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双胞胎月球探测器成功撞月球

2012年12月18日20:02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美国双胞胎月球探测器成功撞月 专家表示不会对月球造成影响

  美国航天局17日证实,美国东部时间17点28分(北京时间18日的早晨6点28分)燃料耗尽的双胞胎“圣杯”月球探测器“埃布”和“弗洛”成功撞向月球表面,其科学探索任务就此终结。

  “埃布”和“弗洛”探测器原名分别为“圣杯”A和“圣杯”B,是首个专门研究月球重力探测项目——“圣杯”项目中的探测器。今年1月,它们在一个命名竞赛中被重新命名。去年9月,“埃布”和“弗洛”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并在2012年初先后抵达月球轨道。

  在绕月运行的将近1年的时间里,这两个探测器的飞行高度平均在月球地平面上55公里,后来下降到23公里附近以便做更好的探测,最低的时候只比月球表面最高山峰相距不到10公里。在将近1年的探测过程中,科学家们根据它们发回的海量数据。绘制了迄今为止最精确的月球重力场图,这将有助于科研人员更详细地研究月球内部结构及其成分,科学家称,这些数据显示月球、地球、火星、水星和金星曾遭受过的冲击比我们之前所想的要激烈的多。

  人类自进入太空时代以来,已经发射了100多颗月球探测器,其中包括美国航天局实施的“阿波罗”登月计划。而“埃布”和“弗洛”陨落之际正值“阿波罗17”号登月40周年。

  据美国航天局的消息,他们为两颗探测器选择的撞月点位于月球北极戈尔德施密特环形山附近,它们以每秒1.7公里的速度在30秒内先后撞月。但由于撞月点当时正好位于月球阴影区,整个撞击过程我们不得而知。那么这两颗为人类科学研究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探测器,为什么要选择撞向月球的方式结束使命?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庞之浩先生解释说:“利用月球探测器寿命末期进行撞月的方式美国也不是第一家,比较早的,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曾经用月球勘探者轨道器撞过月。当时就是想通过撞击看看月球上面可能有水的地方会不会通过撞击产生的高温把水蒸气蒸发上来,看看有没有水,美国很早就用过这个。在21世纪欧洲的SMART1探测器、中国的嫦娥1号月球探测器和日本的月女神1号月球探测器也都是在寿命末期进行了撞击。而美国还在近年曾经研制过专用的月球撞击探测器。撞击探测比较新的方式,它的目的就是通过撞击来探测月亮的内部情况。第一点是通过撞击能产生一定的冲量,把月亮仰起来进行探测。第二点通过撞击也是实践工程目标,就是在38万公里来控制探测器,看它是否能撞击到预订地点。这对我们的控制也是一个检验。无论是对以后的硬撞击还是软着陆都有好处。

  很多人担心这样的撞月行为是否会对月球造成影响,对此,庞之浩表示:“具体到它是否对月球环境有影响,是不会有影响的,撞击力非常小。我们知道月球上有很多陨石坑,都是由飞来的大的小天体进行了强烈的撞击,而我们月球探测器太小了,撞击力非常小,不会对月球的环境造成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 体育NBA-林书豪重回纽约22+8火箭胜
  • 娱乐徐峥解读《泰囧》:卖座因为类型明确
  • 财经戴相龙: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力度
  • 科技iPhone 5利润不敌4S:经销商每部少赚200
  • 博客韩寒:去泰国没丢脸 赵父:高圆圆懂事
  • 读书文史观天下:鸿门宴上六大“配角”
  • 教育留学让草根变精英 你会为孩子出国卖房吗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