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安倍首访定在东南亚牵制中国意图明显

2013年01月12日03:59  中国青年报

  紧随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洲再平衡”新战略的步调,日本安倍新政权也高调“重返”东南亚,首相等政界要员一个月内将接连访问东盟7国及澳大利亚。有分析称,安倍内阁突然“重视”东南亚国家,一是为了转移国内政治经济困局压力,二是企图联络个别国家、配合美国共同牵制中国。

  访美不成,安倍转访东盟三国

  据日本《每日新闻》10日报道,访美行程被推迟后,安倍晋三就任日本首相以来的首次外访目的地也锁定东南亚国家。

  报道称 ,安倍晋三已定于1月16日至19日访问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其间,安倍将与三国首脑就强化经济合作问题进行协商,确立东南亚成为日本新经济战略中的重要环节,还将参加1月18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日本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交流40周年纪念仪式。

  首次外访便到东南亚并非出自安倍晋三本意。2012年12月26日上台后,安倍曾在第一时间将首次外访目的地定为美国,并计划参加1月21日举行的奥巴马总统连任仪式。然而,1月6日,美国回应称,由于日程繁忙,“迎接日本首相来访的准备时间不足”,安倍访美计划暂时被推迟至2月上旬。访美不成,安倍这才突击将外访目的地改为东盟三国。

  不过,日本首相上任伊始就到访南亚、东南亚国家也早有先例。1957年,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就任日本首相之后,曾在访美之前,先访问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访美归来后,他又连接访问了当时的南越、柬埔寨、老挝、缅甸、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

  此次安倍出访前,日本副首相兼财政、金融担当大臣麻生太郎已先于1月2日至5日访问缅甸,外相岸田文雄也从9日至14日出访菲律宾、新加坡、文莱和澳大利亚四国。安倍内阁推进的这一“弧线外交”行动颇有效法当年岸信介之嫌。

  有分析称,安倍上台第一个月未将施政注意力锁定国内的政治、经济困局,而是大举在亚洲推进“弧线外交”步伐,包围中国意图明显,更有意利用其在亚洲的外交得分与美交易,进一步协同美国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的步调,对中国加以牵制。

  菲律宾表现极为亢奋

  针对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步步推进,日本亦步亦趋,东南亚国家菲律宾等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表现极为亢奋。

  9日,日本新任外相岸田文雄刚到菲律宾,便表示将向菲政府提供总计约5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的贷款用于完善当地基础设施。菲律宾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表示:“(日本外相)这一访问有利于促进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10日,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与岸田文雄举行了关键性会谈。菲律宾外交部官员表示,双方外长重点探讨了与中国领土争端的解决方案,并就加强海上安全领域合作达成一致。菲方还称将根据双方会谈结果决定是否将日本拉入菲方所主张的用多边方式解决与中国领土争端的阵营。此前,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曾表示:“我们希望日本支持和平解决这里(指南海)的争端”,“结交更强大的盟友符合菲律宾利益”。

  对于安倍政府近日决定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并追加2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0亿元)军费开支购买导弹、升级战机的举动,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9日向共同社吹捧说,“日本调整防卫政策,(自卫队)变得更强有利于亚洲地区的稳定”,期待日本加大防卫力度,并称已获知安倍政府正在讨论通过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去年12月,德尔罗萨里奥曾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菲律宾支持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及重整军备以抗衡中国。他称,菲律宾正在寻求本地区的平衡因素,日本很可能成为一个重大的平衡因素。

  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和平宪法一直被视为钳制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死灰复燃的一把枷锁,曾深受日军侵略之苦的菲方,眼下为了拉拢日本竟然支持后者“修宪”,不禁令人错愕。自1941年12月起,日本占领菲律宾达3年之久,造成100余万名菲律宾人死亡,并制造多起骇人听闻的屠杀事件。然而,70年之后,菲律宾的政治家似乎忘了这一切,反倒当起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的“吹鼓手”。

  此前,曾有菲方媒体人士警告称,在西方衰退的当下,菲律宾须分享亚洲日益繁荣的成果,不能错估形势,错过让菲律宾人民体验“体面生活”乐趣的机会。

  前首相鸠山即将访华

  虽然自民党的安倍政府“押宝”东南亚国家,民主党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却把目光投到了中国。据日本NHK电视台1月10日透露称,鉴于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关系不断恶化,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将于1月15日访问北京。

  报道称,鸠山接受中方的邀请,将于15日到18日访问中国,期间将与中方相关官员进行会谈,并就自己所倡导的“东亚共同体构想”与中方交换意见,力图改善中日关系。

  2013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双方虽都有改善意愿,但近来围绕钓鱼岛的摩擦依然不断,两国关系缓和的前景还不明朗。

  1月8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日中经济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新年会上就当前中日关系提出三点期待:妥善解决当前问题、致力于中日合作共赢之道以及坚持友好交流。

  程永华大使在讲话中敦促安倍新内阁面对现实,拿出智慧和勇气,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有关精神,相向而行,通过对华磋商找到妥善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办法,推动两国关系重新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上。

  本报北京1月11日电

(原标题:安倍首访定在东南亚 牵制中国意图明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46名遇难者名单公布
  • 体育CBA-阿联22分广东险胜 中超-富力签姜宁
  • 娱乐曝周星驰猛追舒淇 与情敌冯德伦积怨5年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柴静:推动完善职业病法的尘肺病患者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