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发表亚洲外交五项原则 呼吁东盟护海权

2013年01月19日06:59  东方早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建立预警机制,避免因岛屿争端擦枪走火似乎渐成中日美三国共识。

  昨日,日本内阁官房助理谷内正太郎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日中在钓鱼岛问题上制定一些规则避免擦枪走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亦表示,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领土争端。中日就钓鱼岛问题保持着沟通。洪磊称,中方希望日方切实冷静对待,显示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通过磋商找到妥善解决和管控问题的方法。中方主张中日双方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安倍晋三昨日到访印尼,会见了印尼总统苏西洛,后者表示,印尼对与日本的经济合作持开放态度。在与苏西洛会谈后的记者会上,安倍还发表了所谓“亚洲外交五项原则”,呼吁与东盟国家一道“维护海洋权益”。随后,因为阿尔及利亚人质危机事件,安倍匆匆回国。而日本媒体还报道称美国空军投入了一架空中预警机参与钓鱼岛附近空域的警戒飞行。

  山口访华或是安倍授意

  “我们(日中)需要(在钓鱼岛问题上制定)一些游戏规则。我们不得不讨论预防措施。”日本内阁官房助理谷内正太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作为一名资深的保守派政治家,在当前局势下,谷内依然十分担心中日在钓鱼岛海域或空域爆发一场意想不到的冲突。

  谷内是主导与制定安倍团队外交政策的资深智囊。2006年安倍首次就任首相时,谷内担任的是外务省事务次官,他当时与戴秉国在东京举行的中日第六轮战略对话,被认为最终促成了当年安倍的破冰之旅。安倍当前推进的是官邸型外交,谷内目前担任内阁官房助理,被认为是影响安倍外交政策的核心成员,而“自由繁荣之弧”正是谷内提出的。

  这位老派政客甚至拿中日目前的紧张状态与冷战进行比较,他说,“冷战时期,美苏之间就曾有过‘游戏规则’,以此来避免可能发生擦枪走火,我们(日中)也可从中吸取经验。”

  而当谈及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南即将访华,希望为中日举行首脑会谈铺路事宜时,谷内称,“山口先生和首相肯定在寻求改善日中关系的问题上有一些心领神会的共识。”这位安倍团队外交政策的核心参与者如是回答似乎暗示山口的访华动作很可能经过了安倍的暗中授意。

  安倍要拉东盟护“海权”

  而与此同时,因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而提前结束东南亚行程的安倍昨日在其访问的最后一站印尼还不忘发表演讲,阐述其外交主张。

  他昨日在演讲中发表了其亚洲外交五项原则,再打“价值观”外交牌,同时还呼吁东盟国家维护“海洋权益”。

  安倍的亚洲外交五项原则具体是:第一,日本要与东盟国家共同创造相同的价值观。第二,日本愿与东盟国家一起全力维护海洋权益和航行自由,欢迎美国重视亚洲的政策。第三,积极推进日本与东盟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建设各种网络,促进投资,拉动日本经济的复苏,与东盟共繁荣。第四,日本与东盟共同发展与守护亚洲多样的文化。第五,促进日本与东盟各国年轻人的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安倍称,他希望这五项原则,能够得到东盟各国的积极回应。

  同一天,安倍还称,正在发展的中国在经济方面有益于日本。但同时安倍又宣称,中国采取对国际社会负责的行动也非常重要。

  美国为安倍访美设条件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正在访美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将会在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会晤中讨论钓鱼岛局势,美方希望设立缓解对话机制,避免中日发生擦枪走火事故。

  原本,第二次就任日本首相的安倍计划将首访国选定美国,但他1月访美计划迟迟未得到美方回复,为此,岸田此次访美就是为安倍访美敲定具体日期的。

  但美国仍在为安倍访美设置预先条件,据消息人士介绍,美国政要本月向日方相关人士表示,“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时只合影留念就没有意义”,敦促日方在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及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等4个领域拿出“具体成果”。日本媒体分析,相对于为了强调日美同盟而计划早日访美的安倍,奥巴马政府更重视取得实际成果,双方立场不同更趋明显。

  中日在钓鱼岛争端上愈发僵持的局面,也令美国感到担忧,据日本媒体报道,岸田在与希拉里的会谈中将会商讨,如何缓解中日当前紧张关系,建立对话机制,防止出现偶发性的冲突。美国已要求中日双方都保持冷静。

  美军飞机被指巡航钓鱼岛

  另一方面,日本媒体仍试图为钓鱼岛争端增添“美国元素”。

  日本《产经新闻》昨日报道称,美国空军从本周起,投入了一架空中预警机,参与钓鱼岛附近空域的警戒飞行,以掌握中国飞机在东海的飞行动向。

  迄今为止,美国海军的P3C侦察机和空军的C130运输机在东海上空出现,并遭到中国空军战斗机的警戒和跟踪。美军在东海空域投入空中警戒管制机进行常规性巡逻,这还是第一次。

  据称,美军空中预警机具有在第一时间探知对方飞行物的早期警戒和进行空中管制指挥的双重机能。在中国海洋局巡逻机低空飞行,突破日本航空自卫队地面雷达监控盲点,成功飞临钓鱼岛上空事件发生后,日本航空自卫队派出老款预警机加强了空中监测。此次美军投入空中警戒管制机,将有利于日美两国军方的情报共有,强化日美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共同防卫。消息称,这架美军空中预警机,来自于美军驻冲绳的嘉手纳基地。

  张喆

(原标题:“中日在岛屿争端上需要规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家统计局:我国收入差距还是比较大
  • 体育CBA-麦蒂15+17 青岛险胜北京获四连胜
  • 娱乐赵本山倪萍小品曝光 《中奖了》疑似被毙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工信部叫停国内浏览器抢票插件
  • 博客成思危:估计2013年将有8%左右的增长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