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朴槿惠胜在政治经验丰富 将加强韩中合作

2012年12月20日03:59  新京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2月19日,在韩国首尔新国家党党部,朴槿惠向支持者招手示意感谢。新华社发 12月19日,在韩国首尔新国家党党部,朴槿惠向支持者招手示意感谢。新华社发
19日晚,民主统合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承认败选。新华社发 19日晚,民主统合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承认败选。新华社发

  韩国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在19日举行的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战胜主要竞选对手文在寅,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综合新华社电 据韩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晚11时40分,已完成约85%选票的计票工作,朴槿惠以51.6%的得票率领先文在寅的48%,胜券在握。分析人士认为,朴槿惠丰富的政治经验、韩国民众对其父亲、前总统朴正熙带领韩国实现经济腾飞的怀念以及对清廉的渴望都是她获胜的重要原因。

  6候选人竞选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本届总统选举是竞争最激烈、选情最胶着的一次。总统选举最终结果预计在20日凌晨揭晓,获胜者将接替明年2月期满离任的现总统李明博。

  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全国4050万选民中大约3070万人参与投票,投票率超过75%,远远超过2007年总统选举63%的投票率。

  韩国总统选举19日举行,投票率远超上届选举。依据出口民意调查结果,执政党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以微弱优势战胜反对党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

  包括韩国广播公司在内三家主要电视或广播媒体的出口民调结果显示,朴槿惠战胜文在寅,优势微弱。

  在6名候选人中,除朴槿惠和文在寅,朴钟善、金昭延、姜智远和金顺子均是无党派人士。朴槿惠与文在寅预计会“瓜分”绝大多数选票。

  “她会拯救国家”

  朴槿惠与文在寅当天分别在首尔与釜山投票,呼吁选民参与投票。

  “今天天气冷,但我希望大家能投票,打开所有人向往的新时代。”朴槿惠说,“我会谦卑地等待民众选择,相信明智的民众会开启韩国新时代。”

  文在寅在釜山说:“我已经给出我的一切……如果你们对过去5年不满意,请用选票去改变。”

  对于一些保守派人士而言,朴槿惠是总统的不二人选。首尔居民朴惠淑(音译)告诉路透社记者:“我相信她,她会拯救这个国家。”

  本届大选还首次启用了海外公民投票,旨在保障海外韩国公民行使选举中的投票权。海外公民投票已于本月5日至10日在韩国设于各国大使馆的投票站举行。

  ■ 焦点

  新总统将加强韩中合作

  朴槿惠在竞选总统时打出了改善民生、经济民主化等口号。分析人士认为,朴槿惠上任后在内政方面将会履行自己的承诺,采取措施改善经济,实行经济民主化,创造工作岗位,提高社会福利。

  考虑“大学学费减半”

  朴槿惠认为财阀对韩国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政府应该对财阀滥用经济实力和不公正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朴槿惠表示,经济民主化并不是要解体或打击财阀,而是要尽量保障企业的正当活动,废除不必要的管制,这将有助于为经济注入活力。

  在教育方面,朴槿惠表示将减少家庭的养育压力,并促进生育率的提高;同时,朴槿惠还提出了“大学学费减半”的方针。

  着重“促进南北统一”

  在外交方面,分析人士认为,朴槿惠上任后可能会寻求与朝鲜对话,在继续韩美同盟关系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朴槿惠表示将“促进南北统一”作为其外交与安全政策的核心。她表示将团结全体国民的力量,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为实现统一做好实质性准备。朴槿惠表示愿与朝鲜领导人会面,通过南北间的实质性对话,缓和军事对峙,并希望重启六方会谈。朴槿惠还承诺当选后在首尔和平壤分别设立南北交流合作事务所。

  朴槿惠在竞选时表示,将进一步发展韩美同盟关系。在此基础上,将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周边强国保持友好关系,并进一步强化安保措施。她还特别强调,为了振兴韩国经济,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推动中韩贸易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权香兰

  新总统须增强民众安全感

  随着朴槿惠的胜出,韩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但对于朴槿惠而言,总统之路并不会平坦,如何振兴韩国经济、如何让民众更有安全感等都是摆在她面前的严峻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韩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而且全球经济危机不会很快得到改变,韩国经济对外高度依存,在海外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朴槿惠重振韩国经济的难度非常之大。

  不少选民支持朴槿惠的原因是她的父亲朴正熙曾带领韩国实现经济腾飞,如果朴槿惠执政期间无法使韩国经济回暖,那么这部分选民难免会对她失望。

  韩国运载火箭“罗老号”屡次失败,而朝鲜却成功发射卫星。韩国专家认为这意味着韩国相关技术落后于朝鲜,这也使韩国民众对政府不满。韩国在野党阵营指责政府在朝鲜发射卫星前一无所知,政府情报搜集能力脆弱,应对体系不完善,安保体系也不够健全。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增强民众的安全感对朴槿惠来说将是又一大挑战。

  新华社记者 权香兰

  真心感谢所有韩国国民,这次选举是韩国全体国民克服经济困境取得的胜利。我将努力兑现向国民作出的承诺,成为一位真正的‘民生总统’……将为国民开创一个‘国民幸福时代’。

  ——成功当选新任总统的朴槿惠19日访问了位于首尔汝矣岛的新国家党党部,然后前往光化门发表胜选演讲。

  虽然这次没有达成‘揭开新时代’的目标,但大家在选举过程中感受到了希望……向朴槿惠表达祝贺,并真诚希望她能够好好带领这个国家前行。

  ——民主统合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19日晚在民主统合党党部承认败选

(原标题:朴槿惠将出任韩首位女总统)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北京紧急排查快餐鸡肉 将约谈肯德基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美名校毕业夫妇为何让女儿到中国上学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