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打破英国200余年惯例出席内阁会议(图)

2012年12月19日02: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当地时间12月13日,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造访位于伦敦的英格兰银行并视察金库。 当地时间12月13日,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造访位于伦敦的英格兰银行并视察金库。

  中新社伦敦12月18日电 (周兆军 夏凌捷)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打破了维持二百多年的惯例,18日出席了在唐宁街10号举行的内阁会议。这是自1781年以来首次有英国国王在和平时期出席内阁会议。

  在这二百多年中,只有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国王在二战时期曾到访过丘吉尔的战时内阁,但那属于非常时期,和平时期国王不出席内阁会议的惯例此前从未被打破。

  18日上午10时许,伊丽莎白二世的座驾抵达铺着红地毯的首相府门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在门前迎接。进入唐宁街10号后,卡梅伦向女王一一介绍出席会议的内阁大臣,大臣们向女王鞠躬或行屈膝礼致意。内阁成员们自掏腰包凑钱买了60个餐垫送给女王,庆祝女王登基60周年。

  女王在卡梅伦和外交大臣黑格之间落座。卡梅伦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当天的会议日程,随后保守党下议院领袖乔治·扬(George Young)发言,谈及王室继承权问题,进一步明确女性享有平等的王位继承权。

  女王出席内阁会议约30分钟,随后她在外交大臣黑格的陪同下访问了外交部办公楼。

  英国是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女王作为国家元首一般不插手政府事务。虽然英国首相会定期向女王汇报政务,但女王一般只是象征性批准政府所做的决定。

  此次女王打破惯例出席内阁会议,也引发了一些英国学者的争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罗德尼·巴克(Rodney Barker)认为,这项活动安排“不明智”,这意味着女王“知道她不该知道的,听到她不该听到的”。

  英国前内阁秘书奥唐纳(O'Donnell)则表示,女王是国家元首,她有权代表国家、代表每一个公民过问政府的工作。(完)

(原标题:英国女王出席内阁会议 打破二百多年惯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 体育阿里纳斯复出上海负 麦蒂35分青岛十连败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肯德基承认速成鸡供应商把关缺失
  • 科技三星今年将超诺基亚成全球最大手机商
  • 博客韩寒:去泰国没丢脸 赵父:高圆圆懂事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教师让50名学生轮流掌掴没写作业男孩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