自民党一个机会。但是,民主党的票源并不会简单地流向自民党,第三极的异军突起给选民提供了又一个选择。据新华社电

(原标题:安倍晋三拒野田“橄榄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称10日至22日间将发射卫星
  • 体育CBA-王治郅0.1秒出手绝杀青岛 麦蒂13分
  • 娱乐阿娇公开与韩国男恋情:狠狠幸福下去
  • 财经专家称速成鸡不足忧 滥用抗生素是大隐患
  • 科技联通官网购充值卡未充便失效
  • 博客记者:天津女医生诊室内被斧砍死案内情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孩子追问性教育敏感问题 80后家长难应对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