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体鼓动菲政府在南海问题上学习越南

2012年12月05日01:40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河内必须要求中国政府教会他们的国民如何尊重越南主权。”4日,这句横得让人不得不关注的表态竟然是出自越南国家油气集团勘探部门一名负责人之口。他愤怒的理由是,该公司一艘勘探船上周五“在越南水域”遭中国船只“骚扰”,缆线被切断。

  “这是充满争议的南海上爆发的最新冲突”,法新社4日如此形容“越南指责中方破坏其勘探电缆”,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则把此事列入该网站针对南海争端所做的专题——“南海风云”。越南外交部则像给本国石油巨头做了一次“代办”,召见中国驻越使馆官员提出抗议并要求赔偿。

  正当外界紧盯“南海风云”的剧情会如何变幻时,越南国有油气集团CEO却对美国媒体说,越方缆线受损是“意外”,并非中国人故意弄断。这是越方希望息事宁人,还是媒体一次误传?河内传出的矛盾信息令外界无法速做判断。而马尼拉和新德里的最新表态则提醒外界,很多人都想挤上美媒口中这副“南海大棋盘”。

  4日,有菲律宾媒体鼓动政府向越南学习,也有人劝总统“说话走路都轻一点”,在“斗龙”前先看看大棒是否真握在自己手中。

  【环球时报驻越南、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特约记者金玄哲 柳直 李珍 陶短房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段聪聪 汪析 】

(原标题:越称遭中国船只“骚扰” 菲媒鼓动政府向越学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麦蒂承诺不中途离队 詹皇新绰号比肩乔丹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中兴与国开行达成200亿美元融资协议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