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若拦截朝火箭将被视为行使集体自卫权

2012年12月13日13:50  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读卖新闻》12月13日报道称,鉴于有意见认为,朝鲜12日发射的火箭射程可达10000公里,即可到达美国本土,因此如果日本自卫队对朝鲜火箭实施拦截,将被视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因此有意见认为,日本政府必须尽快修改集体自卫权先关宪法解释。

  《读卖新闻》12日称,日本政府对其宪法禁止使用集体自卫权的解释中,存在可否行使权力模棱两可的4种类型的漏洞。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任首相期间(2006年至2007年)成立的政府专家会议《关于再构建安全保障体系恳谈会》,将此4种类型问题整理成报告书。报告书中指出应重新解释宪法,允许集团自卫权在此些情况下的行使。

  报道称,4种情况包括:当日本和美国在公共海域进行共同训练等军事活动时,若美国军舰受到攻击,自卫队的军舰能够进行反击; 当有导弹可能威胁到美国时,日本能否利用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MD)进行拦截; 在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时,如果别国军队遭到袭击日本自卫队能否进行反击;在非武力使用一体化的情况下,能否为外国军队提供输送物资等后方支援 。

  《读卖新闻》认为,有意见称,朝鲜12日发射的火箭射程可达美国本土,因此日本宪法对第2种情况的对策问题亟待解决。

  报道还称,安倍本月3日在东京发表的讲话中曾提到,“日本的宙斯盾舰可在第一时间观测到火箭,但若将其击落则成为行使集团自卫权而因此不能采取行动的话,美日同盟关系也将结束”,(实习编译:马丽审稿:王欢)

(原标题:日媒称日若拦截朝火箭将被视为行使集体自卫权)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免职
  • 体育CBA-北京惊魂胜新疆 麦蒂33分青岛8连败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西部多省提居民五年收入倍增计划
  • 科技谷歌2012年搜索热榜: 江南Style入围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九成读者不支持莫言作品进中小学教材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