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白宫办公厅主任或任美国新财长

2013年01月09日01:3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白宫办公厅主任或任美国新财长

  游心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尚未最终宣布由谁来接替盖特纳,成为美国新财政部长,但有消息人士放风称,白宫官员已经接到上层指示,要求为杰克·卢的财长提名做好准备。

  鉴于杰克·卢现在的职务是白宫办公厅主任,乃白宫幕僚灵魂人物,一旦其被提名为财长,也将要求奥巴马重新挑选办公厅主任人选,很可能会引起白宫节奏的短暂性混乱。

  加之,近日奥巴马的多位高级顾问被任命了新职务,白宫幕僚班底将面临重组。

  内阁填空继续中

  根据两名熟悉内情人士的消息,奥巴马很可能会在本周宣布由白宫办公厅主任杰克·卢接替盖特纳成为新任美国财政部长。

  对于新财长来说,其任后首要任务是在同国会的提高债务上限谈判中发挥关键作用。2012年12月31日,美国已经达到16.4万亿美元的法定政府债务上限,因此财政部开始使用“特别措施”应对政府开支。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说法,最晚到今年2月中旬,政府将耗尽所有渠道的资金。

  即便债务上限问题无法得到妥善解决,现任财长盖特纳都计划在1月底结束自己的财长生涯,返回纽约寻找家庭生活的欢乐。

  7日,在被问及奥巴马是否希望在盖特纳离开前确认一位新财长时,白宫新闻发言人杰伊·卡尼并没有直接回答,但其语焉不详,更激发外界的猜测。

  “鉴于对有关人员的尊重,我没有其他声明要发布,或者更新。”卡尼说,“我确信当总统提名财长接任人选时,他绝对希望参议院能加快斟酌的时间。”他最后补充说对这个问题暂时没有时间表。

  除了财长一职外,奥巴马内阁和内阁级别的职位还有一些其他的空缺,包括商务部长、美国环保署署长、美国贸易代表,以及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等。

  当地时间7日,总统情报顾问委员会主席查克·哈格尔和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分别被提名为国防部长和中央情报局(CIA)局长。

  比尔的助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白宫网站查询到的卢的官方简历显示,这位专家型官员担任总统幕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年前。1993年,他作为美国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的特别助手,参与创建了一个全国性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在克林顿连任后,他履新成为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同时成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员。

  在此任上,卢为克林顿创造了其执政时期的一大政绩——改善财政赤字,1998年~2000年连续三年实现财政盈余。要知道,当时的美国政府上一次看到“闲钱”还是在1947年~1949年的杜鲁门政府时期。

  再看看如今受到“财政悬崖”和债务上限拖累的美国经济,翻看卢的履历更是犹如重回甜蜜岁月。事实上,如今的难题对卢来说似曾相识,他在担任白宫预算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就是当时一个预算平衡两党特别谈判小组的成员,由此为克林顿政府的财政蜜月奠定基础。

  从象牙塔中走出的卢和华尔街亦有交集。他曾是纽约大学的副校长,同时也是负责预算和财政的首席运营官,他还担任过花旗银行的高管,其职位包括全球财富管理首席运营官。一年前,他接替比尔·戴利成为奥巴马政府白宫办公室主任。

  作为已故众议院议长奥尼尔的前助手,57岁的卢在“宾夕法尼亚大道”(该大道连接白宫和美国国会,是所谓的“美国大街”)的两头都有广泛的人脉。在“财政悬崖”谈判中,尽管卢并没有直接和国会进行数十个小时的预算协议谈判,但他负责帮助白宫监测和修正谈判策略,并利用人脉不断向华尔街高官吹风,让奥巴马获得最大程度的支持。

  而接替卢担任办公厅主任的人选包括现任国家安全副顾问麦克唐纳和副总统拜登的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梅西金球奖4连冠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苹果否认推iPhone mini 专注高端智能机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两个北京家庭的异地高考“战争”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