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 “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确诊为癌症”

2013年01月15日07:59  三湘都市报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

  “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确诊为癌症”全国肛肠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暨公益救治工程仅剩15天,拨打0731—88282120可参与公益筛查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日前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引发热议。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这意味着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该数据覆盖24个省、8547万人。在湖南随机抽取2个肿瘤监控点的整体数据与全国基本一致,死亡率最高的是肺癌,排第2位的都是结直肠癌等消化道癌症。从年龄段来看,恶性肿瘤发病率从40岁~44岁年龄段几乎翻番。

  预测2015年每年新发病例达364万人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介绍,《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统计的是2009年的数据。因为肿瘤登记存在延迟的问题,国际上肿瘤登记一般都要3年。据专项预测,发病人数肯定是逐年上升的。预测2015年全国每年新发病例达到364万人。

  专家提示:40岁以上人群最需要警惕

  便血等5类人群最易患结直肠肿瘤

  数据显示,湖南结直肠癌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值。湖南省最小肿瘤患者年仅4岁,而最需要警惕的年龄是40岁及以上人群。全国肛肠学科先进名医、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树义教授分析说,这一结果最主要跟湖南人喜好咸辣熏麻的饮食习惯有关,年关将至,大家一定要在多注意均衡营养,少食用含致癌因素的熏鱼腊肉。

  结直肠癌是最常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生存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以下5类高危人群易患结直肠癌:1、结直肠癌高发年龄40岁及以上人群有消化道症状,如便血、黏液便及腹痛者;2、有结直肠癌癌前病变者,如大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等患者;3、有结直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4、有结直肠息肉家族史的直系亲属;5、有盆腔放疗史者。

  遏制结直肠癌,早查早治是关键

  一般来说,早期结直肠癌临床表现大致包括大便带血、便后滴血流血、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细、下腹不适、贫血等。如发现上述症状,通过肛门指诊、超导光无痛肛肠镜等检查,即可排查出结直肠癌。据了解,长沙东大肛肠医院采用韩国超导光无痛肛门镜进行检查,是目前国际上肛肠病检测最有效、最准确的技术,通过电子摄像探头将肠粘膜的图像放大数十倍,对粘膜病变的性质进行组织学定性分析,检查全程只需5-10分钟(男女分开检查),准确率达99%以上,将肠癌的检出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结直肠癌如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5年生存率能达90%—95%,而中晚期大肠癌生存率不到30%。

  日前,全国肛肠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暨公益救治工程湖南站正在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举行,本活动从去年12月10日开始,截至昨天已进行35天,共为1389位市民进行了公益肛肠检查,检查出的65名肿瘤前病变患者,年龄大多在20岁以上,以40—50岁为主。痔瘘裂等肛肠病患者1209例,其中对887人选择了微创无痛除痔疗法进行了治疗,部分特困、低保患者享受了公益医疗救治。

  活动仅剩15天

  广大市民应积极参与公益普查普治

  为了解我国肛肠病的发病现状,掌握新形势下导致肛肠疾病的危险因素,为制定相关卫生政策和策略、加强人群防治提供科学依据。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决定发起并组织“全国肛肠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暨公益救治工程”,系统地了解我国成年居民肛肠疾病患病情况和影响因素并及时实施公益救治。

  作为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理事会员单位、此次公益活动的指定执行机构,医院特邀张树义、董平等全国肛肠科名医来院为市民亲诊亲治。即日起至31日止,广大市民通过电话或网络预约即可参与肛肠公益检查;还能同步享受微创手术费用援助及特困患者免费救治,医保患者就诊均可直接报销。凡出现便血、便秘、肛门坠胀、排便习惯改变、肛门瘙痒、肛门疼痛、肛门有异物感、肛门流粘液或血水、肛门有肿块等症状的市民及肛肠病久治不愈、术后复发等症状的患者拨打活动组委会专线0731—88282120或登录www.csgcyy.com咨询及报名。

  (原标题: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 “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确诊为癌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英超曼联2-1胜利物浦 澳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福布斯:iPhone不再酷了青少年转向三星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组图)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